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門禁多元應用行情看漲

2015門禁多元應用行情看漲

2014年的門禁產業發展迅速,尤其著重於IP技術整合之解決方案,而今年的門禁產業和發展持續升溫,未來將會有更多新技術陸續面市,門禁技術將有更多的附加價值。

  根據IHS的研究報告顯示,2014年全球門禁市場成長率為7.6%。IHS資深分析員Blake Kozak表示,2014年全球門禁產業約有60%以IP架構為主。雖然傳統設備的使用仍佔大宗,但未來新建的商辦大樓,將會逐漸採納以IP架構為主的門禁整合系統。

  此外,致力於生物辨識技術研發的FingerTec營運長Norana Johar亦看好門禁未來發展,已有越來越多房地產商對門禁技術日益重視,想確保他們的財產安全。從傳統的讀卡感應系統逐漸進化演變,人們現今可透過生物辨識技術、無線遠端遙控,或者透過手機感應技術解鎖,在門禁整合技術上亦日趨成熟,預期未來使用和需求量也隨之提高。基於現代人對於生活和財產安全意識日益高漲,門禁產業在2015年的趨勢也將持續成長。

生物辨識成本降低

  隨著生物辨識技術日益普及化,市場供應需求逐漸增長,將促使該技術成本降低,真正達到合理價格的目標,FingerTec營運長Norana Johar表示,當中又以中國市場為最大宗。生物辦識技術的成本會因為市場需求與競爭力而下降,因此製造商必須在現有技術下加強產品的獨特性,以維持市場價格。以下將分析接觸性與非接觸性感應整合技術的最新發展和市場概況。

指紋辨識仍主導市場

  在接觸性感應技術方面,以「指紋辨識系統」為主流,其具備的多項益處,持續受到市場的青睞。專注電子鎖市場的Allegion企業主管Brad Aikin補充說明,指紋辨識系統普遍被使用,應歸功於知名資訊廠商將此技術導入消費性產品中,iPhone 6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指紋辨識系統在準確度上的改良,也是驅動市場高接受度的原因。不論是關鍵基礎設施,還是一般建設的營運商,都對此技術產生興趣,使用意願相對提高。

人臉辨識技術迅速成長

  根據TDSi技術總監Mike Sussman表示,在非接觸性感應整合技術當中,以虹膜和人臉技術為主流。然而,自從某家虹膜辨識系統的主要供應商退出市場之後,人臉辨識開始受到關注。由於人臉辨識技術具有非接觸式感應的特性,對於衛生有嚴格考量和需求的醫院是最理想的首選。Sussman指出,人臉確實比手掌更符合衛生需求,尤其對工廠或施工現場的員工來說,因為其皮膚的損傷和嚴峻的環境狀況都會影響辨識的準確度。此外,隨著科技的進步,3D技術有助加強人臉辨識的準確度,可以促使該技術向上成長,但成本的考量仍是能否發展的主因。

  由於3D技術需要更強大的處理運算能力,將會大幅拉高製造成本,Kozak預測在未來的5年內,人臉辨識將比指紋辨識高出兩倍的成長率。雖然3D可以提升人臉辨識的技術,但其高價位,將只適用在有高度安全需求的場域。

多重生物辨識技術需求攀升

  為了加強辨識問題,多重生物辨識技術或者結合兩個以上的解決方案,將成為廠商另一種選擇。泰科(Tyco)門禁生產線總監Jason Quellette舉例,若25,000人接受生物辨識認證,當中可能會有25至200人,因某些特殊原因而無法順利通過指紋和虹膜的辨識,因此,想要使用者百分百支持這項技術,就必須運用多重或多類型的生物辨識技術才行。例如,有人認為,生物辨識系統輔以密碼認證,是另一項可靠的選擇。因此,Aikin相信,終端業者將會推出具有雙重認證的辨識方式,如:生物辨識加上卡片,或是生物辨識加上個人密碼。

智慧手機應用緊追在後

  採用手機進行身份識別已開始受到大眾的關注,而這股趨勢將會繼續蔓延開來。Aikin觀察發現,其主要優勢在於手機是眾人最能保持警覺心的隨身物,甚至比錢包或鑰匙還要重視。此外,透過手機遠端遙控居家環境,也是另一個高潛力的市場,可以利用手機操控開關家中的燈光或電腦,輕鬆掌握家中的事務和狀況。

  目前,市場上有兩大競爭手機身份識別應用技術,分別為NFC(近距離無線通訊)和BLE(低功耗藍牙)的應用和發展性備受關注,因這兩大技術都有其不同的特性和優點,預計將主導門禁市場。除了備受矚目的iPhone 6內建NFC功能之外,還有其他手機廠商如:Alcatel、黑莓機、Nexus、HTC、Kyocera和LG也都有支援NFC。基於智慧手機使用者眾多,Brad Aikin認為利用手機做身份識別的普及使用,僅是時間問題而已。

  然而,由於該內建的應用系統還是受到局限的,尤其是手機付款功能,因此,如何管理新的應用服務,以及開創新的安全規範將是當務之急。另一個需要高度關注的技術是BLE,其亦稱為BluetoothSmart,比NFC技術更為略勝一籌。NFC是透過近距離範圍運作,其功能就好像傳統的感應卡一樣。BLE與NFC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BLE可同時在30、40,甚至50英尺的範圍內偵測到多元物體,更不用提在沒有專用晶片的操作之下,近30億具有藍牙功能的手機,早已建立起龐大的溝通管道,Quellette如此解釋。

  與此同時,手機藍牙技術也逐漸被運用在智慧居家中,除了遙控電燈、冷氣開關之外,甚至還內建醫療功能,讓用戶透過手機就能進行身體檢查的工作。無論是NFC或BLE,當前最需要一個較強的安全機制,尤其是資料易遭到竊取。Johar表示,竊聽是優先處理的問題,人們可能會「聽到」你所傳送的任何數據或資料。

