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安全解決方案(資策會)

用電安全解決方案(資策會)
電氣設備事故導致火災次數高達三成以上,為歷年來起火原因之首,電力設備過熱事故頻傳~

應用情境簡介
配電盤是為了保障操作人員以及配電系統的安全而設計的,當配電盤內部元件老化/ 劣化/ 接觸不良時,流過的負載電流會造成局部過熱,並最終形成電弧事故。電弧爆炸的威力十分巨大,往往造成人員和生產嚴重的損失。雖然人們盡力防範,但配電盤爆炸事故仍然屢見不鮮,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過溫預警系統。監視這些關鍵點的溫度,可以在局部過熱發展成重大事故前提供預警,為配電盤及人員安全提供更全面完善的主動式防護系統。

用電安全解決方案
過往配電盤安全防護僅能透過定期紅外線熱成像儀器檢測,但此傳統人工巡檢方式也有先天上不足的地方如下:
1.只能定時巡檢,無法線上即時監視


2.需開啟配電盤,增加人員危險
3.視線死角無法量測
4.灰塵累積影響測量品質
5.透過無線 IoT 技術與雲端管理平台,可提供全天 24 小時預防管理,降低電力事故造成危害,提升供電的可靠度。

系統應用架構


系統功能特色

1.溫度量測精度 ±1℃,寬廣量測範圍 -50~150℃
2.低功耗、高可靠度、抗干擾強與安裝方便簡易
3.雲端平台 24 小時全天候監測並可自行設定警戒範圍
4.溫度異常即時透過 E-Mail 或 SMS 簡訊通知告警
5.自動記錄溫度分析趨勢圖表,協助分析用電品質與安全
 

 

#系統示意圖一、配電盤即時測溫

#系統示意圖二、溫度記錄分析圖表

適用領域
高壓開關箱接觸頭及銅排接點、高壓電纜接頭、乾式變壓器、低壓大電流櫃等設備的溫度監測。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