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提出台灣再生能源5項趨勢,包含太陽能、風能、地熱、洋流及生質能源。

中研院提出台灣再生能源5項趨勢,包含太陽能、風能、地熱、洋流及生質能源。

負責「深度減碳政策建議書」的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主任王寶貫說,台灣最缺電的是夏季的中午,備載容量低;這段時間也是日照最強的時候,如果能建置夠多的太陽能發電站,在這段時間發電彌補供電缺口,才能確保廢核後,依舊能撐過尖峰用電不足。 他認為,甚至應加緊研發大型儲能設備,利用風力、其他發電及夜間發電挪移等,來供應尖峰用電。他同時表示,台灣深度減碳提供了3大契機,包含融入國際社會的契機、產業轉型的契機、社會轉型的契機。而台灣再生能源上也有5大趨勢,包含太陽能、風能、地熱、洋流及生質能源。

中研院多位專家提出七項建議,推動減碳轉型。建議成立深度減碳研究單位、建立產官學民對話平台、制定「氣候變遷法」推動清潔經濟、建立國際接軌的溫室氣體管制標準、規畫綠色科技研發投資組合,避免淪為他國綠色科技產品殖民地、建立台灣碳市場等等。

巴黎協定要求,本世紀結束前,須將溫度升高程度控制在攝氏兩度以下;未遵守巴黎氣候協定將遭受貿易競爭國的控訴。

王寶貫表示,台灣太陽能板出口量是世界第二,技術不是問題,重點是如何提高太陽能發電量。台灣夏天有充足日照,建議透過政策推動清算「汙染過的土地」、「近海的海上太陽能發電站」等,以分散式發電來衝高太陽能發電量。

與會的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已向行政院長承諾明年此時達到六十萬頭豬投入沼氣發電的目標,明年底一百萬頭、三年達到一半豬隻投入沼氣發電;此外,以農地發展太陽能光電等,增加再生能源。

環保署長李應元指出,上周環評會議討論台灣第一個民間地熱開發案,不過,在場的環評委員都對於挖井技術沒把握,若台灣要發展地熱,「恐怕路還很長」。

資料來源:中央社、聯合新聞網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