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禁系統在科技廠房的應用

門禁系統在科技廠房的應用

依據建物內部管理方式,大致可分為大樓樓管、單一管理中心兩種類型。前者是指一棟大樓內部有多個企業入駐的案場,門禁主要是用於公共空間管理,對於資訊系統整合需求不高,大多著重於設備整合;後者則是指整棟建物所有權屬於單一企業,科技廠房多半屬於這類建築,且正因為管理權集中,除了設備整合外,廠房業主對於資訊系統整合需求度更高,而為了解決管理方面的問題,門禁技術的應用也較為廣泛和複雜。從實際案場中可以發現,科技廠房大致有三大管理應用,需要透過門禁技術來解決。

應用一:結合資訊系統

科技廠內部員工數量眾多,可能在不同地區擁有數座廠房,加上合作廠商也有進出廠區的需求,導致人事和門禁資料十分龐大,且兩個系統之間需要頻繁的資料交換。這些繁複的環節若以人力執行,相當費時費工,但透過整合門禁與人事管理系統,則能以自動化流程處理,有助於節省人力並簡化管理。

如協瑞系統工程總經理陳文堂說明,在科學園區裡,門禁系統和人事管理系統整合後,兩個系統之間的資料交換可以完全電腦化。例如透過事先排程,每隔一段時間,總務或廠務最新的人事變動資料,就會自動傳送到門禁系統伺服器,再由門禁系統把這些資料傳到讀卡機,完成設定更新。門禁系統上的刷卡資料,同樣也會回傳給人事管理系統再利用,像是用於分析員工考勤、計算薪資、工時計算等。

鍵祥資訊工程系統整合處處長鍾文昌則指出,在一家企業擁有多座廠房的情況下,過去員工若需出入位於不同地理區域的廠房,在記錄考勤方面會有困難度。不過當門禁系統走向網路化後,可以透過網路連線,把員工在不同廠房留下的刷卡資料,一併送回總公司的管理平台,確保考勤紀錄的完整性。

針對以門禁系統來管理合作廠商方面,陳文堂表示,由企業內部申請通過後,可發門禁卡給合作廠商,並設定好有效期限,允許該廠商在一定的時間內進出廠區。部分企業也會透過門禁刷卡資料,來計算合作廠商進出頻率,若是頻率低於設定,卡片就會自動失效。

應用二:管理特定空間

廠房內部空間有著複雜的權限劃分,且因為生產流程需要,對於員工的進出權限和滯留時間,管制都十分嚴格。鍾文昌表示,這類管制不但可透過門禁系統設計來達成,藉由門禁系統所蒐集到的人員出入資料,還能進一步分析員工行為,協助管理者掌握實際作業情況。

例如在24小時運作的無塵室,門禁除了用於管理進出權限、限制進入人數等,也能用來計算人員待在無塵室裡的工時,若有超時狀況,就會發送資訊至管理單位,後續還可能取消該人員的權限,該人員必須向上回報管理單位,依管理單位判斷是否要再次申請進入。陳文堂則說明,部分廠商是以門禁刷卡資料為依據,來管理員工行為,藉此確切掌握員工待在無塵室內、室外的時間,以及確認實際上班人數是否符合規定等。

某些管制區的門禁應用,還可能要求一進一出的刷卡管制,或是必須結合其他生物辨識技術,才能成功解除門禁,形成多重認證模式。鍾文昌舉例,有些區域會結合體重數值區間,來確認刷卡者是否有人員尾隨狀況,若是體重數值區間不符,加上二次驗證碼不符,即使擁有卡片也無法進入。不過這類設計相對使用上較為複雜,也會增加建置設備的成本,所以通常只會用在安全性需求特別高的地方。

應用三:結合特殊製程

廠房依據產業類型,有既定的生產作業流程,例如封測廠特別重視靜電測試(ESD),因為員工身上靜電值若是超過一定範圍,會對產品造成損害。此外,在台灣,很多工廠採用豐田式生產模式,不外乎是希望將人力、物力、時間、動作等浪費降至最低,因此許多製造廠員工於每個製程環節的開始和結束時,必須先刷員工條碼並掛上工序指示牌,顯示當下是誰在做哪些動作。但因為製程中,時常發生員工刷錯條碼或把指示牌掛錯位置的情形,反而增添管理上的困擾。

