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AI影像辨識,哪些關鍵會影響「科技執法」的有效性?

除了AI影像辨識,哪些關鍵會影響「科技執法」的有效性?
近年來,「科技執法」已成為各縣市政府保障民眾用路安全、降低警力及員警攔檢風險等執法成本的主要方式。除了透過道路監視攝影機搭配AI影像辨識系統,還有哪些關鍵因素會影響「科技執法」的有效性呢?您不可不知!
  
政府為減少道路安全事故發生,及解決執法人員不足、降低員警攔檢風險,近年來大量採用可24小時全天候偵測警示的「科技執法」,搭配警示牌…等警示設備,不僅可以警惕用路人遵守交通規則、有效降低道路事故之發生,同時還可提升交通員警勤務安全及執法的品質和效率。(圖片來源:123RF)
 
AI影像辨識技術成「科技執法」利器
AI影像辨識技術日新月異,也已快速運用在各種不同領域上,更成為交通安全「科技執法」的利器。目前AI影像辨識及相關數據分析實際運用在「科技執法」上主要有下列幾大項:
  1. 違規停車自動偵測系統:主要針對佔用公車停靠區的違規停車,避免公車無法於公車停靠區停靠,以及可能影響到其他通行車輛行駛、進而造成事故發生的潛藏隱患。
  2. 區間平均速率執法系統:主要防止特定路段過往車輛超速,可能造成嚴重事故發生。
  3. 特定路段大型車行駛內側車道及車輛跨越槽化線偵測系統:舉例來說,尖峰時段交通壅塞時有所見,部份大型車輛為貪快,造成佔用內側車道及違規跨越槽化線,輕則影響交通秩序、重責可能發生重大事故。
  4. 未禮讓行人偵測系統:提升行人用路安全為目前政府最重視之要點,因此於各路口增設影像監控科技執法設備來維護行人安全。
 
根據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12月25日最新發布資料顯示,自2019年起開始推動科技執法,運用科技設備取締交通違規,共啟用34處科技執法設備。統計今(2023)年11月各處設備違規取締件數較測試期間減少95.9%,成效顯著。將於2024年1月1日起再新增啟用「港墘路與堤頂大道口」等4處科技執法設備,以「多行向、多功能」的AI影像偵測/辨識功能,針對各項違規行為進行取締。
 
除了AI影像辨識,你還需要思考更多
綜觀各項執法要點,不論在維護駕駛人、行人或交通執法人員的安全上,皆突顯AI影像辨識技術應用的重要性。然而,要讓「科技執法」整體應用效能更加完善,除了提升AI影像辨識軟體及IP攝影機硬體的功能外,還有下列幾項關鍵因素需整體考量,才能成為全方位的「科技執法」解決方案:
 
穩定的影像傳輸和供電
安裝於戶外的網路基礎設施需要採用可經得起炎夏高溫、雨季潮濕等嚴酷天候考驗的Outdoor PoE Switch,才能讓即時監控影像保有網路傳輸與攝影機的供電穩定。以台灣專業網路交換器品牌AETEK為例,其Outdoor PoE Switch使用多合一技術,使室外IP設備連接變得簡單、快速和經濟高效。
 
攝影機辨識影像的清晰度
再者,AI(智能型)攝影機辨識影像的清晰度維持也相對重要。攝影機本體自有之功能或外加攝影機防護罩,也需要具備可定期自動清潔的功能。以AETEK的智能型攝影機防護罩儀錶板(如圖1)為例,即可透過AI攝影機整合深度學習達到此功能之運用,並可以遠端監控攝影機防護罩內之溫溼度,當溫溼度達到設定數值即可自行啟動風扇,如此才能維持影像的清晰度及影像辨識的辨識率,且攝影機設備不致產生過熱之情況發生。
 
圖1、AETEK智能型攝影機防護罩儀錶板

 
雷擊保護,不可或缺
此外,道路監視器因遭受雷擊損壞的事件時有所聞,因此該如何加強監控系統的雷擊保護措施,亦是需正視的議題。以AETEK的PoE Surge Protector為例,即為PoE交換器和IP攝影機提供20KV的雷擊保護設備,除硬體上的保護外,也可透過管理型的雷擊保護設備從Web遠端了解雷擊保護設備使用壽命(如圖2),不再是當雷擊保護設備已被雷擊數次導致失效才後知後覺更換,在科技日趨進步下應該要讓設備更智能。
 
圖2、AETEK雷擊保護設備狀態顯示圖

 
順應ESG發展,運用智能平台降低維運成本
AETEK高譽科技是室外PoE Switch及供電系統解決方案的領導品牌,所有設備都在台灣自主研發設計,產品可靠且用途廣泛,行銷全球50多個國家,是系統整合的首選。為順應社會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永續發展潮流,AETEK運用智能平台降低後續維運成本的網路拓樸系統(NTS)也應運而生,在軟體方面展現出AETEK PoE Switch更加智能與便捷(如圖3)。
 
圖3、AETEK網路拓樸系統(NTS)運用智能平台降低後續維運成本

 
此系統可自動搜尋所有支援ONVIF協定之網路攝影機與網路型設備系統,大幅降低系統整合商在設置前期的負擔;同時在樓層平面圖或者Google地圖上可自訂義設備,所有的網路設備相關資訊都會在系統上體現出來,讓後續管理者不需另外統整資料,所有資訊都在系統上一目了然。此外,NTS還具備:(1)遠端一鍵測試即時網路線路連線狀態、(2)遠端一鍵重啟PoE Switch、(3)遠端一鍵開關PoE Switch的功能,這些能透過遠端測試線路、遠端重啟、遠端開關的功能,可大幅提升後續維護的效能與降低維運成本。有別於過往遇到報修狀況,必須大老遠遠赴現場,每次都需要消耗人力與時間成本查修;若案場為危險區域,工安問題更需嚴肅以對。
 
總體來說,近年各縣市政府「科技執法」成效相當顯著,不僅提醒駕駛及行人遵守交通規範、保障用路安全,更大幅降低警力及員警攔檢風險;而道路/路口監控設備及相關網路布建,也是發展智慧城市的基石,如何在運用最新科技、提升效能的目標下,同時滿足更加嚴苛的安防系統管理標準,更是不可忽視的議題。AETEK也會持續在這此領域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與之齊頭並進。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