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潮流下 RFID之發展機會

物聯網潮流下 RFID之發展機會

物聯網的目標是期望萬物皆能連網, 而RFID在物聯網下的發展機會,需要從客戶端思考其創新應用,才能在此潮流中,以差異化服務,提高自身的價值。

  當各類新聞、報章雜誌等不斷出現「IoT(物聯網)」這個火紅的名詞時,對RFID業者而言,是舊瓶裝新酒亦或是另一個遙不可及的願景,究竟契機在哪?相信這問題也反覆出現在業界朋友的腦海裡。

  「IoT(物聯網)」的目標是期望萬物皆能連網,且以物件本體被感知後可傳遞的資訊為主,而透過網際網路,可達成即時查詢、遠端控制、監控及管理等功能,也就是希望能生活在萬物感知、訊息傳遞、智慧處理的智慧生活環境裡。

  為了達成此目標,物聯網就應包含感知層、網路層與應用層等三個基本層級架構,而感知層主要是負責物體訊息的採集,經由RFID無線射頻識別技術、感測技術以及移動通訊技術所組成,故RFID技術開發、設備製造、系統整合等供應商,在物聯網的角色定義裡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從客戶端思考創新

  但究竟RFID在物聯網的潮流下,發展的機會是哪些?筆者認為或許應該反向思考,RFID在既有市場的各類應用是否已被成功開拓、或遭遇到瓶頸⋯。事實上,物聯網的本意並非要發展前衛高端的技術來實現物聯網,反而是就既存技術進一步整合應用,運行過程中發現問題後,才進而尋求新技術或找出異業整合的最佳解決方案。

  而物聯網最重要的成長主力,絕對不是來自技術開發、製造商的推力,而是來自客戶端需求的拉力,也就是客戶端所需的應用服務領域。若從這個觀點出發來思考問題,就會發現RFID業者在物聯網的潮流下,所尋找的關鍵機會就是在協助客戶釐清問題並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以YouBike微笑單車為例,此即為RFID在物聯網潮流下的成功案例,雖說RFID技術僅是整體營運所需的一項技術,但卻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試想,若沒有RFID的關鍵技術,如何讓每一台公共自行車擁有自己的身分識別證(Tag),也唯有透過此Tag才可以進行借/還車的小額消費交易,且依照網路層與應用層(含雲端資料管理)所需的架構佈建,讓各站點間的車輛資訊透明,除了可達到控制和通訊之目的外,更讓每位使用者透過各類行動終端設備,輕鬆查閱站點間的車輛相關資訊。

從小專案求差異化

  另外,RFID業者可思考當客戶端所需的物聯網相關應用,如無法單一以RFID晶片解決感知問題時,此時應透過感知元件或感測器(Wired & Wireless Sensor)的整合,讓物體具有感知功能,利用網路將資訊傳回後端資料庫(或雲端)進行資料處理,若能結合大數據(Big Data)的應用,即透過蒐集物體活動所產生的大量相關資料,進行分析後提供決策者重要的參考依據,才決定是否將控制等相關動作回傳,也將是物聯網潮流下的重要機會。

  筆者認同李達生教授等人所著之「物聯網核心技術、原理與應用」一書中所述「控制裝置並不應該被包含在物聯網感知層或其他應用架構下,下端設備的控制不應該直接被物聯網架構所控制,而是藉由物聯網連結資訊產生重要的控制依據」。因此,感知層裡RFID、感測器等都應歸納於是提供穩定且重要的訊息設備,而非直接控制。

  如LBS(Location Based System)空間定址系統服務,此類需求雖可採UHF主、被動式RFID解決方案,但室內定址仍有所處樓層高度的問題,無法精確定位,抑或被偵測物體是否於定點活動,溫溼度是否超出限制⋯等環境參考值,就必須加入感知元件的設計,而此也將提高室內定位LBS的準確性及可用度。

  「小題大作」或許是RFID業者跨入物聯網潮流下,可進行思考的議題,因物聯網應用範圍十分廣泛,除了交通、物流運輸、醫療照護、智慧校園(工廠、辦公室)、智慧家庭等包羅萬象的應用領域,若是為了搭上物聯網列車,而誤以為RFID將可以一應俱全,可能不是明智之舉。

  建議從既有專長領域裡慎選可擴充的應用型專案,按部就班評估、分析、執行並檢討,一步一腳印從如何完成客戶端的小專案,再陸續擴大應用面,通常物聯網的大型應用無法由一家廠商提供所有的硬體設備,因此從專案執行中,尋找策略聯盟或固定合作夥伴,再經由差異化服務,提高本身的顧問價值,將可爭取更大的商機。

 (作者為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