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商機 襲捲全台

節能商機 襲捲全台

從自動化到智慧化,從類比時代到網路當道,商機的移轉讓許多業者選擇轉型,在這個階段《a&s 安全&自動化》發現,許多台灣領導廠商,不謀而合的跨入「綠能」、「節能」市場。有以既有工業電腦製造技術,提供節能方案的研華;或在能源監測與雲端管理,扮演關鍵角色的中華電信;更有台達電不惜重金投入再生能源的研發。而原本做水電、空調系統的工程業者,也共同發展出「能源技術服務」的新商業模式,在2013年共創107億的節能大餅!

市場上看1千億!
節能科技蓄勢待發 能源技術服務掌握關鍵

能源技術服務公司(ESCO)因應全球對節能、能源管理的需求而生,且ESCO提供能源用戶「實省後,才攤還」的特殊商業模式,讓有經濟壓力或節能誘因不足的能源用戶也開始心動,加入節能企業行列。

今年,台灣直接面臨核四封存,以及核一、核二延役狀況未明的缺電壓力,若核電歸零,台電等同少了18%的電力供應。因此,經濟部能源局大動作徵求能源「節流」、「開源」及「低碳永續」的構想,將在全國能源會議進一步討論,顯見台灣在節約能源、再生能源與低碳環境的經營,大幅前行。

政策加持 節能市場大開

能源局重砲祭出「全民節電」行動,未來1年全台要節電1%(約24.52億度), 而針對公部門也推出「四省專案計畫」,明定用電基準值。為增加電力來源,能源局提出「陽光屋頂百萬座」、「千架海陸風力機」重點計畫,102年已提供1,006MW再生能源電能,供台電躉購,再加上建設澎湖成為「世界級低碳示範島」,多面向的能源政策與示範計畫,帶動全台節能市場,也為能源科技與技術發展大開方便之門。

成為一個科技之島,台灣確實是用電需求大、電價相對偏低的國家,除了能源政策用「棒子與胡蘿蔔」推展能源計畫,民間許多能源大戶也開始主動響應。台積電打造11座LEED綠建築,其中6座獲台灣EEWH鑽石級綠建築,有3座同獲綠色工廠;君悅大飯店營運20多年,大刀闊斧導入智慧化、自動化能源管理系統,以及熱泵主機、LED燈等節能設備替換;大潤發自100年起,在政府補助與提供「節能績效保證」的專業能源技術服務公司的協助下,已完成20間分店的節能改善。

能源技術服務 國家減碳關鍵

部分大型企業如台積電、台塑、中鋼等,內部有專業團隊為企業量身打造節能方案,但台灣以中小型企業居多,加上許多零售、服務業未必有雄厚財力與專業人才等資源,在節能改善方面做大幅度的投資,因此,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發展協會(即ESCO協會)理事長余騰耀曾提出建言,若能師法美國、日本,扶育台灣「能源技術服務公司(Energy Service Company,ESCO)」,以ESCO特殊的商業模式,帶動台灣中小企業的節能意識與需求,能夠解決台灣未來中長期的能源問題。

時至今日,ESCO相關公協會組織已穩定運作,能源局也持續進行「導入ESCO產業落實節能成效」計畫,多年政府孕育與產業自主成長之下,ESCO的人才與技術兼備,持續創造台灣的節能價值與實際產值。

汰換節能設備不再是負擔
先省能再付款的ESCO創新模式

傳統節能改善工程為一次買斷,能源用戶需有資金才有辦法做系統汰換,ESCO能夠利用節能收益先替業主做節能改善服務。

「節能績效保證」 有節能收益才付費

「節能績效保證型契約(Energy Saving Performance Contract,簡稱ESPC)」的運作方式為,ESCO初期先替能源用戶診斷是否有節能空間,進行節能改善方案的規劃,雙方簽訂合約ESPC且明定節能基準線與量測驗證(M&V)方式後,ESCO會進行該案的財務規劃,向「銀行」或「租賃單位」融資,業主初期只需支付能源診斷及改善評估報告之費用,就能先更換節能設備系統,享受過程中的節能收益,而且成案後,診斷、評估費用還可直接折抵。

