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起誰落且看今朝,誰管明朝

誰起誰落且看今朝,誰管明朝

對某些安控業者來說,2015年也許來得有點倉促,在來不及應變下,2015年還處於蒼茫中,局勢變化的應變能力緩不濟急,扭轉局勢顯得無力。或許轉變只是一種形式,但到2015年,就某種角度而言,過去的轉變現在應是發酵年。

  IP進入安控業已近8年,全球IP在這8年間,至少吃掉類比20%的市場,但到了去年,成長逐漸緩慢下來,這意謂著類比還有一定市場需求性外,最重要的還是原安控通路商在這8年來被教育到最後,會的就轉進IP化,不會的也就不再跟上了,放棄成為一種選擇。

  對於後續上來的網通業者生力軍而言,IP化市場也許就靠他們去開花結果了,如果是這種結論,2015年就該清楚誰要玩IP、誰要玩傳統類比,大家一翻兩瞪眼。但我們來看看去年下半年吵得沸沸揚揚的同軸高畫質,自去年8月,由HDTVI、HDCVI及AHD為首的三大系統,在台上演春秋戰國戲碼,未演即刀光劍影,價格殺得滿天飛,原本盼望同軸高畫質藍海一片天,哪曉得,卻瞬間跳過藍海馬上變紅海,讓通路工程商一陣錯愕,無可置信,一時間要聽誰的?要買誰的?誰的比較好,徒增他們不少困擾,所以只好採取觀望態度。

  這一波混戰,並沒有助長市場快速竄起,反而讓這三家系統彼此相互抵消競爭優勢,這其中較有趣的問題是,這一波高畫質類比戰役,原是海康與大華的私下戰爭,卻延燒到台灣,在台另闢戰場,繼續上演廝殺,而更奇怪的是,在地的台廠,眼睜睜看著大陸兩雄(大華、海康)與梟雄(雄邁)三雄在纏鬥相拼,國內通路商也隨著三雄在聞雞起舞,台廠卻也無能為力,敵人在自家門口相戰,我們卻無力出兵制止,情何以堪?

  面對這龐大軍團,是2015年頭痛的問題。台灣與中國大陸製造的成本差、投入營銷人力與市場需求的規模差,以及利潤差,確實是台灣「恐共」的三大死穴,台灣的技術優勢尚未發揮,大陸講求速度,台灣講求深度,是用速度換深度易?還是用深度換速度難?

  其實,台灣安控應朝深度加廣度再增加速度的方向,做為2015年的競爭力再現,這也將是與大陸競爭的最佳差異化。因此,推動解決方案議題應是最後的答案。朝向解決方案發展,還需進化到「行業化解決方案」,甚至是「行業細分化」的解決方案。以市場需求開發一套「解決方案」,而且是「行業用戶」的解決方案,但這已不是單一公司可以解決的,單打獨鬥時代已退去,朝之而來打群架的賽事已開始,安防的整合分工即要進入到垂直分工的時代,供應鏈、通路商結構、產品線、人力組織整、資金結構、營運模式、市場經營、策略統統都要重新調整,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調整,目的就是要找回台灣安控的競爭力。

  大家也許已調整一段時間,或者還持續不斷在調修中,但不管怎麼樣,網路時代,速度還是決定一切,2015年已上演,如何演好這一年,大家心理都有底了,演好演壞,市場是觀眾。誰贏誰輸,誰起誰落,2015年應是「掀底牌年」?卜卦年?且看今朝,誰會管明朝!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