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IM:維護城市安全的關鍵要素

PSIM:維護城市安全的關鍵要素

PSIM為整合來自不同製造商的多種系統,提供清晰、直覺式的操作平台,其呈現的操作資訊與工作表單,能確保每一事件皆可以過去相同的經驗自動化處理,而無須再查閱操作說明手冊。

PSIM涉及實體安全與訊息管理,作用不僅止於偵測或反應火災、外來入侵或竊盜行為,而是透過實體安全資訊管理平台整合諸如影像、門禁、人員侵擾、火災告警等系統。藉由設置工作列表,反映出標準的操作程序細節,並在選擇特定場景後,顯示該場景的操作程序並依預設自動警示有關當局進行交通管制。

事件管理資料來源:影像、感測器、人

PSIM可以透過各種來源與感測器(Sensor)來做資料分析處理,預測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包括影像、感測器與人。CNL軟體行銷副總Adlan Hussain指出,PSIM可接收各種來源的影像回饋,包括全市範圍內的監控攝影機、警車與警用直升機攝影鏡頭、執法人員的隨身攝影機。

遍佈城市的感測器,能經由PSIM分析處理產生數據。Magal安控系統企業發展部門副總Hagai Katz舉例說明,交通流量監控系統可以在發生堵車情況時傳送訊息至PSIM,交控中心以此制定相關應變措施。氣候與環境監測系統是控制中心的另一項數據來源,實時(real-time)感測器的預測至關重要,其他感測器也都能整合至PSIM,包括人臉辨識、車牌辨識、影像監控及語音分析等。

此外,人亦逐漸變成重要資訊來源,成為另一種感測器。從使用的智慧化設備與社群媒體帳號所獲得的數據,都可以分享至指揮中心。

連結公眾媒體 確保訊息接收

事件管理平台在處理這些事件時,必須設計成每個人都能共同操作的畫面。Integrated Security Manufacturing總經理Stephen Smith表示,利用電腦程式輔助調度人員,能確保在正確的時間被告知正確訊息,讓有關當局有效處理突發事件。藉由直接傳送即時影像,中心人員可清楚確知面臨什麼樣的情況,有助於節省時間,快速接近事件發生地,阻止事件的擴大。

透過公共廣播、電子郵件、手機訊息或電話,PSIM可連結到大眾告警系統通知民眾。訊息不延遲、確保正確訊息被正確群眾接收是最主要的關鍵點,有益於獲知訊息後能即刻採取行動。而整合如推特(Twitter)這樣的社群媒體,比起傳統大眾媒體更能加速訊息的傳播,城市對於使用這類即時工具,有愈來愈高的需求。

PSIM挑戰:網路安全與資料共享

PSIM降低操作上的複雜性,利用拖放、step by step的指導過程、直覺式的地圖製作與告警管理工具,能快速管理眾多不同系統,在緊急情況下節省時間以拯救更多生命。使用簡單,清單列表短,並且具自動化操作功能。人在壓力狀態下無法冷靜撥號,應設定快速點擊鍵,地圖、攝影機和其他圖像即顯示在觸控螢幕上,就像在使用智慧型手機。

PSIM與設備之間的資料傳輸遭駭仍是網路安全的最大挑戰,其部署應建置在安全的網路環境,其他相關裝置如電腦、印表機等也應具相同水準的保護機制。PSIM軟體應有強大的認證系統避免他人存取,甚至設定僅允許特定人士瀏覽的權限。

另一項挑戰是共享數據資料,安全城市專案涉及多方利益相關,有些人不是那麼願意分享。唯一會與他人分享的理由是,這麼做可以獲得更大的個人利益,而這又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合作結盟,藉由彼此合作讓自己變得更強大;第二種是財政誘因,透過資料分享,城市可因此提升效率達到節約目的。

PSIM技術已經進入聯盟時代,如在交通樞紐和關鍵基礎設施獨立部署的PSIM,能在發生重大緊急事故時相互連結,有效管理日常生活安全,以及對於大規模災難做好萬全準備的因應措施。

實踐安全城市的關鍵是「積極主動」而非「被動反應」。強大的情勢感知能力與面臨突發狀況的管理能力,是現今PSIM可以幫助指揮中心人員有效預防、監控及反應各種事件。隨著全球都市化與人口增長成為普遍現象,PSIM在安全城市所扮演的角色在未來只會變得更重要。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