然而,透過調整門禁系統的設計,不但能發揮管理特定空間出入權限的功能,還能同時滿足上述這些細膩且特殊的製程管理需求。陳文堂以封測廠為例,門禁系統設計上,通常需要與ESD結合,例如員工進入無塵室之前,必須先測量靜電,確認數值在標準範圍內才能通過。很多廠商更把ESD視為考勤基準點,且所有管理工程的稽核單位,每天都會上網查詢ESD資料,確認線上工作人員是否皆通過測試,以確保產品良率。

靜電測試與門禁系統的結合設計,一般做法是先在門禁主機上刷卡,確認該人員具備進入無塵室的資格,之後該人員有大約3~5秒鐘的時間去測試靜電,當靜電測試通過後,會把訊號回傳到門禁讀卡機,發出開門指令。另一種做法,則是讓員工先在大樓入口做靜電測試,再將測出的數值送到電腦,員工接著來到無塵室入口刷卡,數值必須符合標準,門才會打開。

在門禁技術對產線流程的改善方面,微程式資訊協理王信隆表示,當生產流程結合身分識別卡後,可讓員工在每次動作開始和結束時,透過靠卡配合工序的選擇,在後端平台留下紀錄,以便查詢生產工時和流程控管。若是製程中有料件損壞,需要待料,可以直接透過後端ERP平台連線,通知倉管資材人員補料。藉此,管理者得以掌握每條產線的生產情形,進而改善生產效率。

廠房門禁應用廣 穩定運作是關鍵

從以上可知,科技廠房對門禁系統的需要有其特殊性,再加上業主相當重視門禁資料的完整性和穩定運作,如博世通訊安全銷售部門業務經理呂學儒表示,有些科技大廠還會特別要求,門禁資料絕不能出現遺漏寫入的情形。

為了達到門禁系統穩定運作之目標,門禁硬體與軟體建置上,必須考量到許多的細節,像是門禁軟體應提供log紀錄,當系統故障時,可用於推論判斷故障原因,便於維護,且後台要有備份機制,避免機房故障導致資料流失,嚴重影響廠區營運等,這些都是系統整合商在規劃門禁系統時,必須檢視的重點。

門禁設備整合問題與解決之道

為了因應頻繁的門禁與人事資料交換,與部分企業可能因為各廠房建置時期不同,同時使用了不同品牌的門禁設備,整合已成最大的課題。

針對這些情形,陳文堂表示,在門禁廠商同意被整合的情況下,可用軟體整合方式,以同一套門禁整合系統,來管理不同品牌的門禁設備;門禁設備廠商若不願意被整合,則可以改將人事系統上的資料先傳到主機伺服器上,再由主機伺服器透過資料交換的方式,把這些資料傳到該門禁設備廠商的電腦裡。該門禁廠商的電腦在蒐集刷卡資料後,也會再透過資料交換方式,把資料丟回主機伺服器。如此一來,管理者就能從主機伺服器的單一平台上,同時管理多種門禁設備,並能與公司資訊系統完成資料交換。

緊急應變功能 廠房擺第一

科技廠房非常重視安全議題,但其管轄的子系統功能複雜,包括影像監控、門禁、空調監控、廠務監控、氣體監控、化學、電力等,且管理權限分散於各個單位,為了在廠房出現意外或緊急狀況時,加快管理者的反應速度,系統整合或連動有其必要性。

如陳文堂表示,園區在子系統上方會建置一台主機電腦(主系統),專門接收警報相關資訊。而門禁和影像監控、火警偵測、廣播系統等連動,除了透過I/O模組來設定,也可以使用Modbus介面,使不同系統透過標準的通訊協定來溝通。以門禁來說,在此架構下,當特定區域發生入侵事件,可以透過Modbus通知主系統,而主系統也能透過Modbus讀取到門禁資料,同時門禁與影像監控、報警等其他系統,則會透過I/O直接連動,像是在警衛室監控螢幕上即時跳出現場影像,協助警衛掌握入侵者資訊。但若要了解事件發生細節,或是要觀看現場畫面,則仍需回到門禁系統和影像監控系統去查詢。在消防方面,當火警警報系統啟動時,則會強制關掉所有電源,此時所有的門禁都會立刻解除,便於逃生。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