Vaidio在極早期火災預警的新主張:早一步預防,勝於火災後求償

Vaidio在極早期火災預警的新主張:早一步預防,勝於火災後求償
2018年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因電線短路而起火,1小時後火勢就被撲滅,卻造成15人死亡、37人受傷。火災常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根據統計,單是全台灣醫院、安養類機構2008~2018年至少發生9起死亡火災,37人喪生(註1),但這些憾事即使消防設施合格也未必能免除。
 
現行消防法規重逃難而輕預防

火災難免會發生,而救火的關鍵在於「時間」,從可燃物被引燃,到可燃物自己會持續燃燒的火災初期,是最佳滅火與逃難時間,這時間可能長達1~2小時,但因為引發的熱度與煙霧微小,不易被發現,等到火勢引發一般煙霧/溫度偵測器或才啟動消防灑水設備,火勢常在數分鐘之內就迅速擴張並造成高溫。
 
台灣現行的建築法規,以「逃生避難」為目的來規定各類場所應具備的消防安全設備,包括滅火、警報、避難逃生及消防搶救設備等,都屬於「火災發生後」協助人員逃生避難及滅火搶救,實體資產的保全只能依賴業主自行加裝設備或以保險降低風險。
 
2021年內政部統計資料(註2)顯示,火災死亡人員70歲以上居多,罹難因素以逃生障礙、判斷力/體力等條件不足、錯失逃生先機等為前3名,若能利用科技在火災初期便發出告警,爭取更多應變時間,將可挽救許多生命與財產。不論是醫療院所、教育機構、賣場、遊樂園或夜店,公共場域中難免有少人進出的儲藏室、通道或藏在管道裡的老舊電線,高溫曝曬、煙蒂、電線走火等原因都可能引發火星,若未能第一時間發現,就可能造成巨大損失。近年AI與無線通訊科技發展迅速,警示系統的裝設門檻下降,政府應該逐步將防火相關法規,尤其是養老院、醫療院所、幼兒園等內有逃生不易老弱民眾的高危場所,將火災防治的重點由逃生進展至防災,以降低社會整體成本、維護人民的安全。


 
以AI辨識系統,達到防範於未「燃」

其實許多頂尖科技企業,一旦火災影響資料庫或主機運作,不僅營運中斷,可能還需要賠償客戶,因此會在電腦機房、電力設施、資料存放區等重要機器設備的空間中,加裝非常精密靈敏的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Very Early Smoke Detection Apparatus,VESDA),但因為它必須與建築裝潢整體搭配,成本高昂且只能用於室內空間,不適用於一般營業場所。
 
現今科技可以透過AI影像辨識系統來達成極早期火災偵測。Vaidio 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系統可以辨識50+物件、30+影像分析,包括火焰與煙霧等危險狀態,只要在空間中架設監視器(監控攝影機),一掃描出極小的煙或火,立即可以透過Vaidio發送告警至行動裝置通報群組,管理人員即使在遠端或門禁管制一時無法進入警報區,也能透過監視畫面確認現場狀況,降低誤報率。若養老院、幼兒園等火災高危場所架設Vaidio監控設施,可以將治安、跌倒警示、防火等功能一起設置,降低場所多方安全風險。
 
Vaidio AI影像辨識平台可介接標準協定的IP攝影機與NVR/VMS,Vaidio人工智慧核心引擎依據接收的即時影像,秒內即可呈現分析、搜尋結果,並即時告警,透過攝影機調校與適當安裝,影像分析準確度達> 95%,且辨識不受天氣、陰影、 日夜變化等影響,誤報率極低。Vaidio提供「一體機(軟硬體整合)」或「軟體授權(客戶自備硬體)」兩種方案,業者可視場域大小、複雜度或預算選擇搭配的軟硬體。Vaidio亦可納入現有警報系統中,或透過API整合第三方警報系統。

 
 Vaidio 煙火偵測方案
硬體設備:VSB-110 *1 set
外觀尺寸:355x178x335mm
儲存空間:1TB
軟體授權:FSD *1 ch、ID*1 ch
平台支援:電子地圖呈現、攝影機健康狀態檢測、智慧標籤功能、APP接收告警…等。
系統運作:
   o 使用入侵偵測判別ROI區域內是否有煙、火物件出現;
   o 透過警告連動觸發至手機App、E-mail、Http URL…等;
   o 偵測區域數量:4區,具備靈敏度調整與冷卻時間調整。
保固:出貨後1年保固。
產品特色
影像接入:標準RTSP串流接入,無需昂貴前端AI攝影機。
即時告警:平台支援電子地圖,座標上彈跳火源地點截圖。
多重警報通知:可於網頁上、手機App上、或推播Http URL至第三平台通報。
 
註1:黃婉婷(20180813)。近10年9起火災奪37命 醫院、安養機構為何慘劇頻傳?風傳媒,新新聞https://www.storm.mg/article/476300
註2:中華民國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110全國火災統計分析》,(2021)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220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