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禁系統再進化 先跳脫「出入」思維

門禁系統再進化 先跳脫「出入」思維
門禁不只是門禁

門禁系統首要目的,主要是針對特定區域的人員出入情形,進行安全及權限管理。然而,門禁系統發展至今,只把管控「門」當作首要之責,已滿足不了業主的需求,因為業主不再只是期待「門禁」做好開關門的工作,而是更期望能透過它讓人員管理更加便利。

門禁系統之所以在案場中佔據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原因在於它的資料可以被廣泛應用。再加上,當前市場對系統整合產品與服務的需求,有日益增加的趨勢,門禁系統的下一階段發展,若只是在管控「門」的領域中打轉,就容易落入價格競爭。但若是能為門禁系統加入一些具附加價值的新思維,相信就能在門禁系統應用上開創出新的境界。現階段的門禁應用,已經進展到與人資管理、一卡通,以及影像監控等結合,這些都是為門禁系統加入附加價值的有利證明。但除了這些應用,門禁系統其實可以再被深入賦予更多的管理思維,促使它走出「出入管理」的門檻,為使用者帶來更多新穎的管理方案。

門禁系統應用現在式

從現階段門禁系統在幾種案場的實際應用情形來看,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

門禁+人資管理

門禁系統與人資管理資訊系統的結合,特別是在考勤方面,於廠辦或商辦等案場之中,已是最為普遍的應用。漢軍技術副總經理高哲志表示,目前門禁系統除了與考勤系統連動或整合,甚至門禁廠商已經在門禁設備的韌體加入考勤,成為標準功能之一。

考勤與門禁的結合,顯示出以「軟體」為「硬體」加值的重要性。如高哲志指出,門禁系統(當中包含許多硬體設備)原用於安全出入管理,在平日安全無虞情況下,使用者其實很少感受到門禁的重要性。而考勤系統則是常被接觸到的軟體,透過整合門禁系統與考勤系統後,反而可以讓使用者透過操作考勤軟體介面,直覺感受到門禁系統帶來的種種好處,藉此提高了門禁的附加價值。

多卡變一卡

門禁與考勤系統結合的模式,可說是把門禁刷卡資料,傳到後台軟體再應用的最典型案例。而以門禁為核心系統,藉由相同的運作邏輯,把刷卡資料廣泛地應用在員工消費、停車場等多種權限或空間管理上,即是一卡通的運作基礎。

現在已有多家廠辦運用一卡通的概念,將多卡化為一卡,提升管理者或員工的使用便利性。以員工用餐為例,過去員工必須使用餐券或識別證紀錄等方式,來計算餐費,並作為承包廠商請款的依據,而這些動作現在已被刷卡紀錄所取代。

再者,以身分識別和權限管理為主的停車場,像是有提供月租、臨時收費等服務的停車場,則可整合門禁與停車系統,透過門禁系統來控制閘道開啟與讀卡機,並以統一的平台或資料庫加以管理。

此外,近年恐怖攻擊或治安問題頻仍,安全管理需求隨之增加,有越來越多的廠辦、商辦或住宅大樓,要求將電梯管理納入門禁系統當中,以同一張門禁卡來管理與識別進出人員身分。例如員工或住戶必須使用門禁卡,在電梯內的控制主機刷卡後,才能開啟進入特定樓層的權限。

門禁+影像監控

影像監控和門禁是一般廠辦、商辦等案場都會使用到的系統,但嘉因資訊總經理蔡爾榮指出,早期對於兩者的整合,台灣業主並沒有展現強烈的需求。不過近3~5年來,由於智慧建築興起,部分業主對於門禁與影像監控系統整合的期待,開始逐漸升高。

不過,鍵祥資訊工程系統整合處處長鍾文昌表示,出於業主的預算考量,以廠辦來說,就大部分的案例來看,通常仍僅以I/O連動的方式來處理,如:特定門口發生有人未刷卡就破門而入的行為,或是門開啟太久未關閉,門禁系統可將異常事件通知,傳送到影像監控系統。

就現階段來說,當緊急情況發生時,影像監控、門禁、廣播、火警等獨立運作的系統,會透過I/O連動自動產生合作,協助管理人員進行危機處理,尚未達到真正的無縫整合。

門禁系統應用新思維

除了上述的現有應用之外,門禁系統已經開始慢慢擴大到更多內部空間和人為活動的管理上。軟體應用和系統整合所帶來的附加價值,已在門禁市場中逐漸發酵,並受到關注。門禁大致可從以下幾個應用方向,發展出更多新管理思維。

走出「管控門」 達成全面管理

作為「出入管理」之用的門禁產品,現今多半深陷於價格戰當中,針對這點,微程式資訊協理王信隆指出,若是門禁主機不再只能做門禁,而是化身為一台多功能終端控制設備(有如一台小電腦),就有可能為門禁的未來開啟另一個契機,導入更多元化的市場應用。例如門禁除了用來管控門以外,保全、電力、燈控等其他系統設備,同樣也可以藉由與門禁系統的身分識別技術結合,達到以身分識別來管理特定空間和人為活動之目的。

舉例來說,為了解決大專院校圖書館內學生頻繁佔位行為所引發的糾紛,可將多功能終端控制設備裝在坐位上,學生必須透過線上預約坐位,並在預約時間來到坐位,以學生證(同時也是門禁卡)刷卡後,才能打開電源、電燈、空調等資源。