節能不只是一門好生意
ESCO年賺1百億的高附加價值

家電上的節能標章貼紙,已是選購時最熟悉而重要的參考,而ESCO也與標章一樣,同在2004年由經濟部能源局孕育推動,解決業主想做節能卻面臨資金、人力以及技術不足的問題。

經濟部能源局特別在全國服務業增設能源技術服務類別,協助成立「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並在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簡稱綠基會)下設立專責的「能源技術服務產業推動辦公室」,ESCO協會與ESCO推辦都是產業與政府單位的橋樑與智庫,可長期協助ESCO穩定發展。

ESCO持續獲利的關鍵推手

余騰耀說明,能源局成立協會整合ESCO業者,緊接著成立ESCO示範計畫,提供5千萬元補助帶動公家機關如中央或地方行政機關、學校等與ESCO合作,近年更擴大補助超過1億元,推動的領域也慢慢跨到醫院、零售3C賣場與連鎖服務業等。

多年來,ESCO憑著成功案例累積了紮實的技術與能力,更創造了驚人的市場產值!綠基會經理陳宗逸調查結果發現,頭2年ESCO會員加起來不到10億元的節能產值,到了2012年已經達到近80億元,二氧化碳降低量共3.9萬噸。

以ESCO市場30~50%的穩定成長率來看,2014年ESCO市場估計將持續成長到125億,2020年更上看400億元。如果擴大含非ESCO會員的產值都計算,全國服務業與製造業的高潛力將可在2020年爆發上千億元的節能產值!

用「附加價值」創造高利潤

綠能、節能絕對是全球趨勢所在,而陳輝俊也強調,ESCO是系統整合度極高的產業,投入能源技術服務能滿足國家「節能、整合、減碳」3大需求,產生附加價值,創造高額利潤,並透過產業鏈與價值鏈的結合,創造GDP提升乘數效果。短期內,ESCO的專業技術能準確診斷與解決無謂的能耗,做到即時「節能」;中長期ESCO以「整合」角度為用電系統設備做管理、維護,可以進一步為企業降低危險,提高企業產品製造的良率;長遠來看,因應知名全球品牌開始重視上游廠商是否為低碳製造,甚至於用「減碳」程度來評估製造能力,ESCO能夠為台灣企業提升競爭力,更是國家技術發展與永續經營關鍵產業。

什麼是能源技術服務公司(ESCO)?

能源技術服務公司(Energy Service Company,簡稱ESCO)為提供能源服務而誕生,簡單來說,ESCO可提供專業能耗監測診斷、諮詢與規劃、施工等業務,相當於節能產業中的SI。根據經濟部商業司定義,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為從事新淨潔能源、節約能源、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或抑制移轉尖峰用電負載之設備、系統及工程之規劃、可行性研究、設計、安裝、施工、維護、檢測、代操作、相關軟硬體構建及其相關技術服務之行業。

ESCO協會與公會創會理事長暨新北市綠色能源產業聯盟理事長陳輝俊解釋,ESCO其專業能力涵蓋電力、鍋爐、冷凍空調、空壓、變頻、熱泵、水電、自動控制、設備使用效率等,需要了解不同產業耗能的相關系統、設備,才能為業主做到「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節能規劃與設計」以及「設備與能源系統的維護保養」的節能改善。

陳輝俊強調,節能跨足領域廣泛,因此每個ESCO業者最擅長的領域不盡相同,不同專業領域的ESCO專業廠商,可以在同一個節能專案下彼此配合、共同完成,因此ESCO公會像是「異業結合」的組織,成員間能以生命共同體的型態教學相長,而非純然競爭的同業。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