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產業轉型之路 以價值思維為核心

安防產業轉型之路 以價值思維為核心

眾所周知,安防產業原本是個冷僻的行業,還稱不上是個「產業」,能夠發展到今日的規模,除了要歸因於全球反恐意識高漲,導致大廠紛紛進入安防產業,創造出許多項新興技術,如:生物辨識的運用等,讓安防產業得以正式與高科技接軌;中國安防廠商也因IP化及全球金融風暴而異軍突起,使安防產品價格走向親民化,一舉衝高全球的安防產品用量。

這些歷史背景都在陳述一件事:市場變化萬千是成就一種產業的最直接方式。因此,面對現今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等熱門發展,安防產業也不會只是在一旁觀戰,在安防產業媒體將近25年的a&s創辦人李正雄觀察指出,安防產業現在面臨著比過去20多年更嚴峻的挑戰,若不能藉此時機翻轉成功,恐再難以佔有一席之地。

跨界整合勢在必行

面對如此激烈的生存戰,李正雄認為,跨界整合之路將愈來愈重要,但這必須仰賴軟體、後端平台整合才能達成。現今硬體產品的發展已有侷限性,強化設備規格不再是競爭的唯一策略,產品與產品之間的整合運用才重要,因此,系統化(solution)發展將是重要趨勢,有了系統化之後,行業端的應用也會因應而出,而此時,能否貼近使用者需求將是成敗的關鍵。

李正雄特別以中國廠商於停車場的應用實例解釋,他指出,這家廠商所提供的停車場方案,不再僅只於閘門管控設備,而是進一步透過軟體應用(如App),讓車主可以知道哪裡有車位,哪裡有零售店、餐廳等訊息,利用閘門+攝影機+App的解決方案整體賣給停車場管理公司,讓業主可以輕鬆取得人、車的流量管理,以求進一步的服務新價值。

這種服務創新模式,正是物聯網的最佳應用。當物聯網已成為市場應用熱潮,安防在物聯網下,有其重要的應用發展空間,安防廠商只要導入整合與解決方案,提供符合使用者所需的技術,將可成就一個全新經營與商業模式。李正雄也直言,安防產業已從早期的硬體規格走向軟體應用,將來安防產業的新定位將是以服務價值定高下。

安防產品在這些多元的應用方案下,已經不再只是安全防護或事後偵測、調查,它已經進階到商業化應用模式,因此,安防產業帶給業主全新的商業經營模式,將是重新塑造自己獨特價值的最好時機。

如同本屆中國國際社會公共安全產品博覽會(CPSE)的展覽重心一樣,影像處理、臉形辨識、影像解讀等應用遍佈在各展示攤位中,更有專門幫政府做影像儲存與辨識的服務公司出現。這些發展皆不斷地帶出強大的軟體需求,軟體正在蓬勃發展中,安防廠商應該立即放下硬體研發思維,從影像資料的附加價值思考,才能解決現有的困境。

轉型思維 成就大未來

安防結合大數據、雲端運算、物聯網等應用,已是不爭的事實,再加上IHS針對安全監控市場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2014、2015市場仍然維持兩位數的成長,這代表著安防市場需求仍然存在,安防廠商能否改變過去多年來的硬體思維,重新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找出新穎的服務需求,才是迎向競爭者的不二法則。

然而,轉型思維不只是安防產業而已,做為安防產業媒體服務的a&s,近幾年也持續不斷地轉變新作法。李正雄指出,a&s正在力求說出安防產業的新價值,因為,a&s必須做好傳遞、連結、教育與推廣的四大媒體功能,才能跟上產業的變化。就媒體來說,a&s在意的是能否提供產業所需要的訊息,當安防廠商已經開始在提供解決方案給SI或工程商,讓產品可以直接接觸行業端市場,業主的角色就相對重要起來,因此,媒體必須負起教育之責,協助安防產業翻轉市場。

為持續協助安防產業,a&s已經開始透過活動、展覽、報導等面向,協助安防廠商接觸業主端,並導入智慧城市概念,深入探討各項智慧化的發展性,a&s希望透過媒體的輔助角色,進一步串起設備供應商、SI、業主三方緊密地連結,唯有安防廠商的永續價值不斷地被強化,才有進一步全新的可能。

20多年來,安控產業歷經了不少變化,安防產業的體質正在一步步轉變中,既然業主的使用需求是下一步牽動市場翻轉的重要關鍵,如何將安防產品導入物聯網思維,創造出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解決方案,將是促進安防產業走向更寬廣未來的首要思考點。轉型之路困難重重,卻也擁有無限的新機會。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