同樣的管理模式,也能複製應用在研究室、會議室、電腦室等區域的空間管理上,如此便能大幅延展門禁產品應用的範圍和規模,而不再僅侷限於建物出入口寥寥可數的門禁數量。

以便利為核心 擴大行業應用

另外,如同影像監控系統正逐漸走向行業端的應用,根據各種案場對於門禁的不同需求,門禁系統也正朝向各種差別化的應用市場發展。

以社區型住宅的管理來說,在社區住宅建案中,已有建商將悠遊卡當作門禁卡之用,因為悠遊卡已成為許多民眾習以為常的生活必需品,且累積了一定程度的品牌信賴,透過直接將悠遊卡轉為社區門禁卡,再贈與社區住戶,有助於提升住戶的生活便利性,進而成為建案的賣點之一。由此可見,門禁系統必須透過更靈活的應用,貼近個別案場或行業端的需要,成功帶給使用者直覺上的便利感受,才能真正產生加值效果。

從BA出發 門禁新定位

若從智慧建築角度看待門禁系統的可能發展,門禁系統就不再只是獨立運作的系統,而是能透過BA(中央監控系統)平台達到緊密整合,並能進行遠端控制。沛騰科技總經理張維齊以智慧建築為例指出,一般來說,中央監控系統可以結合影像監控、火警偵測、電力等系統,而門禁警報也可以被介接進來。將門禁緊密整合到中央監控系統後,管理者不只能監視門禁情報,還能直接對門禁進行遠端控制,包括進行設卡和消卡等。

高紳國際負責人莊豐銘則表示,雖然智慧居家系統是從燈控、節能等角度切入市場,但將影像監控系統、門禁系統整合進來,並結合網路保全,也是可行之道。像是當門被不速之客闖入時,除了發出警報嚇阻入侵者,還會及時發佈通知到管理者的智慧手機上,讓管理者監看現場影像並通知保全。

新思維+軟體應用  門禁系統再創新

門禁系統之所以可以發展出多樣化功能和應用,在於門禁系統背後的關鍵技術,具有智慧身分辨識的功能,如何將門禁硬體設備所感測、蒐集到的資料,轉化為更有價值的資訊,則仰賴系統整合商對業主需求的觀察和創意。例如不同案場的業主,可能面臨相異的人員或空間管理問題,系統整合商若能善用門禁智慧身分辨識能力,幫助業主實質解決問題,提升其管理上的效率和便利性,便能為門禁創造出新的價值,使之不再侷限於出入口管理而已。

門禁系統應用跳脫「出入管理」的思維,雖然是一項新的突破機會,但強化軟體的應用,也將是推動門禁系統走出困境的必備技術,門禁系統究竟能玩出多少新花樣,端看SI的想像力。

影像監控與門禁系統的整合或連動瓶頸

門禁與影像監控系統的整合,深受部分業主和廠商的關注,但在實際應用層面,「即時性」卻成為最大的考驗。

沛騰科技總經理張維齊表示,門禁系統和影像監控系統的I/O連動方式,是在使用者刷卡後,將訊號傳送到電腦,再從電腦傳送到錄影主機,因此會有延遲現象。當警衛看到影像時,若是延遲了5秒鐘以上,就無法真正達到即時還原現場的效果。

協瑞系統工程總經理陳文堂也指出,影像監控與門禁系統在連動上,還可能發生時間不同步的問題,雖然可以採用自動校時來解決,例如將錄影主機調慢1分鐘,使之和門禁同步,但先前已錄下的1分鐘影像,則會被挪到另一個檔案,導致儲存過於零散,不易管理。且在大規模的案場中(例如在500門以上的廠區),門禁和影像監控兩個系統資料都非常龐大,若將資料全都存放在同一個平台,實際操作起來並不容易。

再者,根據操作人員的職掌業務差異,門禁與影像監控系統的管理權限,可能隸屬於不同的部門。陳文堂表示,如果是在一般公共大樓,門禁和影像監控系統可能皆由保安和警衛管理,但若是在廠辦,雖然保安警衛擁有直接調閱公共區域的攝影機畫面之權限,但不能操作門禁考勤系統,而管理門禁考勤系統的廠務或人事主管,若需要調閱生產線相關影像,則需要先通過內部簽核或授權,無法直接調閱。在這類的權限劃分下,門禁和影像監控於應用上的側重點不同,導致系統仍多為獨立運作,僅透過訊號連結的方式來介接。

淺談3種門禁整合技術

門禁系統與其他系統之間的整合,涉及到不同系統之間的協定、資料庫等方面的溝通。而根據整合方式的差異,系統之間的溝通協調程度也會不同。以下介紹常見的3種整合方式:

1.資料庫整合

當業主已建置好套裝的人事管理軟體,但希望由門禁系統去扮演整合既有的人事管理軟體之角色,若是該人事軟體廠商不願意開放整合,門禁系統只能採用資料庫整合途徑。此方式是以固定排程的方式,例如由門禁系統每一個小時到人事資料庫讀取並匯入最新人員資料,再由門禁資料庫去執行門禁相關管理。這類整合只需單方修改程式即可,但無法達到即時性的資料和操作連動,卻是市場上常見的作法。

2.平台整合

在上述情況下,若是人事軟體廠商願意開放整合,門禁可以直接用系統接口對接的方式,無縫整合到同一個軟體平台上,藉此達到資料即時傳輸、同步動作的目標,為更緊密的整合方式。如要達到此目標,不同廠商之間必須達成合作協議,共同整合出一套解決方案。

3.物理接線

以傳統I/O連動,經由預先設定好的警報點訊號傳輸,當狀況發生時,可將訊號通知送到其他系統上,使不同系統產生必要連動處理。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