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內需市場 台製廠要頂住

強化內需市場 台製廠要頂住
 

  三月初,年後開春開工不到一個月,就看到國內一線大廠昇銳、陞泰陸續舉辦產品發表會。以我的解讀和看法,其目的無外乎是想穩定軍心,鞏固通路合作伙伴,順道發表最新產品與技術,提升合作伙伴信心。我認為這種做法某種程度是需要的,但從另一種角度去思索,國內台廠(尤其是非網通業者)較少私下舉辦活動,這是否意味著國內市場有某種程度的形勢轉變,或真的受到競爭情勢威脅而自然發酵?

  打從2006年起,IP進入國內安控市場,台灣安控界就開始起疑、注意,這道IP引線只是點火示意,還是真的會引爆,引爆程度又有多大?但自從網通業積極投入IP,推動力道比預期強勁,在觀念、思維IT化積極作風之下,確實給台灣安控業掀起漣漪,加上它是全球化趨勢,連中國大陸也相繼推出。這類屬於「全球化趨勢」的開發動作,令誰都無法抵擋。

  不管您的技術如何,都得重新面對,傳統類比廠商重新面對IP的陌生與千變萬化,網通業也得重新面對生澀、保守封閉的安控業。在相互激盪之下,身處於全球安控重要製造重鎮的台廠,當然形成產業結構性的影響,相對也影響市場局勢。經過7、8年的衝擊,中國大陸的崛起,重大改變台灣安控業生態!

陸貨傾台

  近7、8年來,大陸製品挾其低價又帶著「性價比」的優勢,逼著市場傾銷陸貨,台廠也因大陸製造成本不斷下降,被逼著一手玩IP,一手顧及類比成本優勢。在兩相權衡下,只好選擇往IP走,或在前瞻性考量下,被迫陸續降低生產類比產品,甚至停產,反而助長了「陸貨傾台」。

  通路批盤商在「因利誘導」下,自然「抄陸貨」。這一來一往,在交相利益下,只要玩類比產品,無一不是以「陸貨」為主流,再說,「上游台廠已不生產,我們當然另尋源主」。因此,我們看到台廠,尤其是一線大廠,國內的「經銷盤或通路盤」都逐漸潰散,這場內銷之戰要如何打呢?

  我們也發現另一個副作用,批盤商因陸貨容易取得,「性價比」可彈性靈活,便穿上台灣製外衣,以「陸骨台皮」自成產品,並自建通路盤滲入案場,再與一線台廠競爭,可想而知,誰佔盡優勢?

  其實,我們發現這3年來,類比產品「陸貨成份」來源比例,在國內市場高達6成以上。同時也發現,台廠一線品牌在國內市佔率只剩金字塔頂端,其餘都是混種廠牌,這意味著陸貨「混種」現象,已突破這20年來一線大廠穩居整體的市場地位。一夕之間拱手退讓,豈不令人唏噓!

  如今,我們又看到「類比高畫質」產品出現,雖然台廠在技術上絕對不成問題,但產品源自於大陸,再加上是令台商心存威脅性的大陸一級大廠,由海康、大華及低價殺手級的雄邁(二獅一虎),挾人海、成本、技術之優勢進入台灣,並將戰線由大陸拉到台灣,對台灣形成非比尋常之影響。

  我們暫且不論其價格,但就海康與大華之「品牌優勢」進入台灣,要掃除既有陸貨拼湊廠牌並不難,所謂要「清場」,只要「海康與大華牌」用「類比高畫質」產品當敲門磚,必定勢如破竹,可一舉拿下國內市場品牌代表權。此時,對台廠的威脅,就猶如傷口灑鹽、雪上加霜,同時在國內經銷批盤商對這「二獅一虎」無不極力爭取合作之下,台廠內需市場盤勢必萎縮,著實令人感到憂心。

台廠應向下紮根

  或許我們會說,台廠還有IP產品,但是,以國內目前只有15至18%IP市佔率,同時要養外商如AXIS、BOSCH、原網通IP廠,以及讓人無法忽視的「二獅一虎」、大陸華南一群「狼群」廠商,台廠如何能有所斬獲、挽回優勢,勢必要潛沉嚴陣以待!

  不過,話說回來,以國內市場而言,台灣那麼小,難道以國人自有品牌,要在自身國家打造成重要品牌及佔有重要地位,有如此艱難嗎?台製品過去10年將進口品牌,如SONY、PANASONIC、SANYO等日系或國際品牌,逐一從它們手上扳回市場,變成市場主流,難道10年後的今天,台製品會被「二獅一虎」及大陸華南一群「狼群」陸廠商逐一驅逐,甚至被邊緣化嗎?

  台廠品牌如不再往下紮根,提升市場深度,極力深化到使用者端,抓住使用者意向,讓使用者端出現「指名選購」行為的話,台廠在面臨無品牌化之際,陸貨「二獅一虎」的品牌化,將無力可回天。因此,昇銳與陞泰陸3月舉辦的產品發表會是有其必要性,但就如同身昇銳老闆現場所說:「大家對台灣安控業要信心,我們有30幾年經驗與基礎,怎麼會沒有前途呢!」

  台灣安控廠真的要加油,國內市場不能服輸,大家再回來關注台灣市場吧!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