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賓汽車提供完善售後服務與專業教育訓練,為救災人員做實車授課!

金賓汽車提供完善售後服務與專業教育訓練,為救災人員做實車授課!
不論在任何的工作環境,人員安全都是首重。對於肩負社會安全維護的救災從業人員,更是重中之重。為提升作業安全及救災量能,中央政府在軟、硬體方面持續精進,其中包括先進救災裝備器材及對逾齡或不堪使用的消防車進行常態性補助,促進各地方消防機關辦理車輛汰換。工具不在多,關鍵在用,如何正確操作器材便是裝備效能發揮的關鍵所在。在裝備和車輛更新的同時,對於救災人員的專業訓練和技能提升也同樣重要,透過持續的教育訓練,充分了解新裝備的操作、保養方法,才能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消防車是消防員們最常操作的救災裝備,不論是水箱、水庫車的幫浦操作或是化學車上環泵、CAFS泡沫系統的運用時機,以及救助器材車的救援吊桿、救助絞盤等專業動力設備,正確的操作觀念可確保救災者(操作手)自身安全,也能提升每次救災的成功及效率 ; 正確的保養觀念,可延長裝備的操作壽限更可穩定救災的量能。為讓消防員熟練操作底盤設備,增強人員駕駛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識,位於桃園的「金賓汽車(股)公司」(以下簡稱金賓),為國內唯一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公司及台灣賓士(股)公司雙重授權的經銷商。除了提供優質裝備,金賓更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以及專業的教育訓練。講師不僅具有多項國家級專業證照,更通過賓士商用車駕駛/保養修護訓練認證,從車輛各部功能介紹、操作說明、行車注意要點、檢查保養…等,為救災人員做實車授課。
 
圖一、專業教官到府實車授課

消防車之於一般車輛的行駛最大差異就是救災搶快以及體型龐大,因此對於常見的各部功能及操作注意事項外,更重視「防禦駕駛」的觀念導入,對車身較長且體積寬大的消防車,往往會有更多的視線死角及內輪差風險,因此駕駛必須懂得運用車頭各視鏡的配置,在行車、轉彎時多加留意,降低危險發生。

因應任務多元性,善用「差速器鎖定」對駕駛具有重要的幫助,在面對特殊地形,車輛可能會出現單輪打滑情形,藉由差速器鎖定的控制,可將動力平均分配到所有驅動輪,增加抓地力,降低陷車發生,進而提升救災效能及應對崎嶇泥濘路段。
 
圖二、專業教官逐一各部功能說明

行駛過程如遇險降坡,藉由「排氣煞車」功能也可以提供額外的煞車力量,幫助減慢車速,降低下坡速度,提高行駛安全性。大型車輛在行駛長陡坡時會帶給煞車系統巨大壓力,排氣煞車可做為煞車系統及自動檔位調整輔助,降低煞車系統負擔,避免煞車過熱,增加行車安全。

隨著國際環保觀念減碳意識發展,為符合歐洲環保法規,新式消防車多配有「DPF(柴油粒子濾清器)」以符合現今廢氣排放標準。由於DPF自動再生時會產生極高的溫度,因此作業場所尤其重要,如遇乾草堆、油料區…等易燃場所時,相對應的緩啟動控制也是訓練重點之一。
 
圖三、專業教官說明行車注意事項

以上各類隨著科技、法規以及觀念進步所延伸出的專業知識,已不僅是傳統的五油三水及部位說明,透過原廠訓練認證的專業教官,為第一線救災人員授課並把關知識來源正確,不僅使操作人員技能、安全意識與時俱進、應變能力更能在關鍵時刻發揮裝備最大效用。金賓公司的服務從原始的概念發想設計到生產製造以及車輛除役前的各項維修保養、教育訓練,都有專責能量執行,歷年執行軍、警、醫、消各式車輛保養維修及檢整,累計車口數超過14萬輛。在各消防單位隨時間擴編改組,救災人員異動下定期溫故知新車輛操作,也積極配合提供複訓,去年起,金賓便展開訓練巡迴,深入南投縣13個鄉鎮市22個分隊,執行實車授課,持續提供專業扎實的教育訓練,期盼為救災人員最堅強的後盾。
 
圖四、專業教官說明操作注意事項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