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空調技師全聯會:建築節能浪潮下,空調節能設計成新關鍵

冷凍空調技師全聯會:建築節能浪潮下,空調節能設計成新關鍵
隨著建築節能受到更多重視,空調節能設計的重要性迅速上升。為此,中華民國冷凍空調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積極呼籲政府應儘速制定「空調節能設計準則」並建立必要的審查機制,以確保空調設計與淨零建築的整體發展方向緊密結合。

(右圖)中華民國冷凍空調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吳建興
 
中華民國冷凍空調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全聯會」)成立迄今已近29年,除了致力於冷凍空調工程學術及技術的研究,亦制訂各類程序準則與設計手冊,以作為空調規劃設計的依據與性能確認的基礎,同時也協助政府推行冷凍空調學術技術及能源管理相關法令。
 
積極配合政府推動建築節能相關政策
以近年來說,全聯會曾協助工研院執行「大能源用戶能源查核及節能輔導工作」,COVID-19疫情嚴峻期間協助台北市政府執行防疫旅館查核工作;去年則協助營建署推動制定「民宅冷氣之效率、安全及美觀安裝指導原則」,更積極協助建研所及建築中心執行「113年度中央政府公有既有建築物及建築公共緊急避難空間能效改善及淨零示範補助計畫」,完成中央及地方共104個申請案件的能效評估及改善建議報告,並訓練超過百位的「既有建築能效評估專家」。這些努力不僅代表全聯會配合政府推動建築產業相關政策的意願和能力,更彰顯其在促進建築產業發展上的重要性。
 
完成104件公有既有建築物能效評估案
政府前年公布實施的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制度(BERS),可說是為達2025淨零建築目標射出的第一箭,目前正以「公有建築帶頭做起」的策略積極推行中。對於能在短期內完成104件公有既有建築物能效評估及改善建議,全聯會理事長吳建興表示,在配合推動這些制度的過程中,對於公部門,全聯會積極擔任專業顧問的角色,為制度的制定和執行流程提供專業建議;冷凍空調技師則主要參與評估和審查工作。對於會員技師,全聯會則扮演溝通和培訓的角色,一方面協助解決會員在執行相關政策時遇到的問題、分享經驗,並與公部門進行有效的溝通協調;另一方面,全聯會也積極開辦相應的培訓課程,以提升會員的專業能力。透過這樣的角色分工,將有助於確保制度的順利實施,並促進業界和政府之間的有效合作。
 
新制度上路,仍有挑戰待克服
吳建興指出,以BERS而言,建築外殼耗能(ENVLOAD)、空調節能效率(EAC)、照明系統節能(EL)為3大主軸。對既有建築來說,外殼改建的成本高且效益有限,照明節能一般改用LED燈具就能有明顯效果,相對地,空調系統的改善在節能效果上有更大的潛力。然而,BERS畢竟是較新的制度,未來在內容上應還有持續精進的空間;加上EAC本身具有的複雜性,申請單位、評估單位(如全聯會技師)和審查單位對於制度內容的理解和熟悉程度不一,都是目前影響BERS推廣成效的因素,仍待大家努力克服。
 
邁向淨零建築,訂定「空調節能設計準則」是關鍵
除了積極配合政府朝淨零建築目標邁進的相關政策,未來全聯會將聚焦的另一項重要工作是訂定「空調節能設計準則」。
 
建築機電5大核心,獨缺「空調節能設計準則」
吳建興說明,目前建築機電的5大核心領域——電氣、消防、給排水、電信網路、空調中,唯有「空調」缺乏專屬的設計準則和必要的審查機制,只在《建築技術規則》中有提及停車場通風、風管包覆材料等要求,對整體設計並未有深入探討。通常情況下,空調設計會參考美國冷凍空調工程師協會(ASHRAE)的一些標準,但是國外的準則未必適用於國內,尤其是考慮到本地建築和氣候的特殊性。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況產生,可能緣自於「空調」在建築安全上相對較少引起擔憂,且不直接涉及公共資源的分配,因此一直缺乏專屬的節能設計準則。然而,隨著建築淨零路徑的明確,建築節能受到更多的重視,空調節能設計的重要性也變得更加凸顯。尤其是目前的空調節能設計仍僅有綠建築/BERS系統框架可供依循,卻沒有詳細準則說明如何設計才能達到真正節能的效果。
 
吳建興認為,制定符合國內建築需求的
「空調節能設計準則」已成為當務之急。

 
制定「空調節能設計準則」已是當務之急
考慮到空調工程對於建築節能減碳、達成淨零目標的關鍵性,制定符合國內建築需求的「空調節能設計準則」已成為當務之急,因此,全聯會開始積極呼籲政府應儘速制定建築「空調節能設計準則」及相關審查機制。吳建興強調,這項工作的實施不僅可以確保空調設計與淨零建築的整體發展目標緊密結合,更能提供明確的依循標準以強化落實的動能。

為此,全聯會除了透過媒體向大眾宣導冷凍空調節能對淨零減碳的重要性,也積極與政府部門溝通,期望喚起其對此議題的關注與支持。同時,全聯會也將運用公會資源,展開「空調節能設計準則」的內容討論和草擬,希望提供給公部門參考,加速該準則的推動和實施。對於未來「空調節能設計準則」的實踐,他認為將其納入「綠建築標章」的審查附錄,或是《建築技術規則》的「技術手冊」應會是最便捷的方式。他也希望透過產業、公會與政府之間的協作,儘早建立一個真正適合台灣的空調節能設計準則。
 
掌握AIoT科技,迎接ESG時代
吳建興指出,空調是建築物中最耗能的設備,而對空調節能設計來說,最佳化的大樓能源管理系統(BEMS)相當重要,若能將AIoT相關科技導入BEMS,相信會讓空調節能設計的成效更上一層。全聯會也會針對淨零建築、防疫空調、AIoT科技等趨勢議題,積極安排研討會及培訓課程,以持續提升會員們專業的深度及廣度,順利迎接ESG時代。

更多訊息請參考:https://www.hvacpe-roc.org.tw/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