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組件廠的競爭關鍵要素

零組件廠的競爭關鍵要素
家用監控崛起

家用監控市場日漸崛起,零組件的整合度與成本,對設備製造商的產品發展策略至關重要。以家用網路攝影機(Home network camera)來說,影像感測器(Image sensor)、系統單晶片(SoC)和網路晶片為三大關鍵零組件,佔整體攝影機50%以上的成本,設備製造商必須更加關注零組件的技術發展,才能掌握下一個主流產品設計趨勢。

家用攝影機與專用監控攝影機有很大不同,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家用攝影機需要高度的功能整合,以及為了適應消費市場,必須大幅度降低成本,所以零組件廠必須盡可能提高晶片的整合度。

由此來看,單純提供硬體已經不具競爭力,零組件廠商必須提供整合性服務,包括完整的開發平台,以及可實現差異化設計的軟體支援,以縮短攝影機廠商的開發時間,並降低研發成本。

現今SoC已經能做到整合處理器、編解碼壓縮引擎、記憶體與周邊控制介面等關鍵組件。隨著Apple、Google、三星及小米紛紛在今年推出智慧居家產品與服務,今年可謂是智慧居家元年,市場一片看好。家用攝影機的零組件廠商也預估,家用攝影機的市場在2015年將是高成長的一年。主要的成長驅動力,包含物聯網興起、智慧居家應用普及與物聯網廠商、電信公司、網路營運商的推動等。

晶片供應商睿緻指出,雲端服務巨擘,如Amazon、Google和Microsoft等,以及寬頻服務業者和電信公司,都是智慧居家市場的主要推動者。而海思也認為,隨著智慧終端機的普及,以及4G覆蓋率增加,家用網路攝影機市場將發展迅速,加上互聯網廠商的介入,未來會成為高速增長的市場。

自主研發IP

對於家用攝影機零組件廠商來說,發展自己的矽智財(IP),是提升競爭力的方法之一,除了能減少授權費的支付,在設計上也能擁有更多彈性,幫助家用攝影機廠商達到節省設計成本與快速生產之目標。

目前自有IP設計研發能力的零組件供應商,包括:海思、昇邁、睿緻、倚強與松瀚。這些廠商的晶片都採用了自身專利技術。倚強強調,除了晶片上的IP之外,該公司還提供了演算法與雲端伺服器應用,目的是希望讓使用者擁有更好的使用經驗。睿緻則認為,自己設計IP,可以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除了提供客戶功能的差異化,也能提升影像品質。而昇邁擁有母公司智原的矽智財支援,與後段的整合設計服務,能夠採用較先進的製程,達到更高的系統整合度與更高的效能規格。另外,針對家用市場,海思採用以晶片搭配SDK的方式,當中內含自行設計的IP。

除了自行設計IP,與其他公司技術合作,也是零組件廠商維持研發優勢的方法之一。例如恆景與上游晶圓廠合作,從前端即參與設計,除了能確保產品品質,也能提供更多客製化的設計服務。而除了前端開發,後端與雲端平台的整合也日益重要,藉此可減少二次開發,並加速客戶的開發時程。

當智慧居家產品設計走向整合性,在晶片的功能和規格上都可見端倪。例如將記憶體整合入SoC,除了可以縮小系統尺寸外,也可降低攝影機製造商在購買DDR DRAM時,所承受的漲跌價風險。而松瀚的SDK Build Code Environment,則簡化了原來複雜的SDK設定與操作過程,此模組化的軟體架構,使客戶得以客製化軟體設計與設定。

從solution下手

為了達到快速上市與量產,統包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s)已經成為零組件供應商必須提供的主要產品。透過統包方案,客戶可以快速生產標準化、規格化的產品,並縮短研發時間。

例如昇邁表示,該公司在2年前,就針對家用網路攝影機市場,投入統包解決方案的開發,目前已經能針對部分特定客戶,提供完整的軟、硬體整體解決方案,加速客戶產品開發與量產時程、減輕客戶研發投資負擔等,並在深圳建立了應用服務支援團隊,協助當地客戶產品開發,提供客製化與及時技術支援。

影像處理晶片也需要彈性化的設計與服務。如松瀚認為,在開發家用網路攝影機時,設計彈性與相容性十分重要,例如讓SoC能支援多重連接介面,提供客戶彈性與客製化的解決方案。

家用監控攝影機作為消費性電子產品,正面臨價格競爭激烈的市場,為了協助客戶應對挑戰,鉅景整合其過去在筆記型電腦和手機零組件領域的經驗,運用消費性商品成熟的生產技術與量產能力優勢,協助客戶降低成本。該公司指出,目前市面上已經隨處可見廠商使用筆電或是手機相機用影像感測器,來開發網路攝影機,例如以1/6吋取代普遍使用的1/4吋感測器,約能減少3成左右的成本。

掌握市場差異

在家用網路攝影機市場,消費者主要的需求,大致集中在簡易使用、良好的使用者體驗等重點上。然而,各地區的家用攝影機廠商,為了因應不同市場的使用習慣差異,在採購關鍵零組件時,也有著不同的需求。

亞洲製造商在全球供應上佔有主導的地位。例如中國大陸廠商希望快速量產化產品與降低生產成本,因此統包解決方案會是他們最主要的需求。而台灣和韓國客戶則都在意產品穩定度、SDK檔完整性,以及相關技術服務的及時性。

昇邁表示,中國大陸客戶對價格的敏感度高,同時較希望晶片廠商能提供完整的統包解決方案,以減輕其研發投入與縮短產品開發到量產的時程。以中國大陸、台灣與日韓方案商為主要客戶群的倚強則提到,中國大陸與台灣客戶共同關注的重點,包括規格是否夠新、夠快,以支撐其迅速開發出新產品的需求;至於日韓兩地的客戶則更注重品質與系統穩定性。

零組件廠商對於家用監控市場均抱持樂觀態度。昇邁保守預估,今年的家用網路攝影機整體市場,成長幅度至少會有50%以上,明年隨著互聯網公司與SI廠商的佈局陸續完成,未來仍將持續至少50%的年成長率。而昇邁內部對自己成長率的預估,則為今、明兩年的晶片出貨量都要倍增。倚強認為,由於IC製程技術進步,讓硬體成本下降。雲端與APP的發展,讓家用監控攝影機更好用、更便利。

整合其他裝置成為智慧居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用監控攝影機未來一定會有可觀的成長。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