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的2016?

台廠的2016?
 

海康威視今年預估財報將超過800億台幣,直逼千億大關,根據a&s 全球安防50大排名,海康衝上第二名,僅次於Honeywell,另一家大華也名列第四。據了解,這二家公司的營業收入,外銷業績比率尚未超過30%,但從其貢獻的業績數字來看,如以海康千億的營業額取30%計算,則海外業績至少有200億台幣之營收,著實驚人。這數字已超過台灣安防製造廠商全年出貨量的總營收,也就是說,單只是一個海康的海外營收,就可取代全台廠安防產量的營收總額,實在是太可怕。

以海康、大華為首的中國大陸安防產業,最近也因其經濟嚴重低迷,讓海外市場發展,成為中國大陸安防製造商的一致選項;加上中國大陸政府鼓勵民間產業及國營企業往海外市場發展,在政府優厚的獎勵措施政策下,對海外外貿的投入更是如虎添翼,這對台灣安防製造商外銷來講,無疑是雪上加霜,造成更大的衝擊與威脅。

台廠核心競爭力?

上個月的中國大陸深圳安防展,只見現場依然蓬勃熱鬧,氣勢不減,雖然只是「表面張力」,但是這股表面張力足以「嚇唬」參觀者,尤其我們看到兩種值得警惕的現象:一是大陸一線大廠已往「系統化(Solution)」發展,且已做到各種行業的細化解決方案,在完整度與深度上都不輸給台廠;二是二線以下廠商投入「機海與規模化生產」,用此種方式來發展他們的絕佳競爭力,以量制價,海內外市場通吃,價格低到台廠望塵莫及,落差極大。

這兩種發展模式,前者正是台廠目前已在發展中的策略(但有些廠商現在才正開始),因此出現強烈競爭。大陸以內需龐大的案量與案體來練兵,勢必能練出更臻成熟的方案,而台灣內需市場小,案量與案體都小於大陸,在先天基礎上就差人一截,想要練出好的解決方案有一定的困難度。再者,台灣某些案場多以價格標來發包,跟中國大陸沒有預算金額約束的情況相比,台廠要長出具備競爭力的方案,須有相當的時間、人力與物力。在時間差、速度差、規模差及產業供應鏈差的相較下,以現今的局勢看來,中國大陸確實佔盡優勢。

以後者來看,這次深圳安防展,我們在現場碰到來自台灣的工程商、系統整合商、經銷批發等通路商為數不少,大舉前來找貨、要貨、找原廠供應商。觀展的台商們紛紛表示,大陸的貨源、貨色多元豐富,可貨比三家、選擇性高,價格又便宜,為什麼不來看看?也難怪台製品在台灣內需市場掉到快不到三成的慘狀,且未來極有可能會再繼續往下降,顯見國內通路商已經一面倒向以陸貨為採購大宗,甚至連專案型市場都被陸貨滲透,對台廠內銷市場的衝擊影響甚鉅。

由此看來,不管台廠要走行業端解決方案,或是在國內重建銷售通路,都擺脫不了中國大陸的威脅。據了解,大陸一線大廠如海康、大華,走專案市場是他們的最愛,同時也是在台灣的策略;二線以下工廠則以低價策略悠遊於台灣的銷售通路商,以此遊走低階市場。

這樣上下串聯一氣,台廠在陸貨的夾殺下動彈不得,台製品在台灣市場還玩得下去嗎?甚而加之,如果他們在台灣拿到「專案」設備,藉此去海外宣揚,尤其是東南亞,這樣的說服力與銷售力對台廠外銷更是具強大殺傷力,台廠外銷之路將更顯艱困。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相信台廠是有韌性的民族,不會輕易就此放棄,希望在如物聯網、智慧化、工業4.0、雲端、大數據(Big Data)、4G等這一波新技術崛起之時,藉由台灣ICT產業優勢、IT等大廠的介入,能扳回台廠過去的風光,再造台灣安控業新優勢。

相信以台廠的智慧,將能走出一條活路,提升自身競爭力,在2016年!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