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泰琴海實現智慧社區概念

輝泰琴海實現智慧社區概念

因此,琴海智慧宅除了擁有綠建築、防火、耐震、智慧建築等認證標章外,也特別考量居住者的需求,將雲端物聯網技術融入建築物與社區服務,黃德華希望創造出全新的智慧生活方式,改變住宅迷思。過去購屋的首要條件是交通方便、生活機能佳,但售價也因此所費不貲;現在透過智慧化設備,將使人重新審視居住環境,開始選擇更有益健康、適宜住居生活的地點。

用科技達成環保與居家照護

琴海在節能環保的規劃上,從用電與用水來體現。智慧電網、智慧插座的設置計算出每一處用電量,進而控制所有電力,當用電過量即發出告警,超過一定時間便自動斷電。雨水回收過濾系統可作陽台植物澆灌、降低溫度蓄水,經過消毒處理後甚至可直接當作自來水使用;除雨水回收,還另外截收地表下的伏流水,有效運用地下水資源,也是在歐美普遍受到應用的技術。

琴海在建築物內佈建智慧感測器(Sensor),不但具基本的溫溼度感應,還能在二氧化碳濃度超標時啟動交換器,引進新鮮空氣,同時亦能偵測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自動開啟空氣清淨機避免粉塵飄揚、汙染空氣。另外,感測器會依據環境光照度,作燈光與窗簾的連動調控,光線充足便關閉部分燈光,夜晚光照不足即點亮LED燈。上述功能皆可由每戶的All-in-one整合型觸控面板配合App軟體作遠端控制,住戶並可依個人需求擴充其他功能。

建築必須是友善空間,尤其對於年長者更需重視,智慧建築可加以強化這部分。琴海跟台北醫學院合作,家中的健康監測儀每日測量血壓、血糖、膽固醇、體重等數據,透過數據機上傳至Call Center中心,中心人員隨時關心住戶是否有血壓過高等情形,住戶也可連線到雲端檢視自己的數據資料,由此建立完整的健康資訊及健康存摺概念。

此外,住戶可向醫院申請電子病歷,將諸如X光片、電腦斷層掃描等相關影像,建檔於全球通用的病人管理系統(PAS)雲端資料庫,到國外旅遊時若身體不適,便可至雲端找出病例,讓醫師根據個人相關資料做檢查。

永續經營:使用者付費

琴海引進智慧宅配系統,建置宅配業者室外專用區,不須經手管理員,住戶不用與宅配業者直接面對面接觸,物品送達後透過手機App發送物件領取通知,住戶24小時皆可刷卡領取包裹。除此之外,系統亦可結合醫療院所與藥局,將慢性病藥物送至病人手上,體恤行動不便的住戶,未來並可進一步連結附近的餐廳或商家,實現只要動動手指、不必出門就能享有日常用品送到家的貼心服務。

當然,黃德華不忘智慧建築最需要後續的維護保養,這也是智慧建築、智慧社區難以普及的原因,既然要走高規格的智慧住宅路線,為消除住戶疑慮,勢必要做到智慧化設備的永續經營。琴海以1坪120元的管理費用,支付給負責硬體維修更新、數據分析運作的整個物業管理團隊,以確保住戶維持智慧便利生活。

輝泰藉著琴海智慧宅打破增值性的地點(location)購屋思維,讓建築物為人所服務,回歸至人對生活環境的需求,以人+ICT+建築的結合,翻轉住屋新選擇,並得以永續經營。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