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安全防護正確觀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安全防護正確觀

為群眾建立正確防災觀念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高士峰創會理事長首先指出,基本上,液體本身是存有燃點值,但固體、氣體在不同溼度、角度⋯將產生不同燃點,以致於根本無法測出燃點值,固體粉塵(玉米粉、肥料—魚粉、奶粉、塑膠粉⋯)燃燒正確應該稱為「發火點」。

    再者,粉塵是否一定會爆炸?答案是:「不一定。」原因是粉塵大致可分成可燃性、不可燃性,當粉塵達0.001kcal/℃‧cm‧sec傳導度即產生爆炸,反之則否。粉塵散逸在空氣中遇到火源稱之「浮游粉塵爆炸」,至於八仙樂園玉米粉塵(約520℃)燃燒爆炸造成嚴重傷亡原因歸結堆積粉塵,即浮游粉塵爆炸擾動地面堆積粉塵將引發「二次爆炸」。

    至於粉塵為何燃燒?原因是粉塵受熱在表面產生可燃性氣體,大量粉塵造成大表面積可燃性氣體,一旦遭遇火源即發生燃燒,甚至爆炸。嚴格說來,粉塵氣爆威力、壓力小於火災氣爆,造成如此嚴重傷亡實因,每個細微粉塵都在空氣中全面燃燒,最終引發二次氣爆。

粉塵爆炸實際癥結與明確搶救作法

    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基於音響周遭可疑起火點(諸如:明火、靜電、摩擦、機械設備⋯)造成「玉米粉」粉末燃燒發生,再加上現場工作人員使用CO2噴瓶、空氣槍等工具噴灑,造成原本堆積粉末煙霧瀰漫的效果,只需一點火花就可能點燃粉末,更促使鄰近的粉末傳開來產生火源擴散燃燒,反應速度又快又猛就產生爆炸燃燒。

    究竟引發爆炸燃燒可能因子為何?高士峰明確表示,原則上初步排除電氣火災;又針對香菸發火可能性進行探討,香菸屬於無焰燃燒(約280℃),直接將煙蒂丟入汽油桶不會導致燃燒,丟入垃圾桶產生熱源蓄積才會造成燃燒,依此原理必定是煙蒂丟入玉米粉塵堆蓄積熱能導致發火,否則單純香菸煙蒂造成玉米粉塵爆炸燃燒(約520℃)可能性極低。

    再以觀眾手上點燃打火機溫度(分成500℃、1500℃)、吸食香菸溫度(約達730℃)來看,是有可能達到玉米粉塵爆炸燃燒(約520℃)之溫度,但當時玉米粉塵在空間濃度必須達到爆炸燃燒程度。消防檢調單位必須透過監視設備佐證現場人員是否有點燃打火機或吸食\丟棄香菸⋯等行為,但由於事故現場已燒毀破壞將很難找出導致玉米粉塵發火爆炸之直接證據。更遑論燈具要達到520℃造成玉米粉塵爆炸燃燒根本毫無可能之機會。(註:最終鑑事報告結果請依據消防主管機關公佈而定)

    針對八仙樂園派對人身為何嚴重著火?部分專家學者認為起因粉塵燃燒造成群眾四處逃竄引起粉末煙霧加速擴散燃燒,高士峰再三強調,決不似部分專家學者提出粉塵燃燒之際不應該讓群眾四處逃生避難之論點,這種錯誤觀念將造成日後不進行「初期滅火及逃生」的嚴重問題。

    再針對粉塵燃燒該如何進行滅火?高士峰認為,「水」和「泡沫」是最佳滅火選項。但由於眾多群眾皆屬於3度灼傷,水柱不可朝人身進行噴撒,否則將造成這些3度灼傷人群皮膚脫落傷害。最佳方式是採用「水霧」進行空中噴撒,不僅可達到降溫效果和減少浮游粉塵產生機率,亦可降低地面堆積粉塵逸散在空氣中濃度,即可預防粉塵到達「發火點」之危險。

『減災』、『整備』、『復原』是關鍵

    八仙樂園派對發生粉塵燃燒爆炸之際,可能因當時群聚人員太多而無法快速進行疏散避難,又因粉塵受到人群移動將導致粉塵在空氣中擾動引發更大爆炸燃燒。高士峰表示,最根本解決方式首要引導參與人群到四處角落進行避難,自行進行「沖」、「脫」、「泡」、「蓋」、「送」之燒燙傷處置基本原則。

    雖然,藉由台灣「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警惕下,全球各國將杜絕可燃性粉塵爆炸燃燒事故再度重演。但高士峰再三重申,「減災」、「整備」、「復原」依然是防阻災難發生最佳解決方案,沒有其它特效藥的。首先,政府單位必須立刻頒布在公共場所使用可燃性粉塵法規禁令; 其次,「整備應變」即須向觀光局主管機關申請合法活動,又須向建管單位申請舞台變更下,消防局單位將督導嚴禁煙火實施,將促使災害發生機率大幅降低,且因應災害發生必須提前佈設滅火設備(諸如:撒水、泡沫⋯)、事前規劃人員逃生避難引導,更重要是呼籲警察單位善盡管制交通之責任、國家衛生服務部統合協調各大醫院收容傷者病患,才不致於延誤傷者病患搶救時機。最後「復原重點」是簡化單一政府單位處置窗口,協調志工(諸如:醫學院學生、醫院護士⋯)快速建立傷者病患資料,更重要在於日後針對眾多傷者病患的心理重建。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