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安控管理銀行

用安控管理銀行

  隨著金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去年提出「金融3.0」政策,未來銀行走向數位化時代似乎不遠矣。然而,透過本刊這次採訪負責銀行監控的SI和工程商總結發現,大部分國內銀行業者僅符合法規的基本要求規範行事。其實透過安全監控系統全面提升銀行的營運效能和服務品質,進而降低人力成本,朝向更智慧化的應用層面努力是有可能的。
  在安控產業,銀行雖然是最早應用安全系統的行業之一,但對安全監控設備的應用現今大多仍僅止於安全基本防護,不求其他的附加價值。長期耕耘銀行的SI/工程商也時常感嘆,銀行監控越來越難做。細究其原因,除了脫離不了台灣大環境相對安全,以致業者對監控這一塊長期抱著符合法規就好的心態,另一個影響至深的因素,是基於銀行對安全監控預算向來有限,在安全環境的考量之下,對安全監控投資的意願明顯下降。
  此外,無論是公營或民營銀行,負責採購安控設備的承辦人是否具有銀行安全監控的專業知識,也是另一重大關鍵。據了解,大多數的銀行業者本身並沒有足夠的知識,再加上銀行有限的預算下,通常是完全仰賴銀行SI/工程商協助規劃。但可惜的是,台灣目前具有專業設計規劃的SI仍屬於少數,導致SI往往只能淪為安裝工程商的角色。
 在此現況之下,安全監控設備只能做好基礎架設,無法帶給銀行監控不一樣的應用和附加價值。全球已邁向網路化時代,一再證明銀行業主已從實體安全跨足網路安全,然而擅長實體和網路的銀行SI可說是鳳毛麟角。G4S常務董事兼總經理武亞銘表示,一個真正有能力的SI,必須具備專業的知識和規劃能力,提出適合客戶的建議方案,協助客戶透過整合提升管理應用,以及如何達到預期目標和效能。
  因此專業的銀行SI,並非純粹滿足客戶的需求,應對銀行的操作和營運模式有基本概念,如何透過產品使用減低銀行業者的風險和安全,找出安控的附加價值,才是促進銀行監控應用的關鍵。
台灣銀行數量統計表
 
各大機構 總行數量 國內分行數量
本國銀行 40 3450
外商銀行 30 14
信用合作社 23 249
農會信用部 281 820
漁會信用部 25 44
中華郵政公司儲匯處 1 1324
人壽保險公司 27 123
產物保險公司 19 170
票券金融公司 8 30
證券金融公司 2 4
國際金融業務分行 - 62
總數 456 6290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金融統計     (數據資料截至民國 104年 4月底)
 
