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IT整合 強化IVS能力

善用IT整合 強化IVS能力

 影像監控最重要的作用在於事前預防,並藉助智慧影像分析(Intelligent Video Surveillance,簡稱IVS),做到防患於未然。

  由於監控設備的需求日益增加,而工業化生產帶給用戶的最大好處,就是有大量優質又便宜的攝影機可選用。因此,現在住宅社區或廠區安裝上百支攝影機的情況,並不少見。問題是,這些攝影機有人在看嗎?

  除了事後亡羊補牢,其實監控最重要的目的,在於防患於未然。例如在盜賊剛闖入管制區域,或中庭花園未熄滅的菸蒂剛開始燃燒附近的草皮時,系統就能發現異狀,而不是事後才追究是誰闖入(通常盜賊也帶了面罩),或是菸蒂到底是誰丟的,這些都已於事無補。但警衛面對成百上千台攝影機時,只會感到疲憊,要怎麼做到洞燭先機呢?IVS在這時就能幫上大忙了。

IVS常見應用

  IVS可以簡單地被理解為「電腦看得懂畫面的內容」,並且能做出反應(當然這省略了很多細節)。這裡所謂的反應,一般只是警報訊息;為了怕誤判,通常還是需要由人來進行最終判定。典型的IVS應用如下:

一、 看懂車牌號碼或特定文字、圖樣。
二、知道有人闖入特定區域。
三、發現冒煙或燃燒情形。
四、 將影像變得更清晰,或是減少攝影機的晃動。
五、 計算特定區域的人、車流數量與密度。
  
  上述第二項的 「知道有人闖入特定區域」,這不是所有DVR老早就有的 「移動偵測」嗎?這哪有甚麼智慧可言呢?這是大部分尚未接觸IVS的人的困惑點。筆者說明如下:

  典型的移動偵測,將畫面分為若干方格,並偵測這些方格中的畫素改變,進而判斷是否有物體在移動。這種情況下,任何物體移動均會造成觸發,無法排除自然現象(如風吹草動、雨滴、煙霧等)誤判因素,若有蒼蠅飛到鏡頭上停著,也會造成誤判。移動偵測之所以不常被使用的原因,正是在於誤報頻繁,變成「放羊的小孩」。

移動偵測 應降低誤報

  因此智慧影像分析在此類闖入偵測應用上,需要做到下列各點:
一、 知道什麼是主物體、甚麼是從屬體。
二、 能排除風吹草動、雨滴等自然現象干擾。
三、 能排除因天候、光線(如日出日落)所造成的影像變化。
四、 能排除異常閃光(如打雷)造成大量像素變化、但沒有實體(無法形成連續運動軌跡)的外在干擾。

以圖一、圖二為例,說明如下:

  設起始點0,道路1、2為民用道路(非管制),道路3為軍事基地(管制區,管制點設於紅線處)。按理說,車輛自0開往1、2時,均不應觸發警報,只有闖越3之紅色管制點時,才會觸發警報(請見圖一)。


 

圖一

  若於夜間,因開車燈之故(請見圖二),當車輛自0開往5時,就算其目的是往左/右轉,而非進入軍事基地,但因在第5點處時,車前燈照明範圍已進入紅色管制點內,故一般的移動偵測會發生誤報。


圖二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