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厚植基礎研究,擘劃臺灣科技藍圖

科技部:厚植基礎研究,擘劃臺灣科技藍圖
科技部於1月28日舉行年終記者會,表示新的年度將朝「厚植基礎研究,擘劃臺灣科技藍圖」的目標前進,持續壯大臺灣!

在「厚植基礎研究」上,囊括四大部分:(1)推動基礎研究,持續投入「以終為始」思維的科技創新,才是真正驅動國家發展的有效觸媒。(2)基礎研究經費獨立匡列,給予科研環境制度性支持。(3)以自由探索、實務導向,創造科研價值作為各領域未來發展重點。(4)打通人才流生態系,讓我國科研人才躍升國際,綻放光芒。

今(2019)年科技部持續打底基礎研究,發揮各領域的核心價值,擴散研發成果,回應社會需求。未來發展重點:

1、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持續推動高能粒子加速、天文、全球永續、奈米材料、災防南向等國際合作,參與世界級大型研究設施平台、國際學術組織及國際合作計畫,將我國卓越研究成果推進全球學術研究最前沿。

2、工程技術研究:在民生化材、機電能源及電子資通三大工程領域部分,加強推動量子電腦、水下科研技術、高熵合金原理及開發智慧仿生材料及設計平台、矽光子及太空產業關鍵技術等。此外,將配合政府產業創新政策,強化智慧機械、資安、循環材料、數位經濟等領域之產業創新研發專案。

3、生命科學研究:將持續投入智慧農業、精準醫療、再生醫學及腦科技的科研研究。透過跨域整合、創新科技的投入及研發,使農業生產朝省時省力、省工、精緻化及資源再利用的農作栽培及漁、畜飼養模式推展。在臨床醫學領域,則使個人化醫療結合科學資訊大數據,提升整體醫療資源使用效率。

4、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規劃結合新興科技之時間銀行社區實踐計畫,以及運用科技進行體育運動、文化藝術等跨領域合作。另配合科技部四大AI創新研究中心設置人社計畫團隊,就人工智慧與人文、社會、科教領域對話,探討數位世代的新興科技技術在不同領域所產生的問題,建立科技風險評估與管理方法。

預計今年召開的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將以「科技發展策略藍圖」為指導方針開展。本次會議將有以下三個突破重點:第一,透過虛實平台等多元管道擴大參與,廣泛徵集各界對國家科技發展政策規劃之建言。第二,「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民國110年至113年)」,將作為全國各界(包括政府與民間)科技發展推進之戰略,提升整體戰力,使國家中長程科技施政與資源投入扣合。第三,依循著「以終為始」的理念,展現科技是回應社會需求與支持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AI時代)的大變動,邁向智慧未來。期許2.0的全國科技會議,能展現科技福國利民的終極目標。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