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從建築能耗監測開始

智慧建築,從建築能耗監測開始
資料中心接收並儲存其管理區域內監測建築和資料中轉站上傳的資料,並對其管理區域內的能耗資料進行處理、分析、展示和發佈。
 
  1、公共建築總體情況
 
  公共建築能耗監測系統以科學、規範的統計指標體系和統計標準體系為基礎,充分利用當今先進的資訊技術、通訊技術、物聯網及雲計算技術,以資料的獲取和整合利用監測資料為核心,通過規範資料標準和資料交換平台的建立,形成一個具有互動式公共平台並以多媒體方式體現的動態資訊監測系統,在統一的平台支持下,通過遠端傳輸等手段進行資料獲取,建立起建築能耗監測資訊資料庫,實現建築能耗的線上監測和資料的分析展示功能,為各級政府提供即時、準確的建築能耗狀況,從而達到政府對能源領域的宏觀管理和科學,為領導決策提供有效資料,促進建設行業建築節能朝著科學的方向發展


                。


 2、公共建築能耗監測解決方案
 
  公共建築能耗監測體系建設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建立建築能耗資料庫,實現建築能耗資料遠端傳輸,對大型公共建築能耗使用情況進行動態監控;二是幫助公共建築實現能耗統計分項計量,力爭能夠對每個大型公共建築進行“按戶打表”,準確反映其能耗真實情況;三是對現有公共建築實行強制能源審計,由專業人士選擇一些建築,對其能耗使用情況進行診斷,並提出相應改造措施。
 
  2.1 能耗監測系統總體架構圖
 
  本監測系統是以基於物聯網採集系統為基礎雲終端,集中進行雲計算部署。系統對前端配置的要求簡單,組網靈活方便,成本低,易於運行維護。本監測系統可承載海量資料的分析控制。
 
  根據專案總體規劃和分期目標,通過資料獲取進行系統內的錄入,通過電腦程式自動運算分析得到最低值、平均值、最大值等相關衍生指標,自動匯總相關資料包表,實現公共建築能耗監測的資訊化、自動化和智慧化,切實地實現公共建築的節能減排。
 
  能耗監測系統由資料獲取子系統、資料中轉站和資料中心組成。

 
 

 2.2 技術路線和設計思路
 
  1)資料獲取現場:資料獲取子系統由監測建築中的各計量裝置、資料獲取器和資料獲取軟體系統組成。資料獲取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點:
 
  分類能耗:根據國家機關辦公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消耗的主要能源種類劃分進行採集和整理的能耗資料,如:電、燃氣、水等。
 
  分項能耗:根據國家機關辦公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消耗的各類能源的主要用途劃分進行採集和整理的能耗資料,如:空調用電、動力用電、照明用電等。
 
  資料獲取器採用了瘦客戶雲終端技術,相比傳統的嵌入式資料獲取器,具有成本低廉、運行穩定、部署方便等優勢。
 

                                                                                   能耗監測系統採集現場架構
 
  2) 遠端傳輸及資料中轉:各類建築內的能耗資料獲取器通過INTERNET/GPRS遠端傳輸網,無線傳感網(WSN),向能耗監測中心設置的固定IP發送資料,其通信協定需符合國際和國家標準。
 
  感測器綜合採用了TD-LTEWimaxZigBee,三種無線感測器通信方式由軟體控制器管理,可根據部署環境,自動切換,保障了感測器至資料終端、資料終端至資料中心的資料通信高速穩定。
 
  資料中轉站接收並緩存其管理區域內監測建築的能耗資料,並上傳到資料中心。資料中轉站可不具備處理分析資料和永久性儲存資料的功能。
 
                                                                              遠端傳輸及資料中轉網路結構圖
 
  3)資料中心:保證網路鏈路的即時連通性,市資料中心業務網路、市資料中心與區縣中轉站專線網路都採用了2M 2條冗余鏈路設計,同時借助通信網路實現傳輸,拓寬了平台傳輸通道,避免單點故障。
 
  資料中心採用ECP彈性計算技術,相比傳統的伺服器部署技術,部署靈活方面,具有明顯的成本優勢;運行效率高,經測試可支援5000路以上的採集終端接入,具有大併發服務能力。

                                                                                     展示中心系統結構圖
 
  資料中心接收並儲存其管理區域內監測建築和資料中轉站上傳的資料,並對其管理區域內的能耗資料進行處理、分析、展示和發佈。
 
來源網址:a&s中國安防知識網 http://www.asmag.com.cn/solution/pj-72414-1.shtml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