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減災、減損、減碳排的永續ESG防火圈

建構減災、減損、減碳排的永續ESG防火圈
因應「2050淨零建築」國家政策,並呼應國際間對防火建材與淨零節能建築的關注與要求,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積極配合政策,並跨部門合作進行多項智慧安全建材暨建築的推動工作,攜手產學界共推「減災、減損、減碳排的永續ESG防災圈」,以為社會建構健康、安全、智慧化生活的基石。
 
推動企業永續向ESG轉化

為進一步深化並落實「企業永續」,台灣建築中心今年展開發展ESG的跨部門合作,目標在深化建築中心防火標章認證的推動工作。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安全防災部經理陳盈月博士表示,建築中心今年將推動永續防災,從具有CSR思考邏輯的防火安全認證,轉化為與ESG接軌。第一階段推動以醫療機構、商辦廠房等建構ESG防災指標建構,希望能將CSR企業社會責任之「取之社會、用之社會」達到甚至超越法律、公眾、道德層面所要求之標準,建構有效、自主組織的ESG企業永續防災目標。
 
著手建設「高齡防災圈」,為長照安全防災鋪路

2025年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8人中即有1人失智,高齡照護需求迫在眉睫。陳盈月表示,為此,建築中心已於2022年協助衛生福利部提出「高齡防災圈」建議,包括將自動化、資訊化科技導入長期照護機構、老人住宅的建築公共安全之中,建設具有高防災能量的安全生活環境。依據國際NSFA協會報告指出,自動撒水設備在火災事件中減少97.8%碳排,並保障99%住民安全,故自動撒水設備提供醫療照護等機構為長者們爭取更多逃生應變時間,更為淨零建築提供正面幫助;並藉由導入更多新一代建築材料、科技防災系統,讓未來的照護機構都具備智慧預警減災的安全環境。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安全防災部經理 陳盈月博士


推動防火建材BIM

目前,在公共工程中運用建築資訊建模(BIM)、建築材料BIM化已是主流趨勢。陳盈月表示,安全防災部為內政部指定擔任新材料、新工法、新技術的評定單位,今年將開展防火建材BIM化,第一階段是防火分間牆BIM元件以及樣板檔建製,並提供給建築師、工程顧問界直接引用,希望讓防火建材在建築工程勾合而能確實施作,更有效地達到減災目標。未來也將把碳排列入非幾何資訊,讓建材在未來碳排足跡上扮演關鍵元件角色,幫助有效減災、減少碳排。
 
安全防災將在綠能產業發揮關鍵作用

而針對綠能產業,陳盈月指出,在初期導入安全防災設計概念,對產業發展將大有助益。例如我們可以預期,未來的綠色建築中必然會有儲能設備,包括移動式和固定式儲能設備,它們都需要一定的火災安全評估,特別是在建築中心辦理防火避難綜合檢討評定時,多有高樓層建築深達地下10層的停車空間,如若停放電動車充電設備等儲能設備,有關安全防災議題都需思考因應方案。建築中心今已籌備小組,邀請建築、消防及煙控熱流等專家一起交流討論,共同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