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狹人稠、高度集中發展的都市(尤其在亞洲),因停車一位難求而衍生的違規停放、交通壅塞、耗時費力、空污加劇…等亂象,已嚴重影響民眾生活。拜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等先進科技發展所賜,近年來與「智慧停車」相關的解決方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亦不斷推陳出新,成為智慧運輸系統(ITS)中最熱門的應用之一。
智慧停車市場商機可期
據統計,以目前台灣登記的汽車總量對比每輛車平均需要1.2~1.5個停車位的使用率估算,仍有著極大的缺口。而在既有的路外各式停車場、路邊停車一位難求的情況下,如何提高停車格周轉率、降低交通壅塞機率、進而提升整體營運效益,已成為政府相關單位及民間停車管理業者亟欲解決的問題。
更多內容
目前市面上的智慧停車解決方案大都涵蓋幾大訴求,如:手機App、出入口閘道自動通行、車位導引、反向尋車、多重繳費方式等。一般可將智慧停車管理系統分為閘門管制、(車位)在席偵測、收費/支付及後端管理四大塊,而目前討論最多的不外乎是在席偵測技術的選擇,以及線上(手機)繳費方式的串聯。
更多內容
每個行業都有其Domain Knowhow,想要在垂直應用市場經營得深,就必須洞悉該行業的Operation Knowhow。在停車智慧化之後最受關注的是,要如何從車檢器、車牌辨識攝影機所收集回來的Big Data進行分析,進一步衍生出更好的服務及商業模式。此外,「整合」也已是業界人士大力鼓吹多年的方向。
更多內容
本文嘗試從全球視野、台灣獨特的優勢與定位、智慧停車的概況與數位轉型的目標,到智慧停車在席偵測技術的比較與風險,帶給讀者在智慧停車物連網方面一張更清晰的藍圖。在智慧停車應用方興未艾的潮流中,我們可以務實前進,共同關注台灣新一波數位應用的智慧轉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