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車站驚豔新設計 打造百年城市綠建築新樣貌

高雄新車站驚豔新設計 打造百年城市綠建築新樣貌

高雄車站的重新規劃設計89年間即啟動,但交通部原本的設計方案較著重交通轉運與商業營運機能,與周邊環境的聯結性不足,故提出後即飽受地方人士與專業團體的批評。市府都發局順應民意,舉辦了一系列論壇活動並建立車站設計理念的溝通平台,隨後交通部也重新委託國際知名建築團隊-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終於提出讓在地民眾、市府與交通部形成共識,且令各界驚豔的設計方案。Mecanoo設計的高雄車站將結合火車站、客運轉運站、公車轉運站、捷運車站等功能,並規劃出計程車、自行車道,該建築除了保障地下交通功能的運作,也兼顧了人們在地面上生活機能的提升。

Mecanoo並利用植披設計「綠屋頂」,讓鋪展的草皮能像大樹一樣,替遊客遮擋南台灣炙熱的陽光,圓滑平順的設計也替繁忙生活注入一絲平靜,而各項交通工具之間由3.5公頃的綠化屋頂連接。車站大廳預計規畫成公共空間,舉辦農夫、二手市集、露天劇場或行動圖書館,讓民眾能相約到此、享受悠閒的午後。創意總監Francine Houben表示,廟口在過去是台灣舉辦重大活動的地方,車站大廳就是以這個概念設計,希望成為現代版的廟口,讓遊客重溫記憶裡美好的時光。

都發局說明,新高雄車站的設計可說是政府辦理重大公共工程導入民眾參與機制的新典範,跳脫以往僅止於提供車站功能的工程思維,進一步將鐵路地下化釋出的地面空間轉化為城市休閒活動的重要據點,而在審議通過後也將督促交通部全力趕工,好將新的高雄車站如期在112年呈現在國人面前。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Mecanoo事務所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