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築設計師暢談 中國如何以智慧化詮釋「綠色建築」?

上海建築設計師暢談 中國如何以智慧化詮釋「綠色建築」?



國家對綠色建築的重視,已上升到衡量建築工程建設品質的要求之一,然而產業界在圍繞「綠色建築」的主題概念至今仍存在不適應或沒跟上的狀況,並由此致使一些單位 在做建築智慧化系統規劃設計時陷入不必要的「誤區」。那麼,何謂「綠色建築」?「綠色建築」規劃中智慧化設計包含哪些核心內容?綠色建築實現的途徑是什麼?

受訪人:上海現代建築設計(集團)有限公司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趙濟安


智慧建築是可持續發展的「綠色建築」

a&s「綠色建築」提出的背景或發展淵源?目前中國建築節能發展進程如何?

趙濟安:「綠色建築」,是現代建築的綜合性能的重要評價指標之一,是以其保護環境,在建築生命週期內資源更大化利用為主要技術特徵。對「綠色建築」的評價體系已在全球形成共識,各個國家已逐步建立相應技術標準。

在中國對「綠色建築」的建設要求,是政府宣導的建築工程建設的主導目標,中國對建築的「節能」要求已在建設行業廣泛深入並實施常態化的管理。

a&s「綠色建築」與智慧建築存在哪些內在聯繫?其又有哪些獨特之處?

趙濟安:我們應認識到智慧建築,是可持續發展的「綠色建築」,是基於建築的測控體系和資訊網路等基礎設施,具有形成獲取、處理、優化等運用建築內外資訊的「綜合智慧」,建立提供高效、舒適、便利和安全的功能環境,並具有符合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及生態平衡需要的創作力。

綠色建築,是傳承建築現代功能的延續。是「以人為本」及「人、建築及環境」三者高度協調的整合體,具有物類化生命體的感知、推理、判斷和決策的綜合智商能力,並能表現出良好生態及節能行為的可持續性建築。

智慧科技,是助推綠色建築發展的持續動力。依託于現代資訊科技不斷發展的時代背景,積極地推進人們對建築創新科技應用的漸進認識及理性回歸,更有效地提升綠色建築彙聚生態人文和現代科技功效,並為未來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因此,我們對綠色建築目標的追求是永恆的,我們對應用智慧科技對提升建築綜合性能的研究是持續深入的。


整體規劃:綠色為用,智慧為本

a&s智慧建築應如何規劃、實施以及運營管理方可實現綠色節能?

趙濟安: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建設,應建立建築能效系統運行監控平臺,實現對建築物進行綜合能效管理,有效地提升建築設備系統協調運行和優化建築綜合性能,實現能源更大化經濟使用的降耗功能,為建築運行提供綠色保障。

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應用,應基於建築物的測控資訊網路等基礎設施,具有獲取、處理、優化等運用建築內外環境資訊的綜合智慧,建立提供高效、舒適、便利和安全的功能條件,從而形成良好生態及節能行為的可持續性發展建築。

a&s綠色建築智慧化的具體設計流程包含哪些主要環節和內容?

趙濟安:綠色建築智慧化設計流程一般包括以下內容:

1、 可行性前期設計樹立綠色建築工程目標;提出對建築環境及機電設施等基礎建設的專業條件要求;編制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建設可行性技術報告(技術及經濟)

2、 規劃方案設計確立智慧化系統基礎條件依據及專案技術規範;建立該專案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資訊構架模型,確立資訊採集裝置、通信平臺、綜合管理的資訊處理原則;制定綠色建築能效集成綜合管理監控技術策略。

3、 系統設計建立專案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設計目標;確立智慧化系統的功能、範圍、控制回應與精度等綜合技術指標;構建智慧化系統技術框架及控制策略細則;制定智慧化系統測控網路及各控制環節技術明細要求。

4、 實施設計編制系統技術原理圖、網路拓撲圖;編制系統通信原理圖、電氣介面原理圖;編制該專案系統監控及受控設備建築平面佈置圖、安裝圖、接線圖等;編制系統監控設備分類及控制點位元統計表;編制系統資訊顯示、傳輸、列印等狀態圖表;編制系統運行程式技術說明文件。

智慧化系統設計,實現綠色節能功效

a&s如何確立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規劃設計要點?

趙濟安: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規劃設計大致可細分為四大方面:系統整體設計、前期設計、方案設計以及系統實施。

系統整體設計技術要點: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設計,應做好對各類機電設備運行實施綠色監控及優化管理的後續智慧化技術配接,以符合國家對綠色建築 工程的整體要求。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組態,應根據建築的使用功能、建築規模、耗能特徵及運行管理方式等狀況,落實高效節能及確保建築生態環境的系列智慧化技術措施。

前期設計技術要點: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應通過對該類建築內各耗能設施實施資訊採集、顯示、分析、處理、維護及優化管理,實現具有即時性、全域性、系統性、制約性的綜合能效管理,達到建築內各耗能設施可測控性、能源優化使用及經濟性最佳組合。

方案設計技術要點: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構成一般應包括建築設備耗能資訊通信平臺、資訊採集裝置及能效綜合管理軟體系統,並應建立完善的資訊模型和能耗資訊的處理措施。

系統實施技術要點:為了有效指導綠色建築智慧化系統工程實施,必須提供完整的技術檔,檔包括技術原理圖、網路拓撲圖、系統通信原理圖、電氣 介面原理圖、系統監控及受控設備建築平面佈置、安裝、接線等圖、系統監控設備分類及控制點位元統計表、系統資訊顯示、傳輸等狀態圖表及系統運行程式技術說明檔等。

a&s建築智慧化系統應具有哪些「綠色」功效?