  Honeywell安控集團EMEA產品經理Rene von Franquemont認為,手機一旦涉及安全疑慮,就需增設額外加密系統功能。因此,手機必須具備憑證上傳的功能,以及如何讓手機設備與門禁系統進行整合應用等後續工作。

無線電子鎖需求增長

  由於有些區域在使用有線門禁系統面臨問題,讓無線電子鎖擁有良好的成長空間,因此Kotwicki非常看好無線電子鎖技術在宿舍、大學校園、醫院藥局等場域的發展。

  與傳統的電子鎖相比,無線電子鎖具有方便操作和低成本兩大效益。EMEA區域Assa Abloy市場和宣傳部經理Thomas Schulz指出,由於無線電子鎖是以電池操作,必須藉由智慧感應卡才能正式啟動,而一般傳統鎖則必須長時間與總電源保持連接而導致成本費用高。

  根據IHS年複合成長率(CAGR)資料調查,無線電子鎖在智慧居家的需求也持續增長,未來5年將會有超過50%的成長率。Schulz透露,無線電子鎖技術已經出現早期採用者(Early adopters),單單在Scandinavia區域,該公司每月擁有上千戶住宅電子鎖的銷售業績。

  雖然智慧居家用戶逐漸普及化,但仍有部分消費者習慣採用傳統鎖和鑰匙,對新技術信心不足的問題仍有待解決。如今,市場上出現了幾家競爭廠商提供不同標準的無線電子鎖,如由Assa Abloy、Nedap等大廠研發的離線管制應用程式(Standard Offline Access Application),而PSIA也在積極研發。Aikin表示,大部分的電子硬體和軟體供應商為了讓無線電子鎖和數位門禁解決方案易於接受並落入普及化,對標準的制定,皆表達濃厚的興趣。

賦予門禁更多附加價值

  除了基本的安全設備之外,門禁不再只是門禁,而是結合了多元功能,尤其是人資管理系統。Vanderbilt總裁Mitchell Kane透露,終端用戶不斷尋求最完整的考勤整合系統,因從員工被錄用那一天開始,直到離開公司的考勤記錄都有利於人資的管理程序。

  Quellette表示,為了讓整合解決方案表現更為卓越,門禁系統已經成為整合核心,亦是提供更廣泛整合解決方案的首要平台,能夠與PSIMs(實體安全管理)、建築大樓管理、訪客管理等進行整合,將賦予門禁更多實際的附加價值。為了確保整合門禁系統的整合和互動性,開放標準是當務之急的。現今的門禁客戶追求開放、便利性、可無縫整合的系統,尤其是結合影像監控之後,更能加強安全的機制。Nedap安全管理業務主管Arjan Bouter表示,開放標準為安控系統帶來很多好處,不僅有助於保留原始或舊有系統的應用,還更增加新技術,讓客戶進一步了解整合技術的功能已不再局限於影像監控或感應卡,而是根據他們的需求和預算,選擇最適合的整合解決方案。

  安控產業為了建立和現實門禁產品的互通性,國際上已有兩個團體(ONVIF及PSIA)期望經由共同規範的訂定,為未來建構可互通的數位監控連結網路,Sussman認為,倘若安控供應商無法提供互通性的系統予客戶或安裝商,將很難維持市場競爭。

  總結來說,門禁產業之所以會成為重要和關鍵的領域,除了提供居家、公司企業和房地業者基本的安全保護之外,還能協助用戶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實現高效管理。此外,最新的門禁系統透過最先進的科技能夠完美整合、支援開放標準,讓用戶從不同的應用市場獲利,相信門禁產業的前景依舊保有發展潛力和適度的成長空間。

門禁系統新選擇:ACaaS

  供應商和系統整合商為了提供終端用戶更好的使用經驗和服務,紛紛尋找最適合的解決應用方案,而ACaaS(Access control as a Service)隨之因應而生。雲端科技已是大勢所趨,而門禁產業也不例外,ECkey Smartphone Access System執行長PaulBodell表示,使用雲端平台能夠減少昂貴的器材費用,同時降低員工和佈線的成本。一般企業會選擇一次性安裝,每年更新軟體系統,但未來會有越來越多企業透過租賃雲端空間的方式實現資訊安全的效益。根據IHS資料顯示,區域分散型的企業對於雲端科技擁有更多需求,尤其是綜合型經營系統將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Brivo Labs強調ACaaS的確為公司帶來效益和成功。IHS營銷副總裁Lee Odess透露,公司有超過90%的業績都是來自於門禁領域,而且獲得至少30%的收入增長,IHS也預測美國ACaaS前景無限,約有180萬用戶選擇該服務。

全球門禁市場分析

  2015年,IHS資深分析員Blake Kozak預測門禁產業將會有8.8%的成長率,雖然該數據在下半年後仍會有些變動。而泰科(Tyco)安控生產線總監Jason Quellette則認為,未來市場會有些許變化,今年北美國家成長率幅度不勝往年,但亞太地區和拉丁美洲國家會有明顯的成長潛力。

  此外, T D S i 技術總監M i k eSussman也看好全球門禁產業,尤其是非洲和南亞國家,雖然英國建築業自2000年後陷入困局,但近年來在門禁上的表現也緊追直上。目前,門禁產業在不同領域的整合技術應用上,都充分發揮其功能,相關發展領域包括:教育—FingerTec營運長Norana Johar指出,由於近年來校園暴力事件受到各界關注,越來越多大專院校為了吸引海外學生,開始加強校園住宿環境的門禁設備,透過應用整合的解決方案提昇門禁技術的使用率。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