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變全球格局 對手重組整併迎戰

中國改變全球格局 對手重組整併迎戰

雖然全球安防市場需求仍維持,但受到多重因素影響,已造成安控產業面臨改變和重組。再加上,兩大中國企業已躍升至國際舞台上,將其競爭對手遠遠拋在後頭或被迫退出市場,以及,多變的全球經濟和政治情勢,都導致許多企業存在不確定性的成長。

50大企業面臨多重挑戰

今年全球50大排行榜,前10大安防企業的2014年銷售收入持平發展,但海康威視和大華卻有巨幅成長。海康威視成長率達57.5%,取代Bosch名列第二;大華則成長35.5%,超越ASSA ABLOY排名第五。Safran和ASSA ABLOY在其創新的門禁技術和多項國家專案上具有高度需求,因此仍保持良好的成長率。另外,Samsung Techwin在2014年的表現略遜一籌(2014年被韓國Hanwha收購,重新命名為Hanwha Techwin),Axis的排名則受到Tyco和FLIR成長影響而跌至第十。

根據安防50大企業的2014年財務報告顯示,雖然公司皆保持適度成長,但不難發現,大多公司在2014年和2015上半年的淨利大幅減少,今年平均成長率只有4%,創下2010年以來新低。

2015年上半年, 大華的淨利下降9.4%;Axis和IndigoVision則分別下滑2.3%與33%;幾家台灣安防企業如彩富、奇偶和晶睿,也明顯出現淨利減少。而韓國許多傳統類比廠商則仍持續在收益上面臨挑戰,但也有表現不錯的公司如MOBOTIX和KOCOM,MOBOTIX在2015年淨利成長68%;而KOCOM於2014年的利潤飆升至90%,今年上半年也有59.5%的成長。

在毛利率方面,網路攝影機的銷售毛利必須達40至50%才算理想。根據2014年的財務報告,50大企業平均毛利率與2013年持平,只有Axis、Avigilon、GeoVision、IndigoVision 和Fermax於今年擁有超過50%的毛利率。

50大企業在2014和2015年面臨幾項重大挑戰,當中包括網路攝影機的整體價格降低,部分區域市場的經濟趨緩如中國、南美洲、俄羅斯、東南歐和東南亞國家,導致全球石油和天然氣市場受到動盪和影響。

攝影機商品化導致價值下降

Vicon執行長Eric Fullerton表示,監視攝影機的晶片化對安控產業有著重大影響,尤其是2015年。複雜的百萬畫素攝影成本因晶片化而明顯降低,使攝影機製造從產品創新性能走向PC OEM商業模式,形成攝影機商品化。

商品化加大競爭格局,讓攝影機廠開發出許多免費的附加功能因應,造成客戶端不再願意為這些加值功能額外支付費用。晶片化將持續成為產業的發展趨勢與經濟模式,為終端用戶提供價值的需求將不再突顯,導致產品價值下降。

石油和天然氣市場動盪不安

根據Allegion的財務報告指出,有鑑於經濟情況加速惡化、石油價格下跌,目前還看不出未來會改善的情形下,可能導致委內瑞拉貨幣持續貶值,匯率受到波動而影響經濟表現。如果當前動亂和不穩定因素持續,從供應端獲取商品將受到限制,客戶端可能無法履行其義務,生產製造和產品銷售可能受到委內瑞拉的干擾操作而帶來不利影響。

從IndigoVision發佈最新消息中指出,截至2015年6月30日,IndigoVision在這6個月當中,營收減少29%,亞太地區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最大跌幅。拉丁美洲也出現自巴西石油及天然氣支出減少後的大幅下滑,哥倫比亞的平安城市專案也受到影響。但相較之下,英國市場卻因警政和平安城市等專案,銷售增長了22%。

中國經濟放緩

MOBOTIX首席安全官Tristan Haage表示,中國經濟放緩導致入門級攝影機經銷商之間陷入價格戰,其原因是該領域的產品功能較簡易且較無創新元素,讓經銷商無法提供更多的附加價值。ASSA ABLOY總裁兼首席執行官Johan Molin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除了中國市場,ASSA ABLOY在所有不同部門都有良好的成長。

中國將改變全球產業格局

不僅中國經濟嚴重全面衝擊全球安控市場,中國製造商海康威視和大華也將改變產業格局。海康威視在2014年創造25億市值,取得57.5%成長率。公司於2015年上半年仍持有60%的成長率。可能在2015或2016年,海康威視將成為世界最大安控企業。

根據2015年或2016年財務報告,海康威視在2013年的海外市場增長率達107.8%,國內市場則達37.8%。在2014年,中國海外市場的增長率降低至74.9%;但國內市場則增長至56%。在2015上半年,海外和國內成長率分別為41.3%和47.8%。有趣的是,即使海康威視和大華的總營收名列前5大,但兩家企業的海外營收只佔總營收的20%至30%。

因此,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而這也意味著海康威視和大華除了國內市場外,海外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海康威視和大華正在積極在一些發展中國家拓展國際專案工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專案為平安/智慧城市。與此同時,他們亦開發VMS和完整的影像監控解決方案,這是目前許多解決方案供應商皆採行的相同策略。

