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減碳新運動:健康、低碳、永續的地板解決方案

建築減碳新運動:健康、低碳、永續的地板解決方案

「健康」一直是太格的核心價值,自1981年成立至今,由太格引進的國內外地板材料,不管是在住宅建案、辦公室、醫院、學校、電子廠房和飯店,我們都致力協助業主、使用者構造健康的空間,在日常很容易被忽視的地板材料,守護著人的安全與健康。

(右圖)附具FSC認證的Kronotex耐磨木地板是天然的固碳建材。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風險日趨嚴峻,世界各國都明確了2050淨零碳排的全球共同目標,其中建築營建業更是佔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39%。我們也在思考如何在守護人類健康的同時,延伸至能讓地球永續健康。因此,我們也從世界領先的地板品牌中,不斷了解地板從產品原材料的選擇、低碳節能的施工工法,以及使用完的廢棄物處理,如何真正落實安全、健康、低碳、環保的永續理念。
 
原材料的選擇:固碳木地板
木材是天然的固碳原材料,樹木在生長過程當中會進行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而排出氧氣,吸收了的二氧化碳會封存在木地板當中,樹木來源自有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認證的永續經營森林中,確保木材的永續供應。因此,太格選擇來自德國FSC布蘭登堡林區的Kronotex耐磨木地板,可確保室內空氣的健康外,同時也維持自然資源的有效循環。
 
低碳節能的施工工法:免上膠的地板解決方案
不管用那一種類的地板,傳統都是會以上膠的方式進行施工,除了有膠水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逸散的健康疑慮,同時也會產生更多的產品蘊含碳足跡。因此,太格提供各類型免上膠的地板材料,例如以氣浮式施工的木地板和機能鎖扣地板、使用地毯貼片取代膠水的地毯施工方式;特別是施作在高架地板上,不需要再額外增加夾板底層,免除了日後垃圾處理和殘膠的問題。
 
使用完的廢棄物處理:沒有垃圾的循環地毯
營建廢棄物儼然是造成空污、耗能、碳排三大社會成本的原因之一,為了減少自然資源的耗費,真正落實循環經濟的產品,太格提供Shaw Contract美國設計地毯——從源頭開始,在設計階段已經考量材料的循環回收,使用完的Shaw地毯會由太格重新同級回收,成為下一張地毯的原材料,形成閉合循環,同樣的資源能夠永續使用,是沒有垃圾的地毯產品。
 
積極投入ESG,提供健康、永續、低碳的產品與服務
ESG已成為業主、投資方必要考量的一環,在台灣的商辦大樓,綠建築更已是標準配備,商辦租賃空間也大多會依健康、永續的理念進行設計與採購,良好的供應鏈制度也是未來建築產業重要的永續角色。
除了有像Kronotex、Shaw這些在永續表現領先的品牌引領,作為代理商的太格地材也已積極投入ESG的行列,推動健康與綠色採構和選材的理念,協助台灣的建築業界,提供與健康、永續、低碳的產品與服務。我們也建立了地板產品碳足跡計算器,以EPD(Environmental Product Declaration)中的生命周期分析對環境影響的數據,揭露地板從搖籃到大門(Cradle-to-Gate)的碳足跡,讓業主在規劃建案或商業空間時,更容易了解室內地板的碳足跡。

太格地材碳足跡計算器:https://www.semiflor.com.tw/tw/forever/category/esg?showtxt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