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如何實行智慧化

校園如何實行智慧化

走訪一趟只有87位學生的宜蘭玉田國小,卻是宜蘭縣最早推動智慧學習的校園。擁有資訊工程背景的玉田國小校長林光章,早在12年前開始,堅持要求每位學生都擁有自己專屬的平板學習機。從第一代的平板學習機eWonderPad,到最新緯創研發的行動平板電腦,林光章表示,平板電腦除了可培養學生在課後自行學習的習慣,亦能當作電子聯絡簿,讓家長隨時掌握學生平日的學習進度。教師也能透過此工具自行創作教案內容,提升師生課堂互動,讓教學從課程準備、上課中的分享與討論,到學生課後複習無縫接軌,除了提升教學成效,也讓上課氣氛充滿樂趣。

   其實,翻轉教育的核心價值就是將學習的責任回歸到學生身上,教師從完全主導轉為引導及協助的角色。而站在教師的立場,必須改變原有的教學方針和態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接受傳統教學多年的資深教師。因此,校長在教員和學生之間則扮演著關鍵的角色,若彼此對於科技教學缺乏共識,智慧學習的計劃或將面臨困境和多重考驗。

用科技強化安全與節能

   被稻田環繞的玉田國小,除了引進先進的智慧學習,在安全防護與節能方面,也有不錯的成效。由於學校死角多,林光章在安全監控做了不少預知防護,尤其在學校出入頻繁的地方如:學校門口、籃球場、教室走廊、學校後院分別架設7部網路攝影機,取代傳統低畫素的類比監視器。協助玉田國小導入智慧管理系統的國眾電腦,分別在學校的正門口、危險區域,使用「三層圍籬」功能加強警戒,同時於後校門設定「人員徘徊」偵測,當有人員於區域內徘徊、逗留超過預設時間,系統將主動送出警訊提醒學校師長留意;同時在籃球場增加「熱點分析」功能,除可清楚得知是否有學生、外來人士於球場內活動外,亦可迅速掌握是否出現人群聚集情況,避免打架滋事情況發生。

   而學生的健康維護,智慧手環的特色除了具有求救功能,也兼具紀錄學生運動量和精神狀態的功能。目前因量率細節尚待解決,然而,在產品仍未正式面市,林光章已事先跟附近的杏和醫院院長也談好後續的合作方案。他如此分析,由於智慧手環具有NFC功能(近距離無線通訊),未來學生去醫院看病,透過智慧手環,醫生即可調閱其健康資料,包括身高體重的變化、睡眠品質、近期的運動量,可即時作為醫生診斷的依據,甚至未來可結合借書證或悠遊卡功能。至於綠能部分,基於校園規模較小,耗電量最大源自冷氣,平日僅供幼兒園使用,再加上師生的節能意識強烈,所以電費明顯比一般校園來得低。為了方便校園隨時監控用電量,廠商今年4月協助建置智慧電錶進行能源監測,讓節電效益發揮到最大。

校園智慧需產官學三方合作

   當校長正式在學校官網和臉書發表成果訊息,很多學校對於該計劃投以熱切的眼光,但卻礙於建置預算問題,也只能望之興嘆。雖然在廠商的專業分析和協助下,成功完成智慧校園的部分建置,但未來若面臨設備汰換,學校後續可能得面臨經費籌募的困境。雖然政府偶爾會撥出補助經費給公立學校,但該補助金額有限且甚少運用於安全設備上,反而優先提供資訊設備(電腦教室硬體)補助。顯而易見地,未來智慧校園計劃能否成功,除了仰賴於SI的專業部署和規劃,學校是否能成功籌得經費永續經營才是最大關鍵。另一方面,教育部能否極力配合推廣並提供學校適時援助,讓智慧校園示範校脫離純展示的命運,才是備受教育界關注的議題。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