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監控所面臨的儲存困境與解決之道

現今監控所面臨的儲存困境與解決之道

隨著攝影機數據量與功能的增加,網路監控儲存設備如何維持「穩定」、「高效能」?多點連鎖門市的佈建中,要如何滿足業者的影像備份難題?如果單一店舖要擴點,有沒有提供彈性擴充的儲存方案?SOHO族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有沒有機會做到影像備份?透過以下3種類型案場,一起瞭解不同場域的儲存困境與解決之道。

SOHO族/單一店舖:珍貴影像值得RAID備援

困境
單點監控在傳統上只有單台NVR內建兩顆硬碟,往往因為NVR不支援RAID或儲存空間不夠,沒辦法做備援。如果硬碟壞軌過於嚴重,就算裡面有重要影像,也只能當作運氣不好,雙手一攤將它報廢,或者含淚花費高額成本進行資料救援。

解決之道
早期RAID價格昂貴,安裝監控設備的廠商對RAID了解也有限,現今的技術已大幅提升,市場上不乏內建RAID 0、RAID 1、RAID 5、RAID 6和RAID 10的監控伺服器,能依照業主的儲存空間與安全性需求,進行影像資料的備援防護。

同時,由於影像是連續的圖片資料,較一般文件資料更難救回;沒有備援的硬碟故障時,想重現影像資料難上加難。

另外,因單一店鋪的監控預算可能無法支持高容量的影片備份儲存,公有雲成為冷資料的存放選擇。市場上不乏解決方案藉由同步排程,可將影片檔案定期備份至指定公有雲空間,不用擔心影片因伺服器儲存空間達上限而遺失。監控私有雲搭配適合的公有雲儲存方案,成了兼具便利性及成本平衡的混合雲應用模式。

連鎖零售業:自動資料備份、快速條件搜尋

困境
跨縣市零售業常擁有超過100家的直營或加盟門市,每間門市架設大約3~8路攝影機且儲存短期影像供即時查詢,而總公司則要備存來自全省據點攝影機的影像,且儲存期間通常達半年以上,以供調閱使用,需要在網路頻寬的限制下傳輸大量影片至總部存放、影片儲存的龐大容量,以及在茫茫影片資料中找到特定影像片段的高效率方法。

解決之道
礙於零售門市的佈建規模限制,企業總部常有大儲存容量的監控儲存設備做異地備存以存放長時間影片檔案,在多點資料傳輸中,可透過Link Aggregation(網路聚合技術)拓寬既有頻寬,以求更高傳送效率。總部的監控主機為配合展店需求,選用可彈性擴充的儲存方案即是降低初期建置成本、打造未來佈建彈性的好選擇。

總部的大量影片資料妥善儲存後,來解決過去最棘手的影像管理與搜尋問題:如何有效率地「看」?有多種技術可達到智慧搜尋影像,例如透過在總部與門市架設同一套影像管理系統,門市的資料掛載在總部伺服器上,總部的伺服器中蒐集多個門市的影片索引資訊如攝影機、動作偵測、日期時間、特定分析模式等,透過設定即可以最短時間找到特定門市、時段的監控影像儲存位置,並即時下載至本地電腦回放。

科技/工業廠房:穩定再穩定,也要管理好容易

困境
廠房監控佈建動輒500路以上,且包含各式攝影機,如超高畫素、Speed Dome、魚眼、熱感式攝影機等。廠房監控主要訴求「穩定有效的寫入」,將單一功能發揮到最大價值。

因此,高科技或工業大型廠房中,監控設備需要擁有高效能及高穩定性,除此之外,大型集中佈建裡令人頭痛的即是問題排解,需要高效的工具或手段快速地找出問題以維持服務不中斷。廠房佈建需要優質的管理便利性,才能讓監控人員集中精神於檢測異常事件、不浪費人力資源找尋特定影片。

解決之道
監控儲存的高效率來自廠商的硬體用料及軟體強化,針對影像的儲存,除了強化處理器規格外,現今的先進SSD快取與儲存空間分層機制,可以透過伺服器內少量而昂貴SSD大幅提升整體讀取效能,是在預算限制下提高效能的方法。

而設備的穩定性、可靠度除來自於產品品牌和成功經驗外,在地售後服務團隊也是重要指標。此外,市場上也發展出增加系統穩定性、確保服務不中斷的功能,例如近端資料備份可以達到企業要求的RPO,或透過異地資料抄寫確保在本地出現狀況時仍保有影片資料存取能力,甚至更高階的即時主副伺服器備援故障移轉功能,可讓服務於主伺服器災難發生後數10秒內恢復,遇緊急狀況仍保有影片的儲存、回放能力。

大型佈建中為講求高效的疑難排解,除內部IT人才外,更需要原廠或SI的即時服務,搭配產品售後保固,才能讓廠房的監控安全無後顧之憂。

在越來越需要大量儲存的監控環境下,已有許多先進的技術可以達到業主需求,惟需跳脫傳統的監控思維框架,輔以IT佈建的網路儲存知識和經驗,掌握關鍵的儲存容量、彈性、管理、效能,一一檢視現有解決方案即可找到最適合的佈建方法。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