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灣安防市場走向何方?

2016台灣安防市場走向何方?

a&s台灣版編輯實地走訪北中南多家在地批發商,以及採訪多位深耕當地市場的SI/工程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高畫質需求已眾望所歸、民用市場的安防設備需求還是年年成長,但讓安防設備供應商感到台灣市場一年比一年難做的最大原因,還是在於陸製品強勢壓境。陸製品壓境的原因,包含:陸製品牌透過台灣經銷代理商銷售、台廠以「陸骨台皮」方式將產品引進台灣等,台灣安防市場狹小,在粥多僧少、整體安防市場又以價格導向為主的情形下,擠壓外商與台廠(MIT)原本的生存空間,台灣安防市場的競爭只有愈演愈烈。

再加上,由大華、海康主導的CVI、TVI類比高畫質設備,自去年異軍突起之後,在台灣安防市場廣受歡迎,台廠亦開始積極擁抱AHD技術,企圖在高畫質的需求下,佔領一席之地。三者搶進的結果,瞬間讓傳統類比攝影機沒了生存空間,也讓網路攝影機成長受到侷限。原本一直期待傳統類比攝影機與網路攝影機出現黃金交叉期的網路攝影機廠商,因為類比高畫質的強勢成長,必須重新調整因應策略。根據a&s調查,類比高畫質(編按:類比高畫質為CVI、TVI、AHD之綜稱)已高達70%。這代表一件事,高畫質及類比技術的無痛接軌等關鍵,確實深獲SI/工程商的心。

類比高畫質得以成功搶佔市場的原因是,其具備網路攝影機的高畫質,價格卻低廉、親民許多。此舉雖然造成廠商獲利減少、市場價格凌亂,但卻湧現出使用者對高畫質的高度需求,使用者端可說是這一波產品競爭下的最大受益者。高畫質應用已成定局,同軸高畫質(編按:同軸高畫質為CVI、TVI、AHD、ccHDtv、SDI等之綜稱)與網路攝影機正在擴大競爭中,根據a&s觀察,台灣安防市場主要以公共工程與民用市場兩大區塊為主,兩者佔比約為35%與65%,就現階段來說,公共工程仍是IP監控的天下,而民用市場則大致被同軸高畫質所掌握。

台灣安防市場的需求仍然存在,展望來年,我們應該要關注的是,當高畫質監控設備已經走入商品化世代,成為各大案場中的必需品,無論是同軸高畫質,還是IP監控,都必須面對在物聯網應用下,攝影機成為物聯網的一種感測器之後,安防產業供應鏈是否能在新興需求下,找出自己的一條路。

系統化、智慧化

從目前的局勢來看,2016台灣安防市場的需求發展,可分為以下幾項:

IoT+安控

華電聯網市場行銷處副總經理謝明燁表示,以前安防市場講求的是設備規格,但現今,是要如何把產品整合在一起,提供一套完整解決方案,才能滿足業主的需求。因此,謝明燁舉出三大發展趨勢:一、VSaaS(Video 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雲端服務將盛行,租賃服務將取代設備購買;二、IVS應用愈來愈重要;三、設備規格不再是重點,附加價值服務才是趨勢。

Alcatel-Lucent台灣國際標準電子客戶技術方案處資深經理黃再裕也表示,在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的發展之下,機器與機器、人與機器之間的串連技術愈形重要,網通知識將是系統整合的重要關鍵。

智慧儲存

另外,影像監控畫質的日益攀升,讓儲存的資料量需求愈來愈大,再加上政府正積極推動智慧城市政策,影像的連結與應用會愈來愈多元,對儲存效能將造成極大的挑戰。Quantum台灣區銷售策略總監張瑞弘指出,在智慧城市的議題下,更長的影像資料保存時間將是顯著需求,如何協助解決SI/工程商在影像畫質、保存時間和分析之間必須做出妥協的問題,是儲存設備商的重大責任。

因此,張瑞弘認為,「智慧儲存」的獨特價值將會日益突顯,它必須提供一個為影像監控可訂製、可智慧、可擴展的儲存平台,讓使用者端可以用較低的成本取得更大的儲存空間,再藉由CMS(中央管理系統)軟體的分析,將影像資料轉換成對使用者有價值的資料,才能協助使用者找到新的商機。

軟體與服務

凱擘大寬頻技術長謝明益站在MSO(多系統經營管理)商的角度指出,在智慧化的需求之下,軟體與服務將會愈來愈重要,以凱擘來說,作為服務供應商的角色,必須從需求面發展出新商機,而此時硬體設備商的橫向整合,就相對重要,再透過軟體應用以及新的服務模式,才能讓使用者付費。

凱擘發展的居家監控服務即是概念的延伸。謝明益的思考模式正好可以提供一個良好借鏡,當安防逐漸融入ICT領域,服務使用者的心態,也不該是再維持以前的作法。因此,安防產業在思考下一步時,應該要結合軟體與服務的理念,透過網路化串連方式,為自己找到全新的價值。

台灣安防市場推動方向

台灣安防產業在既有的ICT技術資源下,應該有更良好的發展空間,只要從物聯網應用、智慧儲存及軟體與服務等面向的思考出發,新商機就會出現。法蘭克福新時代傳媒副總經理李豐榮在分析台灣安防市場的機會點時,也明確指出,在物聯網、智慧化的影響下,智慧行業不斷的興起,台灣民生工程市場依舊活絡,再加上換機潮的逐步湧現,安防產業走向系統化、整合化及應用化勢在必行,系統化(Solution)方案將是市場經營的最佳迎戰方法。

而Solution的重要性,李豐榮直接點出幾項業主的切身需求:
1. 不同廠牌的設備是否有辦法完整的有效整合?
2. 車牌辨識的能力是否能在高速動態中,迅速分辨贓車與人物?
3. 面對上百家不同地方的店面據點,具有裝設IP能力與隨叫隨到服務的SI在哪裡?

想要滿足這些業主的需求,系統整合能力即是關鍵,只是,SI/工程商的技術是否已經跟上了呢?因此,2016台灣安防市場將走向何方?仍然要靠設備供應商與SI/工程商的共同努力,才能在系統化、智慧化的技術應用帶領下,找到新的市場機會。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