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節能效益? 裝上雲端能管 看住你的每一分錢

看不到節能效益? 裝上雲端能管 看住你的每一分錢




 本文發展出結合雲端智慧能源管理技術以及能源技術服務(Energy Service Company,ESCO)的創新模式,並透過實際示範案例的分析,使節能與ESCO產業可以永續發展。

雲端能源管理 省能又安全

  第一階段:導入能管與初階節費利用雲端能源管理與ESCO的創新商業模式,能提供節能業主「先節費、再節能、後保全」的三階段商業模式(如圖一)。

  

 
 

第一階段(先節費)主要是協助能源用戶建置導入「雲端能源管理服務」,並在相同的用電度數下,經過使用行為的調整,進而降低電費單價,使能源用戶在第一階段感受到有感的服務。

另一方面,利用第一階段的雲端能源管理服務,進行改善前耗能設備基準線的數據收集與訂定。

雲端能源管理服務的架構如圖二所示,即時收集能源用戶現場的用電資訊及環境因子,基本上用電資訊涵蓋製程用電、空調用電、空壓用電、照明用電等主要電力流向,並透過雲端技術,將收集的用電資訊傳輸至網路。接著再以Web化方式,提供能源用戶可隨時查閱並下載各項即時與歷史用電資訊,包含電流、電壓、頻率、功率因素、實功功率、視在功率及累積電量等,前述所有的功能,在目前的雲端能源資通訊技術上,都已是成熟的技術。


 

然而,本文所謂的雲端能源管理服務,主要是透過「雲端能源看管中心」提供能源用戶用電分析看管的服務,並於看管完成後提出一份完整的看管服務報告,報告內容包含月最大需量值、月最大需量發生的時間、月最大需量發生時各分盤的分布狀況,以及各電力分盤月總、尖、離峰用電度數,用電行為改善建議等,協助能源用戶藉由雲端能源管理服務的導入,進而達到用電節費目的。

對於一般企業來說,可減少人力、物力資源的浪費,由專人來負責看管,減少風險以及不專業的分析結果,導致更高的損失。此外,第一階段的全盤性的能源流向分析,可得知較高耗能或立即需汰換的用能設備,此時再進入第二階段將可有效且精準的進行節能改善。

第二階段:監看耗能處與進階節能

第二階段(再節能)主要是利用第一階段分析的用電節費成效,進一步的擴大投資較有效益的節能改善,例如經由雲端能源管理系統的監測與,得知空調系統、空壓系統或熱水系統等為較大的耗能處且效率偏低,此時則可依照實際的分析結果,按照優先順序逐步汰換較耗能的設備,對於能源用戶來說,可執行精準且有效的投資以及獲得實質的節能效益。

第三階段:設備安全監視與保養

第三階段(後保全)則可分為二個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針對用電安全,過去有許多的案例顯示,電線的過熱造成火災的發生,這是因為能源用戶不重視維護保養,且無法得知電盤的溫度等,如下頁圖三。第二部分則是較高層次的能源安全預測,主要是根據能源用戶設備使用狀況以及生產線上所收集到的每日產量數據資料,透過統計方法加以分析出耗能設備重要零組件的損壞率及製程的可靠度,在可能發生的時間點前,進行維護保養及例行性的更換,以減少因為重要零組件的損壞,而造成更大的損失。因此,透過第三階段的服務,可減少用能危害的發生,並使能源用戶在高節能效益的環境下安全用能。

社區照明馬上年省5萬某社區B1及B2停車場照明系統改善前採用T8燈(B1停車場平均耗電率為2600W;B2停車場平均耗電率為2100W),經評估後,將B1及B2樓層的照明系統改採LED燈(B1停車場平均耗電率為1700W;B2停車場平均耗電率為1300W)。

此案例在改善前已裝置雲端能源管理系統,因此可利用雲端能源管理系統進行改善前基準線及改善後節能效益的計算。由圖四可知,分別於9/8日及9/9日進行B1及B2停車場照明系統汰換工程。

 

本案例與能源用戶約定改善前量測2天,改善後2天,並以改善前、後平均耗電率乘以年運轉時數(即8760小時)及能源單價(約定以改善前平均單價為3.36元/度),即可得到準確的數據,節能效益為50,037元/年。

以往能源用戶大多採用中央監控系統來控管能源的使用情形,不但建置費用高且人力資源較為浪費,本文提出ESCO雲端能源管理創新三階段服務商業模式,利用先節費、再節能、後保全的服務模式,確實量測與計算節能效益,讓「看不到、摸不到」的能源,藉由可視化的工具,來協助能源用戶了解能源的流向,進而提出因應的改善策略。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