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局以「資源整合者」角色推動4大發展主軸

鐵道局以「資源整合者」角色推動4大發展主軸
原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及「高速鐵路工程局」於今年6月11日正式合併為「鐵道局」,成為鐵道建設與監理的權責機關。本刊特別專訪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讓讀者了解鐵道局將如何扮演此一全新且至關重要的角色。

以往在鐵路、高鐵、捷運等重大交通建設上,政府相關單位較側重於規劃、設計、施工等「工程」建置,完工通車後的營運則移轉給營運業者(如:鐵路管理局、高鐵公司、台北捷運公司等)處理,角色相對弱化。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以前團隊力量較分散,現在要組國家隊、打團體戰,希望在建設同時也能對鐵道產業有幫助。」因此,新成立的「鐵道局」是以「鐵道計畫全生命週期」的觀點,並列鐵道建設、營運監理、場站開發、軌道產業為4大願景及業務主軸,希望從鐵道建設初期的規劃一直到後續營運,在每個階段都能扮演策略引導、資源整合的角色。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 楊正君


1、鐵道建設:永續經營&規模化

在鐵道建設部分,以往或因在國內找不到適用的技術及產品,或礙於採購法須分段採購,無論鐵路、高鐵、捷運在相關設備/系統的採購上往往會出現「聯合國」般五花八門的規格,而且絕大多數還不相容。如此不僅讓後續維修、營運造成困擾,也將原本已不大的市場切割得更破碎,無法達到經濟效益、形成產業規模。

因此,鐵道局負責協助交通部將各地方政府提出來的鐵道建設計畫進行全盤審議,在「安全」和「品質」的基本前提下,希望所採用的系統(規格)不要太多元化以形成市場規模。此外,為鼓勵國內相關產業發展,鐵道局也在需求和供給兩端積極媒合。

2、營運監理:安全&智慧

與陸路運輸不同,鐵道運輸是屬於高乘載量的運輸系統,必須要有嚴謹的安全與標準作業程序(SOP),一旦未落實行,影響的是列車上成百上千的旅客,因此需要公權力加以監督、管理。2007年高鐵通車後,當時的高鐵局即著手其監理工作,在逐漸建立制度、也培養了人員執行能力後,2012年交通部便要求高鐵局成立「鐵路營運監理小組」,同時對台鐵、阿里山森林鐵路執行監理工作。

楊正君指出,監理工作涉及面向非常多,包括法規制度、執行方式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每年都須定期檢查──車輛是否落實保養?人員是否合格、經過內部教育訓練?SOP是否完備?…唯有落實各個作業環節,才能體現鐵道運輸的專業性與安全保障。

3、場站開發:TOD &跨域整合

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大眾運輸導向型開發)是指以大眾運輸樞紐和車站為核心,對周邊土地進行高效、混合的利用,如開發商業、住宅、辦公、酒店等;而在開發過程中,政府和民間通常會有不同程度的公私協力關係(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s,PPP)。楊正君認為,鐵道運輸的經營已不能只想到把旅客/貨物從A點送到B點,而是在整個移動過程中所有你能想到的事都可以處理,因此TOD是未來鐵道系統建設和營運非常重要的項目。

之前高鐵局在這部分已著墨不少,其中尤以「高鐵桃園車站特定區發開計畫」最具代表性。高鐵是民間投資參與的BOT(Build–operate–transfer),而在桃園站地點選定之初,高鐵局已預見附近地價會上漲,該如何讓此效益回到場站開發本身至關重要。因此,高鐵局根據桃園站規模將周邊490公頃土地進行新的都市規劃──原地主分回40%土地(可享有更高的周邊效益),高鐵局取得的60%土地中,7成用於闢建道路、公園等基礎設施;3成拿來做高鐵站和設定地上權(如:華泰Outlet、IKEA)或直接標售,收入所得即作為當初建設的成本。另外,地方政府也可在財務結算時,分回一定比例的土地跟價值。此開發案不僅創造多贏局面,而且政府幾乎沒花半毛錢就將新市鎮開發起來,堪稱是典型且成功的TOD案例。
 
「高鐵桃園車站特定區發開計畫」堪稱是典型且成功的TOD案例


4、軌道產業:國產化&標準化

以韓國為例,他們在1996年就成立了KRRI(韓國鐵路研究所)全力投入產業發展,到現在自主研發能力已位列全球第4,更成為軌道設備的輸出國。楊正君語重心長地表示:「事實上,鐵道建設、營運監理、場站開發在高鐵局時代都已經在做了,從整個生命週期的角度來說,軌道產業是最後一塊拼圖。」該如何把國家標準訂出,讓業者可遵循?該如何建立自己的技術、提高國產化比例?已是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務。

※本文擷取自a&s TAIWAN《安全&自動化》雜誌 No.147(2018年10月號),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www.asmag.com.tw/emagazines/detail.aspx?mtype=TW&issue=147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