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視化門禁的重要性

可視化門禁的重要性

  門禁系統的主要功用在於辨識人員身份,因此,在因應人員「權限」的不同需求,使用者漸漸開始要求門禁系統做出客製化的需求。而這些客製化需求當中,就屬搭配影像進行身份雙重確認的需求最多。

  其需求起源在於,代刷卡問題一直存在於企業中,使用者開始想到,若能將原本設置的監視攝影機,加入連動功能,就可以實際做到確認刷卡人是否為本人。在這樣的需求驅動下,這項需求與應用,近來已運用的相當廣泛。

  監視攝影機的裝設已經是每個場域的必需品,只要將攝影機與門禁系統進行連動,不僅使用者不需花費額外成本,還能有效達到人員管控的問題,讓門禁系統逐漸躍居整合的核心。

  不過,這樣的連動功能在市場運行一段時間之後,從刷卡動作完成到影像出現時間差的問題,讓系統整合商與終端使用者大傷腦筋。然而,在技術不斷地日趨進展之下,嘉因資訊總經理蔡爾榮表示,門禁與監視攝影像機的時間的問題,已逐漸被解決。

  既然,門禁系統的重要功能在於解決人員身份識別與人員權限管制的問題,當門禁與攝影機的連動時間問題逐漸被解決之時,藉由攝影機本身的技術優勢,發展可視化門禁的機會,將是新一波的機會。

  雖然攝影機在輔助門禁上,用途很單純,但晶睿通訊國際業務二部經理連怡瑩表示,現在網路監控系統的建置已不再局限於傳統的安全保護用途,已延伸發展出具商業價值的影像資料蒐集與分析的應用,攝影機在達成可視化門禁的貢獻程度,將愈來愈大。

  連怡瑩進一步解釋,以門禁應用來看,網路攝影機與門禁系統整合後,透過智慧影像分析功能的偵測與分析,可觸發控制出入口的開關或是報警,確保非對外開放區域的安全。若應用在零售業,無論是來店消費人數、消費尖峰時間、消費者店內停留時間等,透過設置出入口的攝影機,即可進一步分析,提升商業營運。

  此外,攝影機除了協助做到人員識別外,確認現場事件是因人為破壞還是門禁系統的故障問題,也可藉由攝影機來解決。連怡瑩指出,攝影機本身具有高畫素、寬動態、IVS、紅外線、數位輸入/輸出(DI/DO)等功能,若能妥善搭配門禁管制,不僅可以辦識清楚現場刷卡之人,也可以啟動相關警報功能,讓事件發生時,門禁可以達到管制的效果。

  因此,要讓可視化門禁成為業主的好幫手,首先在攝影機的選用上,必須具備一定等級。可視化門禁的功效,除了基本達到人員身份識別的重責大任,若能再擴大應用攝影機的功能,不僅能協助安全人員達到全方位的防禦,還能創造出新的商業附加價值。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