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安控新概念 Solution取勝

迎向安控新概念 Solution取勝

安控產業歷經類比(安控1.0)、數位(安控2.0)、IP(安控3.0),到現今的智慧聯網時代(安控4.0),安控朝向跨界技術整合、行業智慧化,已是必然的趨勢。從台中場(9/9)、高雄場(9/11)及台北場(9/15)的參觀人潮來看,SI/工程商需要的是完整的售後服務、充足的備貨來源,以及連接物聯網的下一波商機。而對使用者單位來說,如何有效應用科技技術協助使用者端達到預先告警的目的,則是使用者對安控設備的重大期待。

此屆北中南三地展會,除了吸引在地SI/工程商熱情參與之外,也有許多使用者端到場支持,包含:潤泰實業、瑞助營造、長興材料工業、中油、中鋼、統一企業、台塑、日月光、中國石化等,另外,也有北中南各地區的國中小學校長、教師到場參觀,如:台中市協成國小、潭秀國中;高雄市龍華國小、前鎮國中;台北市中平國中、新北市及人小學等學校。

現場眾多的參與人潮,足見校園安全、智慧聯網及同軸高畫質的應用方案,已是眾所關注的議題,參觀者對智慧建築、物聯網及安控設備新技術有著濃厚的興趣,並不時與參展廠商互動交流,大家對IP的下一步應用走向十分關注,也成為現場展會中的重大亮點。

參觀者需求:Solution與售後服務

今年主辦單位首次規劃校園安全與同軸高畫質互動體驗兩大主題,以因應社會事件發生,及解決三地參觀者對同軸高畫質設備的各種疑問。從與參觀者的互動中,可以發現參觀者有兩大需求:Solution與售後服務。

使用者端想要Solution方案

校園安全研討會除了邀請安控產業界專家分享校園安全智慧化建置外,也特別邀請宜蘭國小校長陳光章及高雄河堤國小校長王國村現場蒞臨演講。透過使用者端的需求角度分析,讓智慧校園的建置,更貼近聽眾的認知。不少北中南區各大國中小學校長、總務主任、教師等皆表示,台灣目前比較沒有這方面的研討會,透過此次的研討會,得以學習到相關的安控知識,也進一步了解現今科技技術,在協助校園安全上有何事前預防的效果。

不過,固然學校校長大多贊同安控設備在安全維護的必要性,但學校每年在這方面的建置預算少之又少,讓學校單位無法同步使用先進設備,再加上,學校在安全維護人員的配置上也相當有限,因此,有校長即表示,對校方來說,單一安全設備的建置,並不能協助校方解決安全上的疑慮,若能透過預先告警的技術功能,將問題事件及時發佈給校方人員,讓校方人員同步掌握,才能真正解決學校的問題。

另外,也有不少參觀者表示,在物聯網、大數據的趨勢之下,安控設備可以結合出什麼新穎的應用,是這次觀展的重點。瀚錸科技總經理許勝雄表示,今年瀚錸所展示的主軸是ReadyPATROL行動監控解決方案,該方案受到許多參觀者進一步詢問其應用方案的案場適用性,讓原先設定在巡邏保全的即時錄影舉證、銀行/保險業VIP客戶簽約過程影像存檔、零售業巡店人員的店面監控,以及車隊行車記錄監控等應用的解決方案,額外增加新案場應用的可能性。

許勝雄指出,此方案的應用,是將智慧型手機當行動網路攝影機,NETGEAR NAS做為NVR系統載具,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即時錄影,還可以利用手機強大的功能做客製化加值型服務,如:GPS定位功能可延伸為車隊管理,或結合iBeacon執行室內定位等,可讓企業以低成本建置即時錄影監控系統。這樣的應用方案,在SI/工程商的眼中,卻可延伸出如:工廠設備即時維修的現場監控、工班作業的錄影存證等需求,足見Solution的方案展示,能直接對應到參觀者的需求,讓參觀者「有感」。

從上述發現來看,Solution的應用已躍居主角。對使用者及SI/工程商來說,安控設備的應用在結合智慧型手機、物聯網及大數據上,應有更大的發揮空間。當安全維護已是各大案場的基本需求,如何進一步解決使用者端的多元應用需求,是SI/工程商們的共同心聲,而Solution應用方案的提供,則是貼近他們需求的最佳方法。

SI想要良好的售後服務

除了Solution應用方案受到參觀者的大力捧場,首次出現在巡迴展的「同軸高畫質互動實作體驗區」展示觀摩,也同樣受到參觀者的青睞。今年展會特別在現場架設CVI、TVI、AHD、ccHDtv四種同軸高畫質,透過a&s資深技術顧問張淂福現場操作與解說,讓參觀者得以親身、親眼體驗到同軸高畫質的影像成效,也進一步深入了解同軸高畫質的產品特色。

現場出現體驗者眾多、人潮擁擠的情形,許多參觀者皆表示,CVI、TVI、AHD的施工方法和傳統類比一樣,價格又親民,對有畫質升級需求的業主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而對工程商施作來說,也不像IP需要複雜的設定,是CVI、TVI、AHD快速成長的主因。監控朝向高畫質之路,已是明顯趨勢,CVI、TVI、AHD的快速興起,讓市場在瞬間呈現多元應用,使得中高低端市場,都逐漸呈現出明確而不同的產品需求。然而,高畫質的市場需求雖然龐大,但對SI/工程商來說,良好的售後服務才是大膽運用安控設備的重要因素。

昇銳電子在此次展會中,推出中高端產品鈦系列5年保固的方案,就是明瞭台灣安控市場重視售後服務的比率仍高達80%。昇銳電子經理范明翔指出,面對紅色供應鏈的來襲,台廠必須強化在地的售後服務,才能區隔市場。就台灣整體安控市場來看,不論是中高端或低端產品,對SI/工程商或批發商而言,原廠良好的售後服務是他們採購的最重要考量因素。許多參觀者皆表示,目前台灣的安控市場競爭相當激烈,產品選擇性相當多元,沒有好的售後服務,產品的採購就會相對保守,因為,產品維修的成本太高,對SI/工程商或批發商來說,是一項沉重的負擔。

安控+物聯網 Solution取勝

有眾多參觀者皆表示,安控設備已趨向成熟,其下一步勢必與物聯網搭配才能發展出更多新穎的應用,而主辦單位所規劃的研討會議題符合時勢所趨,能進一步帶給SI/工程商全新的刺激,讓處於安控界的產業人士從中求進步。

在物聯網的潮流之下,安控產業正一步一步的轉變中,安全維護不再是唯一需求,如何結合使用者端的多元應用需求,讓安控設備逐漸成為物聯網下的應用方案之一,是SI/工程商必須面對的課題。而對設備供應商來說,除了維持良好的售後服務,透過第三方合作夥伴的協同合作,協助SI/工程商達到Solution應用方案,才是重要的發展方向。

物聯網的到來,給了台灣產業無限的想像空間,也進一步刺激使用者端全新的思考。安控+物聯網的概念,已在此展會中逐漸成型,從參觀者的注目焦點,由單品設備轉入Solution方案的尋求來看,安控產業的下一步將呈現更多元的加值服務。

今年安全設備北中南巡迴展在台北場劃下完美的句點,現場除了有許多產業界人士熱情捧場之外,也出現許多新面孔希望尋求新的應用方案,從這些人的眼中,我們可以看到安控產業的未來,將逐漸脫離既有的框架,朝向更寬廣的應用層面。

安控設備加入物聯網的體系,究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敬請各界好朋友期待全新的2016安全設備北中南巡迴展。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