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智慧照護商機不二法門:讓科技「平易近人」

落實智慧照護商機不二法門:讓科技「平易近人」
高齡化已是全球趨勢,據估計,目前全球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突破6億人,預估2050年將達到16億人。內政部近期也公布,我國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在今年3月底達到14%,也就是說,每7個人當中就有1個是老人,台灣正式宣告邁入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面對高齡化社會勞動力與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如何善用ICT科技力量以減緩問題產生、提高照護及醫療服務品質,即成為各家廠商競相投入、嘗試給出解方的動力。

智慧照護尚未「飛入尋常百姓家」

雖然看好應用ICT資通訊技術於健康及醫療照護領域的「智慧照護」商機,且投入者眾,但根據本刊採訪調查發現,廠商跟隨著2008年開始的「長照1.0」政策所展開的市場探索、試煉,大約也從2014迄今尚停留於「尋找商業模式」的停滯階段。事實上,除了少數由大型企業/財團經營的頂級養生村,或具「示範場域」指標意義的安養機構會不惜重金藉由建構齊全的高科技設備滿足高齡客戶養生樂活的需求外,多數的「智慧照護」產品和設備仍尚未「飛入尋常百姓家」。

根據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於今年8月31日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國長期照顧機構(含長期照護型、養護型、失智照顧型)及安養機構總數有1,103個、收納人數6萬2,742人。這些提供老人全天候24小時照顧服務的「機構式照護」單位,例如:老人公寓、安養中心、護理之家…,因其牽涉之收納人數/狀態、機構及人員管理、照護/醫療及相關安全需求…等,要求都相對較高,理應是最需要ICT科技及設備協助的對象。然而,現實與理想似乎還有一段頗大的差距。

本刊實際走訪了春寧長期照護集團旗下的春寧護理之家、皇家護理集團旗下的幸福護理之家,以及由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健順養護中心受託經營管理的臺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了解到其對於智能監控設備、各種偵測生理數據/失衡跌倒的穿戴設備、RFID感應器/門禁、智慧床墊,以及雲端技術、AI人工智慧…等「智慧照護」相關科技與設備並不陌生,但實際導入應用層面的仍不多。

平價、好用最實在

探究其因,導入智慧科技和設備的價格成本,是否真能反映在提升整體照護品質、經營效能或降低對照服員倚賴的程度上,往往是管理階層的考慮關鍵。智慧床墊很好用,但比起價格更令業主卻步的是後續維修的費用,因為受照顧的長者可能偶有失禁問題,而且既有建築還要另改電力負荷,也不是簡單的事。陪伴/照護機器人會說話、唱歌、跳舞…很可愛,但新鮮感會消褪,重點是機器人能否幫助照護員進行最耗體力、也最容易產生職業傷害的工作(例如:將失能的長者抱上/下床、幫他洗澡…等)卻不傷到長者?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很厲害,能否協助長者在長短期處方箋和一大堆子女孝敬的健康食品中進行配比、降低人工出錯機率以減少藥害?

此外,長期照護服務員的工作內容繁瑣且吃重,且需要極大的耐心,願意投入職場的本就少數、留得住的就更少了,因此,進用外籍照服員亦有佔一定程度的比例。如何讓這些第一線的執業人員能夠學習無礙、快速上手,因此,「簡單好用」則是另一個重點。

我們也發現,目前對照護機構來說,最好用的科技是雲端化的資訊軟體──專為長期照護機構開發的電子化平台,透過雲端,即可串連服務員、護理員、醫師等資訊,可讓照服及護理人員省下非常多文書作業的工作及時間。

展望未來

據了解,目前「長照2.0」政策主推居家照護和社區照護,主要著眼於希望透過強化前端的健康促進,以降低後端安養及照護需求。然而,安養及長期照顧機構的重要性也需要受到重視,尤其中小型私營機構通常毛利不高,多半基於業主有極大的善心才會投入此領域。試想,當一位失能/失智的長輩能於機構裡獲得妥善照顧的同時,能讓多少家庭得以安生?因此,呼籲政府相關單位也應多「實質性」鼓勵優良的私營機構,讓用心的經營者可長可久地經營下去。

目前「以人為本」加上「醫養合一」,即結合照護需求與醫療服務的整合照護模式可謂是全球潮流,如何以「智慧科技X整合照護」觀點,為高齡長者創造安全、安心、安養的生活空間與照護環境,仍需要大家持續不懈地努力。

***************************************************************************************
照護式機構安全重點:消防安全!

講到照護式機構,消防安全絕對是不可忽視的安全問題。有鑑於2012年署立新營醫院
北門分院及今年8月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內「護理之家」火災,都因老人家逃生不及,
造成嚴重死傷。因此新的長照設施規範已公告,要求一個樓層要進行兩個防火區劃、
區劃隔間要到頂、隔間需是耐燃材料(一級最好),若有管線貫穿處,則須做防火填塞。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研究員雷明遠博士表示,硬體做到哪個等級,緊急應變的方式(軟體)
就要相對配合。軟/硬體間的差距就是「風險」,要跟風險打交道、尋求平衡點。

***************************************************************************************

※本文擷取自a&s TAIWAN《安全&自動化》雜誌 No.148(2018年12月號),詳細內容請參閱:https://www.asmag.com.tw/emagazines/detail.aspx?mtype=TW&issue=148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