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被動式RFID的應用方針

主、被動式RFID的應用方針

植基於RFID的相關應用可大類的區分為主、被動式RFID技術,主、被動式基本差異整理如表一:

RFID主、被動式應用實例

從RFID主、被動式應用實例裡(詳見表二、三)可觀察出應用的重疊性,但不論單獨的採用被動式或是主動式RFID技術,皆可能無法完整的符合使用者情境所需。因此近年來在「物聯網」應用的潮流下,從物聯網的精神來觀察目前以RFID為辨識基礎衍生的智慧生活,就明顯有進步的空間。RFID在物聯網的架構裡屬於感知層所需具備的關鍵技術,正因RFID如此重要,若能將主、被動式RFID依據環境、情境等需求進行整合並加入各類感知元件或感測器(Wired & Wireless Sensor),一個完整且適切的各領域應用解決方案就可因應而生。

  

以環境控制為例,物聯網設備供應商所提供的無線控制單元(如:燈座、市電插座、投影廣播、空調及安防偵測設備等)皆已成熟且到位,雖大部分供應商皆可於行動設備平台下載安裝App程式即可進行遠程控制,但無線遙控與智慧絕不能劃上等號,此時以智慧辨識為基礎的主、被動式RFID即可扮演重要的角色,透過被動式RFID與「可程式化」讀取設備進行認證,取得認證與系統授予的權限後,再派送後端可控制管理標的物,如空間管理的應用(參看安全&自動化129期);而加入主動式RFID的定位技術,除了適用於一般安全要求之人員門禁、監控應用,給予通行便利性外,也可透過wiegand協定與既有門禁設備整合深化場域內的辨識及授權組合,如管制區內人員的活動與設備使用情形,當需要較高安全性管控的地方,如開啟金庫或是保險箱等,或者是需要特定人士在場才可進行開啟動作的場合,可以設定成只有特定人員攜帶其主動式RFID Tag到指定區域,系統才會供電給被動式的讀卡機,之後才能靠卡開啟金庫或保險箱並進行後續動作。(參看安全&自動化128期)

又如倉儲管理,以往倉儲管理的應用都是將被動式RFID Tag固定在貨物上透過被動式讀取器追蹤貨物或商品資料,如果貨品在運送過程中遺落或者還在運送的途中,便無法得知貨品當下切確的位置與實際剩餘數量。若改採用主動式RFID則會因為需要大量的主動式Tag而產生高額的費用,因此採用主、被動式RFID整合的方式,在貨物上我們依然可以使用被動式Tag,再將主動式Tag架設在運送的機具上,經由被動式讀取器取得貨物數量與品項後彙整至主動式Tag,再由主動式Tag回傳當下位置與彙整之資料,最後經由後端系統的整合即時得知貨物狀況。而針對資產管理,可以將被動式Tag置放於價格較低或是不易移動的大型資產上,單價較高需要即時管理或是較易移動的資產,則適合採用主動式Tag進行管理。

因此主、被動式RFID整合帶給企業其中一項重要的效益是能降低出貨數量錯誤的機率,節省人工盤點的時間,大幅提升產能及效能,降低成本及提高準確性,進而提升企業的競爭力。筆者認為透過主、被動式RFID智慧辨識技術與採用IoT技術的設備進行整合將會是未來各場域解決方案的潮流與應用方針,也更能貼近理想中的「智慧生活」,更加聰明你我的未來。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