跨國公司重組、整併

面對來自中國的強大競爭和安控設備的商業化,全球安控企業都準備迎接這股變動。今年,不少50大企業面臨重組,以鞏固和維持其市場競爭力,甚至有些企業涉獵多元市場以尋求更多的機會。九月底,Honeywell宣佈將其安全與消防部門合併為一個事業體,原安全部門(HSG)和消防部門(HFS),合併為安全與消防部門(HSF),隸屬於Honeywell自動化和控制解決方案事業部(ACS)。

另外,FLIR亦宣佈業務重整,分為六大部門:監控、儀器儀表、OEM與新興市場、航海、安防和偵測。安防部門將以FLIR和LOREX兩大品牌針對商業、重要基礎設施、家庭安全和周邊監控應用進行銷售。組織重組後,將可協助該公司更有效的產品組合和解決方案給不同類型的客戶及應用。

Infinova的做法與FLIR雷同,以收購SwannCommunications開拓DIY市場。Swann品牌在消費市場相當知名,主要透過約15,000家的大型零售店,以及直銷和電子商務網站進行銷售。其銷售營收在2015年上半年就成長98%。

Avigilon的數宗併購案收購了96項國際影像分析專利,如自動事件偵測、影像分析演算法,以及Object Video的teach-by-example self-learning關鍵技術,並將關鍵技術運用在高畫質和百萬畫素網路監控系統、影像分析和門禁設備中,今年更推出7千萬畫素攝影機。未來我們可能還會繼續看到更多在安防、物聯網關鍵技術上的策略性併購。

自從Milestone今年正式被歐洲Canon收購之後,在業界形成很大的轟動,不少業界專家預期市場將出現更多VMS專利,但這些說法尚言之過早。自Canon收購Milestone後,越來越多公司投入開發VMS,如Vicon、OnSSI、IndigoVision和Mobotix,雖然大部分強調「統一標準規格」,但效果並不如預期。收購Milestone之後,Canon亦併購Axis,企圖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不過,他們可能要先擔心如何與未來最大的競爭對手海康威視一較高下。

Allegion為了與ASSA ABLOY競爭,藉由併購SimonsVoss以鞏固EMEA(歐洲、中東、非洲)區的地位。Samsung則想利用其母公司Hanwha的解決方案和實力進軍其他市場。NICE今年出售實體安全部門,正式退出安控市場,並由Battery Ventures收購NICE安全部門,重新命名為Qognify。此全新公司將持續專注於PSIM和安全高端市場開發。

至於Tyco也在內部加強整合和統一其品牌家族,從其最新的公告中得知,公司將專注於為終端用戶開發更多的整合系統與解決方案。Tyco安全產品部資深市場成長戰略總監Leon Langlais透露,今年公司將推出victor,主要是透過一個軟體和數據庫,能全面管理American Dynamics和Software House。在住宅和小型業務方面,Tyco將繼續投注在智慧居家上,隨著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使用日益普及,人們希望能隨時隨地全程監控和管理系統,未來的安全系統將不再只具備安全功能,因此,Tyco旗下最新加入安全商品組合的Qolsys,將加強提升產品功能性。另外,為了更專注於終端影像監控解決方案,IndigoVision推出了攜帶型攝影機結合影像分析,讓IndigoVision可以拓展更多終端用戶,如行動用戶或獨立工作者。

(2014年兩位數成長企業)

(2014年營收成長率最高的10大企業)

亞洲廠商積極反擊

在亞洲製造商部分,特別是台灣和韓國,從50大排名中,即可發現受到中國企業極大的影響。如今,這些公司期望透過合作夥伴、全球擴展計劃,以及新開發系統贏得銷售成長。晶睿通訊發言人暨品牌事業處副總經理顧中威表示,歷經中國市場帶來的激烈競爭後,為了快速應對激烈的價格戰,晶睿作出許多調整,讓內部運作和管理更有效率,包括採用IT業務模式,提高與合作夥伴的戰略合作,利用彼此優勢,以確保能在市場中大幅度增長。晶睿也更關注於長期夥伴關係,希望建立一套共同成長的生態系統。

根據Tamron 2014年的財務報告顯示,其工業光學產品在中國的銷售,因競爭激烈而無法取得好的增長,但基於全球監控攝影市場迅速擴充,在其他主要市場仍能讓公司增加網路監控攝影機和鏡頭的銷售量。慧友電子董事長兼總裁黃佳銘透露,很多人認為未來幾年,城市監控將是增長最快的應用市場,預計校園、銀行、法律和公共事業的需求量最高。為此,慧友完成了特別為城市監控設計的整合平台-XMS,此平台將協助提高事件提醒能力和縮短當局管理和回應的時間。

新市場秩序將到?

過去兩年安防產業確實經歷了非常大的變化。要釐清這些變化對產業發展的影響,以及新的市場秩序何時會來,仍需時間觀察。然而,如何超越傳統安防並持續找到新的市場機會,仍然是大多數安防企業的制勝秘訣。

 



關於排名

為公平比較各企業,我們僅依照企業產品的銷售額,排定全球製造商的名次。由於參與排名的企業,從純製造商到解決方案供應商皆有,很難用同一標準進行排名。因此,我們希望讀者不要只關注企業的排名,而是要進一步挖掘這些企業成功的潛在因素。

附註:對於任何個體公司所提供的財政資訊,a&s不承擔任何責任。為公平比較財務狀況,非美元貨幣均採用7月10日XE.com的中期市場匯率進行換算。本報告是在各企業自願分享其銷售業績的基礎上,編制而成的公正排名。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