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電源開發方案」出爐 首度不公布備用容量率預測

台電「電源開發方案」出爐 首度不公布備用容量率預測

6月30日,台電上網公告預測台灣未來10年電力來源及備用容量的「電源開發方案」,與以往不同的是,台電今年不再公布未來10年的備用容量率預測,理由是因極端氣候讓用電量難以預測、再生能源佔比提高、及核電運轉不確定性高等,「對外缺乏參考價值」,未來數字也只會留在台電內部參考。至於未來誰該負責規劃全國電源開發及備用預測,學者認為,電業自由化後應由新的電力管制機構、或是能源局負責。

學者:應由電業管理機構 負責預測備用容量率

台電不公布備用容量率眼看要成為未來的新常態,淡大產經系教授廖惠珠指出,未來電力自由化後,的確應由電業的管制機構負責預測備用容量率、規劃台灣的長期電源開發。廖惠珠解釋,電業自由化後電廠將可開放民營,屆時應會有類似NCC那樣的獨立機構負責管理電廠、確保各電廠的供電可靠度,而預估全台用電量、進而決定各電廠的調度,也該由這個機構負責。至於管理機構出現前的青黃不接時期,廖惠珠認為應由能源局接手這項工作,「無論如何絕不是台電的事。」

資料來源:台電、風傳媒、聯合新聞網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