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工務局以智慧監測與管理,守護山坡地社區防災安全

新北工務局以智慧監測與管理,守護山坡地社區防災安全
台灣山坡地地質條件複雜,人為開發的擾動(如建立山坡地社區)是造成地質災害的肇因之一,加上極端氣候的常態化,相關災害防救與管理問題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新北市可說創全國地方政府之先,10年前即針對山坡地社區導入風險管理方針及智慧防災科技。本刊特別專訪新北市工務局局長祝惠美(右圖),請她與我們分享寶貴的經驗。

新北市幅員遼闊,是全國人口數最高的直轄市,但轄區有80%以上的面積屬於山坡地,因此也存在全國數量最多的山坡地社區。然而,由於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界處,山坡地地質條件複雜;社區開發大挖大填也導致地形遭受破壞;加上近年極端氣候影響,地震、短時強降雨頻發⋯等因素,導致山坡地社區的致災風險相對一般要高出許多,也突顯其安全管理面臨著相當大的挑戰。

公私協力、因地制宜,共同消弭山坡地社區災害隱患
新北市工務局局長祝惠美表示,為了因應這樣的挑戰,工務局從2014年起就開始嘗試導入智慧化的防災管理方式。首先,從1,300多個設有管委會的山坡地社區進行災害風險等級評估並建立資料庫;針對篩選出具有較高安全風險的465個社區,則進一步委託建築師、結構技師、大地技師等專業團隊親赴現場調查建築物、人工邊坡、排水管線/溝渠⋯等存在哪些隱患,經過交叉分析再篩選出26個存在高風險的社區,即是首要納入智慧監測與管理的對象。

高風險山坡地社區導入智慧監測
針對這26個「重中之重」的社區,工務局第一時間便會通知社區管委會,詳細說明災害風險及危害程度,並提出物聯網自動化監測的建議——若社區有意願,工務局就可免費為其社區安裝裂縫計、傾斜儀、雨量計等自動偵測設備,24小時透過無線傳輸將最新資訊傳回局裡的防災平台進行即時監控,第一年的通訊費用還有補助。然而,安全防災監測需要長期為之,部分山坡地老舊社區管委會或因功能不彰、或因管理費不足,在通訊費自付的部分常無以為繼,也影響到防災智慧監測及風險管理成效。

簡化前端作業,強化社區自治功能
祝惠美指出,為了克服這樣的難題,工務局從去(2023)年開始調整策略——簡化前端作業、強化社區自治功能。也就是說,先輔導這些高風險山坡地社區的管委會增設一個「環境安全委員」(或指定專人),須負責定期(例如每月一次)去巡檢社區原先的監控點與異常之處,並以手機拍照上傳至工務局的防災平台,後端資料庫再以AI人工智慧方式進行比對,即可快速判斷出哪些地方風險提高。若狀況已屬必須立即改善,工務局除了通知該社區管委會,還會偕同專業技師前往勘察,儘可能提供便宜、有效的改善方案建議;若有對安全隱患置之不理的管委會,也將發公告函要求必須張貼於公告欄,讓所有住戶及往來人員知曉,形成敦促改善的壓力。

社區有專人負責定期巡檢、拍照上傳的好處在於,工務局有固定聯繫窗口,防災相關作業傳承也不會因管委會改選而有所影響;更重要的是,可進一步強化社區自治意識,畢竟自己的家園還是需要自己多用心守護。事實證明,這樣的方式已成功消弭一些山坡地社區的隱患。

善用AIoT科技,預災勝於救災
祝惠美強調,在新的山坡地社區開發建照審核上,新北市的要求已高於中央規範,且自2020年開始皆要求設置自動化監測系統,包含因應智慧監測儀器的導入和維運,並要求與防災示警平台介接。而在既有山坡地社區的災害防治上,則儘量協助其發揮自治功能;針對老舊、已有安全隱患的社區再加大力度給予支援及嚴格監測。

有鑑於AIoT智慧科技突飛猛進,她也希望持續將相關技術導入山坡地社區防災治理——對內,AI的運用除了目前的圖片資料庫比對,未來也能運用在繁瑣的行政作業流程上,提升效率的同時也能降低人力負擔;對外,則要進一步思考如何善用AIoT科技協助山坡地社區減輕設備安裝/維護、傳輸效果/費用,以及人力巡檢的負擔,讓山坡地社區防災工作更輕鬆卻更有效,達到預災勝於救災的境界。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