趙濟安:首先,需對建築設備系統等運行資訊進行積累,並基於歷史資料的規律及趨勢進行分析,使設備系統在不斷優化的管理策略下運行,以形成更優良品質的資訊化服務環境。

其二,在建築物業管理中,對設備運行的各類耗能參數進行監控,根據建築物各功能空間的實際需要即時地進行系統優化調控,根據具體需求適時地對智慧系統進行系統的配置整改及功能提升,使各建築設備系統高效運行,對建築物業的管理更合理科學。

其三,通過對耗能系統分項計量及統計的資料分析和研究,進行趨勢預測,從而建立科學完善的有效節能運行模式與優化方案,以達到良好的降耗功效。

其四,應用對機電設備運行監測資料的累積,通過對系統能量負荷的平衡更優化核算,提供科學有效的運行策略,為提高建築的綜合性能提供技術保障。

其五,通過對建築耗能設備高效管理和對太陽能、地源熱能等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為實現低碳經濟下的綠色環保建築提供有效支撐。


圍繞綠色理念設計,打造綜合安全體系

a&s建築節能化的發展趨勢,對安全技術提出哪些新要求?重點體現在哪些方面?

趙濟安:智慧化系統工程應圍繞綠色建築的主導理念。

2012年,我們通過示範專案(工程)完成了一個課題研究(綠色三星建築),建設建築環境綜合監控系統。它是通過將現場採集到的基礎環境資訊,包括溫度、濕度、風量、空氣品質,應用資訊網路傳輸到後端,平臺通過軟體對具體資訊資料進行分析,並根據綠色建築評價規定調整相應的設備端功耗值。必須說明的是,這是一個針對設備進行管理的資訊測控體系,管理端是實施符合綠色性能要求的功能性綜合管理中心。

同時,智慧建築將確立為一個生態、節能、環保的體系,從資訊化網路、測控體系、管理方式都要考慮到綠色功能環境的營造,因此,作為其中的重要組 成部分的安全防範系統建設是其中的必然要素之一,應圍繞建築追求高性能目標的安全防範,系統應成為確保智慧化系統工程建立建築物安全運營環境整體化、系統化、專項化的重要防護設施。

多年來本人曾堅持提出的建設「綜合安防體系」的理念。綜合安防體系是一個綜合管理系統,它非單一技術防範方式或單樣化解決方案,應以建築內平面 佈局區域面、安全管理層次化、防範方式合成,構造立體化等體系化主動安防監管策略,對報警資訊、視頻圖像、控制回饋等各類公共安全環境狀態基礎資訊獲取,宜採用多種感應技術互為合成的技術方式或智慧型集成裝置,突現與相關安全技防設施資訊互為關聯的綜合技防功效。

系統應具有形成與建築物自身物理防範整合為 一體化的安全技防保障。同時,綜合管理系統應以安防資訊集約化監管為集成平臺,對各種類技術防範設施及不同形式安全基礎資訊互為主動關聯共用,實現資訊資源價值的深度挖掘應用,以實施公共安全防範整體化、系統化的技術防範系列化策略。

安全技術防範系統所包括的入侵報警系統、視頻安防監控系統、出入口控制系統、電子巡查系統、訪客對講系統、停車庫()管理系統及各類建築安全 管理所需的其他特殊要求的安全技術防範系統等,構成具有安全技術防範整體功效的設施系統,應適應各分項系統數位化技術的發展趨向,宜採用網路化資訊採集、平臺化資訊彙聚、數位化資訊存儲及實施專業程式化綜合監管的整體解決方案。


IBIT融合提速,推動建築技術性變革

a&s據您觀察瞭解,中國目前綠色建築、節能建築建設發展還存在哪些難題或不足之處?

趙濟安:智慧建築在中國發展迅速,技術還將不斷向前推進,人們的理性思維愈趨成熟;無論是方案設計還是產品選型,務實功效愈趨顯現。

首先,應看到存在相關技術標準的延後和行業管理的滯後的現狀,因而有賴於包括媒體在內的業界協力來做一些正確引導,對市場經常作出具有整體全域性的綜合面的提示語。

同時,廣大行業人員自身需要從意識上解脫被動,學習新技術、研究新發展,主動地適應技術新進步、新需求,共同助推行業發展。

a&s從歐美智慧建築發展歷程來看,中國智慧建築的未來發展趨勢將是一個怎樣的朝向?

趙濟安:當前,智慧建築蓬勃發展的同時,正面臨從量到質的提升技術的變革,這股強有力的推動力主要來源於兩方面:資訊化產業的技術發展;現代建築講究功能的務實需求。

因此,原先智慧化系統設備堆積、無視功能應用的盲目狀態,已陷入尷尬的瓶頸期,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功能化新需求。通過對近幾年的行業情況分析,本人認為,行業內普遍存在不適應、未滿足、沒跟上的情況,整體技術新進步緩慢。

本人認為,IBIT融合趨向,資訊化深度應用,將成為未來推動智慧建築發展的主流。技術主題趨勢,順應大資料、雲計算、物聯網智慧城市等資訊交互新應用的發展。

(本文由a&s中國安防知識網編輯撰稿整理)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