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自主開發「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提高台鐵平溪支線運輸安全

仁寶自主開發「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提高台鐵平溪支線運輸安全
仁寶電腦3月19日於智慧城市展中展示自主開發的「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這套系統結合了5G+C-V2X車聯網通訊設備和iRailSafe™後端管理平台,能夠協助加速台鐵智慧轉型,延續未來鐵道行動通訊系統(FRMCS)導入5G+C-V2X於國際鐵道通訊的規劃,此計畫參與交通部「5G帶動智慧交通技術與服務創新及產業發展計畫」,產官攜手提升我國智慧鐵路技術及產業能量。
 
長期致力於5G+C-V2X(3GPP制定的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標準)車聯網的發展及技術深耕,仁寶將5G+C-V2X車聯網通訊應用於智慧鐵道,為台鐵列車及平交道配備5G+C-V2X車聯網平台並結合邊緣運算技術的「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強化列車駕駛、鐵道工班與站所人員的即時溝通,改善現行資訊分散的問題,以提升事件反應效率,有效提高鐵路運輸的安全性。
 
台鐵的平溪支線鐵道蜿蜒於山谷與溪流間,仁寶率先於平溪支線推出革命性的5G+C-V2X車聯網緊急防護系統,為這條山區的鐵道提供更精確與即時的通訊能力,應對山區特有的地理環境與可能的緊急情況。當平交道發生緊急事故時,駛近的列車能夠接收到即時警報和現場畫面,監控人員也能透過iRailSafe雲端平台實時掌握情況。施工人員在發現潛在風險時,也能透過系統的警報和即時影像向列車駕駛員和控制中心回報,加強事故現場的快速反應能力。
 
這項創新技術的實施將為平溪支線上的旅客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鐵路旅行體驗,同時大大提高台鐵的運營效率和安全防護,打造列車、鐵道、人員、管理中心的全場景連結,為乘客和員工創造更安全可靠的鐵路環境。
 
「我們很榮幸能為台鐵公司首先導入5G+C-V2X車聯網通訊,將其應用於國內的智慧鐵道場域。」仁寶「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計畫」主持人暨智慧裝置事業群總監呂俊寬表示,「我們已完成了5G+C-V2X車聯網的數位雙生(Digital Twin)雲平台,打造列車、鐵道、人員、管理中心的全場景連結,並提供鐵道串接公路的車聯網車路協同標準,未來鐵道列車與道路汽車將能透過共通的車聯網國際通訊標準互相連結,並協助台鐵發展國際鐵道公路車聯網應用,有效提升鐵道安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