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打造安控產業新契機

大數據打造安控產業新契機

 大數據技術已遍及各行各業,安控產業也不例外。安控大數據所帶來新的契機,將促使新的商業模式和潛在市場不斷地激發出來。

  大數據是近幾年非常熱門的話題,在安控領域,這兩年大家也不停地被提到,廠商在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準備和投入。安控不斷IT化後,安控產業的界限也逐漸被拓寬,如:智慧建築及自動化、智慧居家、智慧網操作等行業概念的解決方案,在IT化的驅使之下,對設備進行連結,並以物聯網的形式讓各行業及相關事物連結起來,為使用者提供更方便、豐富的體驗,帶來不一樣的客戶價值。

  處於大數據時代,如果廠商無法掌握數據,將可能面臨出局。因此,誰掌握數據,誰就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比如現在的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三大巨頭,其實都是透過用戶登入首頁爭取數據。但並非所有的工作都由它們執行,安控領域亦是如此,在眾多的垂直市場中,不可能、也不應該讓廠商獨自完成所有的事情,而是要建立大數據平台下的生態系統,透過與眾廠商或者精準的垂直市場企業進行合作。比如在雲端平台的建設上,安控廠商可以與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合作,從雲端平台的生態體系下載數據進行業務上的深度合作。

  未來基於大數據的商業模式,終端使用者可免費享受大數據成果;至於商業使用,基礎服務可能是免費的,但增值服務則要另行收費。比如Google收購的Dropcam和Nest兩家廠商,它們提供的基礎服務是免費的,但如果使用者要做雲端儲存則是額外收費。相信未來大數據分析的商業模式,其收費方式需提供附加選項服務來實現。

  在這樣的環境下,安控業的定位變得越來越模糊,現在很多廠商紛紛推出相關新品,比如目前在全球發佈的新一代智慧溫控器,可以把家庭的智慧設備連接在一起,透過雲端平台,提供智慧居家解決方案,以大數據的智慧分析為出發點,提供使用者獨特的體驗和附加價值。

  在純粹的安控市場中,構建雲端平台以後,透過大數據提供家庭安控已成為現實的商業模式。在北美市場,透過雲端平台提供家庭設備的連接,用手機進行相關的商業營運模式已趨向成熟。

活用大數據 安控新機會
  大數據分析可以優先啟動家中的智慧居家及安控系統,讓設備在人未到家之前即開始運作,以近期熱門話題PM2.5為例,如果你所處的城市污染空氣濃度超過PM2.5,透過感測器蒐集的數據進行分析,家裡的空氣淨化器就可以自動啟動,在你進入家門之前,調節室內的空氣品質。

  在智慧建築領域(包括安控、公共廣播、水處理、節能系統等),大數據節能已經可以做到電力供應的調整,透過對感測器等設備獲取的資料進行分析,對電力供應需求做出自動回應。

  而在地鐵、公共活動等場所,透過攝影機獲取人流資訊,可以啟動限制措施來確保人流密度控制在安全範圍。例如:去年元旦在上海發生的踩踏事件,如果當地的監控系統善用大數據的分析技術,就可及時避免事故的發生。因流量達到一定的密度,系統相關的應急機制就馬上發出警報,讓現場的執勤人員採取相關緊急措施,預防悲劇的發生。

  除了拓展應用層面,安控原始資料透過大數據技術,也可以應用於商業領域。如人臉辨識,透過攝影機搜尋畫面,與數據庫進行連接,進而判斷乘客的年齡群。有了這些數據,就可以在電梯裡對廣告進行更精準的投放。

 同樣的應用, 在超市內亦可透過影像監控獲得人流的數據分析,再輔以能量地圖(Hot Map)軟體功能,商家就可判斷哪些是熱點區域,哪些產品吸引客戶長時間停留等,以此做出科學的經營策略。以上的分析證明,在大數據環境下,安控數據現在可以透過與其他行業的數據結合分析,為相關用戶提供更精準的服務。

解決現存問題才有大未來
 然而,自從整個安控業面臨IT化之後,隨之帶來資訊安全的疑慮。針對資訊安全的議題,當今世界沒有絕對的安全,因此安控廠商在資訊安全上必須加倍投入,同時也要做好用戶的教育工作,樹立正確的資訊安全防範意識。從業界回饋的反應來看,網路安全的問題引爆了行業使用者和終端客戶對資訊安全的關注度,對資訊安全領域的發展有了推動和警示作用。

  越來越多的實例證明,安控數據的分析是超越安控本身,但當前大數據應用最大的絆腳石是資訊無法集中化,很多數據是處於資訊孤島的狀態。比如機場的數據一定是採用內部的區域網路,如果相關的數據沒有開放,那它的價值無法達到最大化。另外一個也是安控領域老生常談的問題,若資訊數據沒有統一的標準,相關數據無法相互連接,如果以上問題無法解決,那麼安控大數據就不能發揮更大的效能,實現更豐富的生態體系。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市場的發展和用戶的需求,促使相關組織機構解決以上障礙,相信大數據時代下的安控產業一定能發揮更多功效,成為產業持續發展新契機。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