                                                 台灣國内外銀行分行行舍統計
 
國內泛公股銀行 分行數量 內民營銀行 分行數量
台灣銀行 163 臺灣新光商業銀行 104
台灣土地銀行 151 國泰世華商業銀行 164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 271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68
第一商業銀行 189 玉山商業銀行 135
華南商業銀行 185 永豐商業銀行 128
彰化商業銀行 184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146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 124 花旗(台灣)商業銀行 59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107 台北富邦商業銀行 124
外國及大陸銀行在台分行     分行數量 陽信商業銀行 99
法商法國巴黎銀行 3 元大商業銀行 87
日商瑞穗銀行 3 星展(台灣)商業銀行 42
瑞士商瑞士銀行 3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 98
泰國盤谷銀行 3 大眾商業銀行 66
香港商東亞銀行 2 日盛國際商業銀行 43
    安泰商業銀行 52
    凱基商業銀行 48
    聯邦商業銀行 89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 86
    台中商業銀行 79
    京城商業銀行 63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 41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 55
    華泰商業銀行 30
    板信商業銀行 63
    澳盛(台灣)商業銀行 14
    三信商業銀行 25
    高雄銀行 35
    中國輸出入銀行 4
    瑞興商業銀行 21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 3
    全國農業金庫 2
    臺灣工業銀行 3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金融統計   (數據資料截至民國 104年 4月底)
國外銀行重內控及服務品質
  在歐美國家,雖然銀行業主心態也是趨向保守,同時亦面臨預算縮緊的問題,但卻有多元管理應用的案例。有銀行已透過網路監控系統的整合和智慧化應用,有效提升銀行的營運效能,進而降低人力成本,同時加強銀行的內部管控及服務品質。此外,歐美銀行業主已逐步採用網路攝影機,主要是牽涉金錢交易的櫃檯服務區,透過高畫質的清晰影像記錄減少金錢糾紛,有助事後舉證。
  業主亦善用智慧影像分析(IVS)技術進行即時監控,化被動為主動,在儲存畫面的同時,系統即同步分析畫面內容。當畫面出現異狀,例如,畫面出現留置不明物體、超越虛擬警戒線、外來人物入侵等狀況時,系統隨即透過預設條件、管道發出警示訊息,讓看守人員可在問題發生的第一時間,即掌握現場狀況,並快速排除問題事件。
  另外,也有銀行利用IVS技術改善行舍人潮擁擠時段,重新調整專員的服務時間,避免造成客戶長時間等待。顯而易見地,國外銀行業主逐漸感受網路監控帶來的好處及附加價值,藉此提升管理效率,也可避免人員疲勞或失誤,造成管理漏洞。
  反觀國內對安全監控的應用,只進展到高畫質的需求,所以逐漸出現網路攝影機與類比攝影機混合運用的局面,並未善加應用網路監控所帶來的管理優勢。再加上,國煖實業公司總經理蕭庭輝指出,同軸高畫質產品入主安控市場之後,已有部分工程商或SI為了搶佔銀行市場,陸續引進同軸高畫質方案,如AHD、TVI、CVI等技術,讓銀行監控直接轉向高畫質監控之爭,而非在管理層面上有所改善,做好如國外銀行的附加價值應用。
  不過,想做好銀行監控的管理,並非全面轉換成網路監控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若沒有周詳的動線規劃和經驗,無論是何種監控設備,都無法充分展現其效能。
動線規劃+合宜設備 應用才有效
  花旗安全暨調查處副總裁馮益堅指出,現在的安控技術已經十分進步,只是,若無法深入了解銀行環境的特性,將無法妥善運用安控設備的優點。馮益堅舉例說明,目前市場出現多元功能的網路攝影機,如針對明暗反差較大或逆光的場景,可透過背光補償的寬動態功能,但若不能事先了解環境動線可能會有西曬、夜晚燈光照攝不足等情形下,再好的寬動態技術也起不了作用。
  再者,由於部分行舍空間不大,必須根據當地的環境資源作調整。按照標準規定,10幾台攝影機和2台16路DVR是基本配備。若規劃夠周詳,攝影機擺在重點鎖定區域,遠比安裝多台高畫質攝影機更能達到有效監控的目的。現為某外銀金融犯罪防制部門主管的徐子文資深副總裁認為,受限於銀行營運空間,以一般攝影機架設的高度和其位置,即使採用高解析度產品,仍未必能將各面向看得很清楚,此時色彩和光源就顯得格外重要,讓使用者能利用這些補充資訊來協助判斷。因此,依據使用單位作業動線規劃搭配合適的安控設備,也是SI需要考量與學習的面向。
透過中控管理 提升營運效能
  在參考國外銀行對安控設備的應用後,不難發現IVS技術的應用,以及影像資料的集中管理,皆是銀行業主強化管理思維的證明。因此,高畫質是安控產業大勢所趨,外國銀行已準備跟隨物聯網的腳步邁進,監控系統的運用不再純粹是安全用途,而是透過系統整合,於同一平台達到管理效能和人力控管,進而減少銀行預算開支。
  目前國外銀行最常見的整合應用,主要是將影像資料、門禁系統、警報與消防訊號,甚至是所有ATM影像與交易資料,收納至中央監控系統,就能實現24小時監控的功能。若只是誤報,透過遠端操控即可重設,對於銀行的經營成本和效率上都會大幅提升。
  此外,群韻科技負責人林仁傑特別指出,由於資訊透過網路環境傳輸,需投資更龐大的資金做資訊安全控管,才能擔保重要的機密資訊不外流。因此,確保中央系統的影像安全將是邁向數位化的議題。安全是無上限的,因此每一家銀行對安全的認知有多少,投入多少成本,都必須有一個周詳的規劃。
  銀行業者在建置安控設備時,除了符合現有法規的要求之外,不妨以歐美銀行透過系統整合或中央控管為借鏡,除了做好安全措施,更能透過監控系統全面提升銀行的營運效能和服務品質,進而降低人力成本,朝向更智慧化的應用層面努力。另外,國內SI是否能提供符合銀行業主實際需求的整合方案,找出安控的附加價值,才能創造銀行監控的雙贏局面。
金融機構安全維護管理辦法
銀行業者必須遵循以下關於金融機構的規範安裝監控系統,其中包括業主重視的影像儲存時間和攝影機的設置位置、角度與所提供的影像清晰度等基本條件。
第五條
金融機構執行一般安全維護措施,應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 營業處所應裝置自動報案、警報系統、保全防護系統、監視錄影系統、消防安全設備及其他必要防護器材,指定專人負責操作、監控。
四、 保全防護系統應設置多道防線,各防線應裝置妥適之警報感應器材。
五、 報案、警報或保全防護系統應加裝長時效蓄電池或不斷電設備,維持警訊功能正常,並注意該等系統電源開關與線路之隱密及安全性。
六、 監視錄影系統應以彩色為主,攝錄範圍應包括營業廳大門外入口處、騎樓走道、營業廳全部、金庫室及保管箱室內部及其進出口、自動櫃員機及其他重要處所,並注意攝影角度、光源、影像清晰度、時間準點顯示及設備之防潮、防塵、防熱。
七、 監視錄影系統應指定專人負責操作、監控及管理等工作,並設簿登記管制;所錄影像檔案應至少保存二個月(新開戶櫃檯、自動櫃員機及其週遭部分應至少保存六個月),標示錄影日期,並妥適保管備查。影像檔案內容有涉及交易糾紛或民刑事案件者,於案件未結前,應繼續保存。
第六條
金融機構對其營業處所、金庫、出租保管箱(室)、自動櫃員機及運鈔業務等執行安全維護措施,應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營業處所安全維護措施
(二) 作業部門應嚴格管制非工作人員進入,並於出入口裝置門禁管制設施。
二、金庫、出租保管箱(室)安全維護措施
(二) 金庫室鑰匙、密碼應指定二人以上分別控管。金庫室門應裝置定時鎖,管制開啟時間。
(三) 金庫室、保管箱(室)如有淹水顧慮者,應裝置防、排水及其警報系統設備。
三、自動櫃員機安全維護措施
(四) 金融機構應督導營業單位,加強派員巡查行內外設置之自動櫃員機使用情形、門禁及相關防護設施。
(五) 建立自動櫃員機異常提領監控機制,指定專人負責。如查有異常情形,應儘速採取適當措施,妥善處理。指定專人平日不定時巡查自動櫃員機,防範歹徒之側錄及破壞(假日及非營業時間尤為重要),並予以記錄。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