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2022全球安防50大》揭曉 現象及趨勢快速掌握

Source: 編輯部 | Date: 11/28/2022

 Related tags: a&s, Security 50, 2022, 全球安防, 50大


a&s媒體一年一度的《2022全球安防50大》(2022 Security 50)調查報告已於日前揭曉,現在就帶您快速掌握本屆最新現象及趨勢。
 
總體而言,全球安防50大企業2021年的財報表現大多亮眼,絕大多數不畏疫情影響逆勢成長,2022年是否能維持這樣的勢頭仍有待觀察。展望2023年,隨著疫情趨緩、安防產業網路化/智慧化的轉變,也開闢了安全及其他領域的新應用,市場充滿創新的機遇。然而,受到地緣政治、通貨膨脹和供應鏈不穩定等風險持續影響,前景也同時充滿了挑戰。
 
 排行榜4大看點 
1、前10名幾無異動
今年全球安防50大的排行榜中,前10名企業基本上和去年保持一致,它們分別是:海康威視、大華科技、Assa Abloy、Axis Communications、Motorola Solutions、宇視科技、天地偉業、Allegion、Hanwha Techwin和Aiphone。與2020年財報相較,Motorola Solutions、Hanwha Techwin和大華科技的成長幅度最高,分別有32.3%、28.2%和24.1%。值得注意的是,海康威視的增長比例雖然只有16.9%,但2021年收入突破100億美元大關,達到101億美元。
 
全球安防前10大企業2021年公開財報營業額(單位:百萬美元)

 
2、新入榜6
2022 Security 50新入榜的有6家公司,其中,對講廠商狄耐克、智慧影像廠商中維世紀和鏡頭廠商力鼎光電3家均來自中國。另外3家則是美國解決方案供應商Evolv、澳洲風險管理方案提供商Ava Group,和韓國的影像監控廠商Webgate。 
 
3、美國貿易制裁對中國廠商影響有限
今年共有15家中國企業進入全球安防50大,近9成企業2021年的財報均呈現增長,其中,宇瞳光學更高達40.1%,顯示美國主導的貿易制裁對中國廠商的影響有限。然而,許多中國廠商2022上半年的財報狀況透露,與2021年同期相較,收入或利潤已有下降趨勢。有分析師指出,這種情況主要肇因於中國對於COVID-19的清零封控政策——政府支出從其他領域轉移到防疫和封控期間的經濟支持,而非中美貿易衝突本身。

4、台廠受惠轉單效益
說起中美貿易戰,各方目光都在關注台灣安防業者是否能從中受益?看來也確實如此,2021年進榜的4家台灣廠商:晶睿通訊、彩富電子、奇偶科技和昇銳電子都有不錯的表現,尤其彩富和昇銳分別有13.5%和45.1%的雙位數成長。然而,受惠於轉單效應的紅利還能持續多久,仍有待觀察。事實上,大多數的台灣製造商都已重新制定策略,在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工廠等垂直市場領域提供多元的加值/整合型解決方案,這也是他們成功的因素之一。
 
2021-2022:安防市場開始回歸正常軌道
回顧2021-2022年,由於疫情影響的緩解,安防市場開始回歸正常軌道。Frost & Sullivan分析師認為,隨著疫情影響的減弱,為了讓員工回歸辦公,企業正著力打造更加安全的辦公環境,同時持續投入疫情期間實施的遠端辦公方式。總體來說,全球安防市場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加上當前行業用戶數位化升級的需求,像生物辨識、門禁控制、影像分析等智慧應用市場都將有顯著的增長。
 
Axis Communications執行長Ray Mauritsson表示,縱觀全球市場,潛在的市場增長勢頭強勁,其中一個驅動因素是人們對於安全和網路影像解決方案的關注度日益提升,同時隨著技術的發展,創新的產品和解決方案也不斷地滿足用戶新的應用需求。
 
2023展望:挑戰與機遇並存
挑戰
儘管COVID-19疫後需求激增、安防市場逐漸恢復增長,但一連串新的挑戰已經橫亙在前:地緣政治衝突(如俄烏戰爭)引發了嚴重的供應鏈危機,這也部分導致了從能源、食品等全面性的通貨膨脹;為了抑制通膨,利率已上調至多年來的最高水準,進一步引發了經濟衰退的疑慮;而各國對於數位隱私、網路資安等的要求及法規,也持續影響整個安防產業…等,諸多因素都預示著2023年安防市場前景不容樂觀。有市調機構指出,2022年全球影像監控(含軟硬體)市場將有11.7%的增長,但預測到2023年僅有6%~9%的增長率。
  • 供應鏈問題:疫情流行期間加劇了電子元件/零組件短缺的情況,其中,半導體短缺尤為嚴重。由於人們需要Notebook在家遠端上班和上學,加上長時間在家又將更多的支出用於家庭娛樂,導致對半導體的需求大幅增加。尤其是具有AI分析及邊緣運算功能的晶片,除了安防(如影像監控設備)製造商,汽車和手機生產商也都在爭奪半導體的行列。
  • 通貨膨脹:通膨現在影響著各行各業,安防產業也不例外。隨著能源、原物料和勞動力成本的快速上漲,安防業者也被迫漲價以反應成本,此現象將會延續至2023年。然而,在價格上漲的情況下,安防業者們也不得不重新制定策略並想辦法留住客戶。
機遇
雖然市場有著諸多挑戰,但也存在著許多機遇。例如,對面供應鏈危機,讓安防業者重新布局供應鏈的多樣化,以及如何避免物流卡關造成影響;而因應通膨產生的價格調漲,也讓許多供應商和集成商轉而為客戶提供更靈活的貨款支付模式,或在客戶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提供更個性化的服務模式以提升整體客戶體驗。
 
此外,在2023年的技術發展趨勢上,AI人工智慧、邊緣運算、雲端技術和網路安全仍將繼續佔據主導地位。而結合多維感知(multi-dimensional perception)技術,如紅外線、熱成像、X光、雷達、聲波、溫/濕度和氣體洩漏感測等的影像監控系統,可在廣泛的應用場景中提供更多、更詳細的環境訊息,進而創造出新的可能性,也將是另一個值得期待的發展。
 
2022年全球安防50大企業排行(局部)

更多內容,請參閱:https://www.asmag.com/rankings/
 


Most Viewed Stories
Supplier Highlights
Web Analytics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