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用+美觀 工業級螢幕入主北捷松山線

耐用+美觀 工業級螢幕入主北捷松山線

繼台北捷運信義線後,松山線再度採用工業級螢幕,確保安全監控目的不受影響。耐用、美觀的兩大特性,讓工業級螢幕在交通運輸應用中,愈來愈普及。

台北捷運的承載量日益壯大,營運的路線也愈來愈多,繼2013年信義線通車之後,於去2014年11月15日通車的松山線,也受到大眾極度地關注,松山線不僅讓淡水-新店線正式走入歷史,也讓擁擠的忠孝復興轉乘站,達到人流分散的立竿見影效果。

松山線的行車路程,主要經過松山南京、三民、台北小巨蛋、南京復興、松江南京、中山、北門等站,再經由西門站接入原新店線。

新舊站體的交接,讓人感受到,近年來新進開通的捷運站體設計,已逐漸朝向藝術風格創作的方向邁進。

這足以顯示,台北捷運業主不再只是將捷運當成單純的大眾運輸工具,而是要能結合各站附近商圈的特色,讓捷運本身也成為一個著名的觀賞景點。

在這樣的轉變之下,台北捷運業主在設備選購的考量上,也逐漸加入了「美觀」訴求。偉聯科技行銷業務部業務副理許智超表示,若從螢幕設備選用的角度,分析捷運業主對設備的訴求重點,可分為兩大類:一是耐用性;二是美觀性。

耐用+美觀 搭配案場需求

許智超指出,松山線是繼信義線後,再次採用工業級螢幕的案場環境,顯示出業主對整體安全監控防護的重視。螢幕從安全監控設備中的小角色,蛻變成要角的原因在於,影像能否順利呈現,是影響監控結果的重要變數之一。

許智超舉例說明,螢幕的使用環境雖然僅限於室內,但由於列車在進入月台時,其瞬間電壓/電流會突然加大,導致用電量飆高,捷運內所有的器材設備會因電壓/電流的增強而溫度上升,進而造成設備當機的問題產生。因此,工業級螢幕在溫度的耐用性上,是捷運業主關注的使用重點。

此外,許智超進一步解釋,由於捷運列車在高速行進間與鐵軌摩擦後產生的細微粉塵,容易附著於螢幕,對安裝於月台第一車廂旁,供列車長查看乘客上下車安全的監控螢幕來說,確保其正常運作是一大困難,因此,具有鐵殼、玻璃,且散熱孔朝下的設計,也是捷運業主對設備的要求。因為,對業主來說,減少當機、降低設備維修的次數,是首要之責。

新開通的松山線共計採用偉聯(AGNeovo)RX-W32與SX-19P兩款工業級螢幕,分別安裝於月台旁及詢問處內,除了技術上的特色之外,偉聯提供的設備,在造型上也符合松山線想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設計概念。

同時,偉聯還加入影像防烙印技術,可讓捷運環境因長時間缺乏太大幅度的變換,而出現影像殘留、烙印的問題,得以獲得解決。

工業級螢幕已普及

工業螢幕的採用,在現今的案場中,已經愈來愈普及,其原因在於工業級螢幕能夠提供高於一般螢幕的使用規格。

對於業主來說,設備的耐用性是業主的首要考量,相信沒有一位業主會希望採用的設備,一天到晚維修。而積極採用工業級螢幕的捷運業主,就是因為知道服務旅客不能有一絲一亳的失誤,否則,其所帶來的後續效應,將苦不堪言。

交通運輸首重安全,因此,在這前提之下,成為安控監控最後一哩的螢幕,絕不能在這環節中出錯,否則,安全防護將功虧一簣。

捷運業主深知此道理,因此,在設備的採用上,也較漸漸較為大膽應用。繼信義、松山線之後,我們可以樂觀的預見,業主在採購心態的微妙轉變,相信,處於大眾運輸中的我們,也漸漸可以享受其帶來的正面使用效益。

案場簡介
台北捷運松山線於2014年11月15日正式通車,路程行經松山南京、三民、台北小巨蛋、南京復興、松江南京、中山、北門等站,再經由西門站接入原新店線。松山線讓淡水-新店線正式走入歷史,新興捷運站體的設計也朝藝術風格創作的方向邁進。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