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通訊創新技術:整合無線電與5G傳輸

列車通訊創新技術:整合無線電與5G傳輸
大眾交通運輸系統在現代都市中扮演著無可替代的角色,它不僅連接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更是支撐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車輛/列車通訊系統技術與產品的創新,也成為提升運輸效率和乘客體驗的關鍵。
  
太能系統(Pacific Smart System Corporation Limited,簡稱PSSC)是太平洋電線電纜集團(太電集團)旗下的新成員,專注於智慧系統應用的開發及系統整合服務,主要業務範疇涵蓋了從智慧運輸的資通訊系統整合到智慧城市的系統解決方案。在智慧運輸領域,太能系統利用其深厚的技術底蘊和豐富的實戰經驗,為城市交通提供了一系列智慧化解決方案,包括交通監控、車輛管理以及乘客資訊系統的整合。這些創新的應用不僅提高了交通系統的效率,也為乘客帶來了更加便捷與安全的出行體驗。
 
列車通訊系統,提升運輸效率和乘客體驗的關鍵

在現代都市的脈絡中,大眾交通系統扮演著無可替代的角色,它不僅連接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更是支撐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大眾交通運輸車輛通訊系統產品的創新成為了提升運輸效率和乘客體驗的關鍵。這些系統包括:(參考圖1)
  • 廣播系統:為乘客提供實時的旅程資訊和緊急廣播,確保訊息的即時傳達,提升乘車體驗。
  • 旅客緊急對講系統:在緊急情況下,乘客可以透過此系統與駕駛員或控制中心直接溝通,保障乘客的安全。
  • 旅客資訊顯示系統:透過動態顯示屏幕,此系統向乘客展示列車動態、站點資訊等重要訊息,增強乘車的便捷性。
  • CCTV系統:車輛內外的影像監控系統能夠提高乘客與車輛的安全,透過即時監控預防和應對安全問題。
  • 車對地無線傳輸系統:此系統支持車輛與地面控制中心之間的無線數據傳輸,實現訊息的即時交流,優化營運管理。
  • 行車控制中心:作為系統的核心,控制中心負責監控整個運輸網路的運行狀況,確保交通系統的高效與流暢。
 
這些通訊系統產品的應用,不僅極大地提升了大眾交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為乘客帶來了更加舒適和便捷的乘車體驗。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未來的交通運輸將更加智慧化、高效化,為城市生活增添更多的動力與便捷。
 
圖1、列車通訊系統架構

 
穩定、可靠、高相容性的無線傳輸技術

從密集的都市捷運系統到跨城市的高鐵、台鐵,再到日常生活的公車(含新式的電動公車)路線,每一種交通模式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這些多樣化的應用場景中,引入先進的產品技術不僅提升了運輸效率,也極大增強了乘坐的安全性和舒適度。首先,標準工業通訊協定MODBUS作為技術的基石,確保了不同系統和設備之間的無縫對接和訊息交流。這種通訊協定的標準化使得整個交通網路的管理變得更加高效和靈活,無論是捷運、高鐵還是巴士系統,都能夠實現精準的調度和運行控制。
 
在無線通訊傳輸的介面上,利用Wi-Fi、TETRA、5G、ZigBee、LoRa等各種不同的傳輸特性,可應用到各個不同的使用面,例如:以數位無線電TETRA較高功率特性,進行語音通訊和簡單的訊息傳送,以確保控制中心的行車調度;以Wi-Fi傳輸資料量大的特性,傳送車內即時影像,以利控制中心掌握移動中車廂內的即時狀況;又或者以ZigBee的低功率特性,傳送列車到站的定位訊號等。
 
整合無線電與5G傳輸,傳統無線電將可輕鬆升級數位化

隨著5G通訊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大眾交通系統的通訊傳輸步入了一個新的時代。5G技術的引入,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和低延遲,使得即時數據傳輸變得可能,從而大大提升了運輸系統的反應速度和服務質量。無論是即時車輛追蹤、動態乘客訊息更新,還是智慧交通管理,5G都是推動這些創新的關鍵技術。
 
太能系統已成功整合從無線電到5G通訊技術的轉換(參考圖2),標誌著通訊技術的一大進步。這項創新技術允許無線電訊號通過5G網路進行傳輸,為高效率和高速度的數據交換鋪平了道路。在高雄輕軌的實際應用中,無線電訊號被送到列車上,經過太能系統的設備轉換為5G訊號後,再傳送到車站和行控中心。這不僅提高了通訊的可靠性和速度,也為未來智慧交通系統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目前,太能系統正在進行一項針對高雄輕軌的科專案,展現其在先進通訊技術應用方面的領先地位。
 
圖2、無線電轉5G技術

 
智慧交通與環保綠能,為城市運輸提供更可靠的服務

在智慧交通領域,太能系統運用尖端技術開發出一系列交通管理系統與解決方案,旨在提升城市運輸的整體效能。而在追求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ESG)的路徑上,太能系統也推出了太陽能系統方案,致力於推動可再生能源的普及,目的是降低社會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進而有效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透過這些創新的措施,太能系統不僅展現了技術創新方面的實力,同時也彰顯了公司對於促進環境保護和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堅定承諾。
 
未來願景

隨著科技的迅速進步,我們站在智慧化的門檻上,朝著一個更加連結和高效的未來邁進。智慧軌道車輛通訊系統將成為智慧城市的脈絡,與智慧工廠、智慧住居共同構築一個互聯互通的生態系統。在這個願景中象徵著數據處理速度的飛躍,也預示著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重大提升。這個轉變將為城市運輸、產業自動化和日常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開啟一個智慧、綠色、高效的未來世界。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