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安防市場經營的下一步

台灣安防市場經營的下一步

 另外,還有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低價產品充斥市場等問題,都讓台灣安防市場面臨低門檻高挑戰的經營難度。面對這樣多重負面的影響,以及現今市場顧客要求多、案件複雜度高、服務增加等情況下,安防廠商同業們,該如何因應呢?

生存之戰來臨

   事實上,這些現象並不是今年才突然發生,而是其來已久,只不過今年更加嚴重而已,例如低價產品充斥市場的現象,年年都有,不足為奇,價格戰開打也非奇景,公共工程更不是哪一年因預算增加而好做的。只是雖然工程專案施作愈來愈複雜,顧客又愈來愈難侍候,大家還是端得出不同對策來因應,年年難做還是可以年年過。

   不過,今明兩年情況非同小可,不能等閒視之,因為中國大陸廠商的崛起,陸製品(半成品或成品)已經大規模製造,並排山倒海的往全世界流竄,台灣市場也湧入了不少陸製品。就目前市場現況來看,台灣地區可能每兩台攝影機就有一台是「陸製血統」,而這當中所隱藏的問題點並非是在哪裡製造,而是其「性價比」並不輸給台製品,造成通路商高舉雙手擁抱,也因此顛覆市場價格,讓台製品與進口品都需改弦易轍,添增市場經營的複雜程度。

   而這嚴格講起來並非什麼壞事,市場發展本來就是萬千變化、轉變快速,但在這樣的市場變革下,就足以考驗設備供應商的抵擋能力,生存之戰必須小心而謹慎。

「整合」與「應用」

   另一個值得我們重視的是新技術、新領域的影響力。安防技術從早期的類比進入到數位,再由數位進展到網路,而現在,又因應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雲端應用的潮流,以及智慧化應用方案的興起,安防產業也開始進入到「安防4.0」時代。

   這些具有變革性的影響力,都開始加速上游生產製造商積極思考,究竟該如何增加自有產品的競爭力,這包含重新改造產品、提供加值服務等問題,而中下游SI/工程商也面臨該如何快速地理解與應對市場劇變,從而增進專業素養,以維持顧客之間良好的互動關係。

   在此局勢之下,為順應市場趨勢、滿足顧客需求,安防供應鏈也直接或間接的面對終端用戶,垂直市場因應而生。終端用戶因為資訊技術的發達與開放,對安防的需求愈來愈多,不論是做為SI/工程商或設備供應商,都得因應不同行業用戶的需求,進行量身定作的客製化產品,也就是提供一套「解決方案(Solution)」,才能滿足顧客要求。

   因此,上中下游供應鏈必須破除各自私利,串連一氣,攜手面對同一客群,形成一個「顧客服務團」,去真正瞭解客戶需求,並提出最適切「解決方案」,客戶買單後再從中做利益分享。

   再者,為完整提出適切的「解決方案」,跨領域、跨界的合作已是必須,供應鏈之間如何「整合」與「應用」,是無法避免的課題。所以,先從垂直合作,再到水平合作,最後完成相互「整合」與「應用」,才是建構自身競爭力,抵擋目前困境的好方法。

   因此,在面對未來市場情況不確定性、來自產業內自行衍生的「惡性競爭」,以及異業紛紛闖進「來亂」的種種衝擊因子,我們只能指出,唯一可行而不變的是:「真正瞭解終端用戶需求,讓終端用戶認識您、瞭解您、依賴您」。

   在所謂「安防4.0」變化多端的時代,終端用戶可以「指名」到您,那成功就不遠矣!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