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智慧校園解決方案

文化大學智慧校園解決方案
物聯網技術提供智慧校園管理
 

中國文化大學建立於1962年,臨近台北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台灣大專校院中科系選擇最多的。為了讓各科系的專業融入校園,並兼顧社區、師生的良性互動,中國文化大學訂定「高品質校園環境」的發展政策,其中包括校園安全的提升。

校園安全面臨的挑戰

中國文化大學為全開放式校園,總面積115公頃,包含17棟建築,師生26,000名,以原本的校園安全管理措施,這樣占地廣大的校園容易潛在安全隱患,例如:

1、校園位處山區,氣候多變;占地寬廣、建築分散、眾多師生於校園中的活動時間長,僅靠有限的人力巡邏與傳統類比式低解析度閉路電視監控器(CCTV),難以全時監控校園內的人為破壞、擅自闖入、遊蕩及欺凌⋯等行為,並且做即時告警或預防。

2、傳統警報系統容易誤報,異常事件處理流程亦耗時費力。一件校園內設施遭破壞的異常事件,處理流程為:現場師生通報→校警到現場了解→回報所需器材與人員→派人至現場處理→事件處理→回報處理情形。

3、原有的CCTV錄影系統只能留存3∼7天的影像,且僅有低解析度的錄影影像;調閱查詢時,需要以人工觀看查找。

為解決校園安全管理的問題,文化大學採用Intel端對端智慧校園團隊所提出的解決方案─以智慧影像為核心,結合環境監控、緊急對講求救、智慧廣播、門禁管制及智慧建築管理等系統,搭配最新的處理器及先進技術,包括主動管理技術(Active Management Technology)及媒體軟體開發工具套件(Media SDK),將校園安全相關資訊,統合成全時主動的智慧物聯網系統。

智慧安全系統建置及困難排解

端對端智慧校園解決方案在設置初期,包含:溝通、網路架設、軟硬體設備購置⋯等成本高昂,為符合學校的預算安排,將龐大的智慧物聯網系統拆解成各自獨立的子系統,並列出建置的先後順序。以小範圍逐步更換軟硬體的方式,由一個子系統開始,慢慢架構並整合。

安全網路架構

因為歷史悠久,中國文化大學許多建築物本體屬於老舊建築,無法針對現時法令與科技化要求做大幅度變動,包括許多舊管線也無法替換。所幸近年來網路科技發達,校園網路在各館樓間利用光纖骨幹串接起來,除了提供校區一般網路所使用,並獨立建置起校安網段,完成一個高速、安全的網路架構校安監控系統,針對現場設備端加以更新即可整合進校安系統的框架內。2014年建置網路佈線與安全設備已涵蓋大部分校地,包含離主要校區3公里,校外森保系苗圃與園藝系農場,擴大了整個校園安全監控的範圍。

建立智慧影像系統

傳統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的影像品質不佳、影像儲存容量有限、資料儲存安全不足。目前中國文化大學逐步更新使用超高像素網路攝影機(HD IP camera),提高影像的畫質,並採用內含Intel處理器的QNAP網路影像錄影主機(NVR),擴展資料儲存的安全性及儲存空間,容量可線上擴充(Online RAID Capacity Expansion),並連結遠端中央影像管理系統(CMS)。以往24小時錄影只能留存3∼7天,新系統可留存1∼4個月,若未來有需要仍可於線上擴充。

緊急對講求救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在校園各處裝設緊急對講求救系統,包括各館樓男女廁所押扣及戶外加裝緊急對講求救箱,求救箱還配備超高像素網路攝影機。只要有人按了緊急按鈕,現場及附近的攝影機會把現場環境影像即時傳回中控中心,系統同時會跳出警示狀況,以語音通報校園安全中心,並發送圖文簡訊與Email通知相關人員(警衛、教官、系統管理人員等)。校園安全中心播放現場端的畫面,現場的人員可以馬上和校安中心雙向對話,說明現場狀況,待值勤人員了解狀況後,通報或到現場處理,並遠端解除警報。如此可減少相關人員往返奔波,並節省意外事件處理時間及工作量。

智慧建築管理系統 校園進出安全控管

中國文化大學共有12個學院,61個系所,不同領域之科系對於安全的需求也不盡相同。因此在各大樓佈建智慧建築管理系統,搭配智慧建築閘道器(Smart Building Gateway),整合大樓水電、消防、門禁系統,除了維護校園內人員進出的安全,也用於校內教學環境、水電使用、溫溼度氣體⋯等安全偵測,如化學教室氣體濃度變化或廢液儲存室異常通報。所有觀測資料連結到校安中心的工業級應用伺服主機(IPC)做資料匯整及分析,並透過中央影像管理系統做整體校園安全的控管。

在校園的車道出入口,新增車牌辨識系統,以高畫質網路攝影機拍攝出入口動態,搭配網路影像錄影主機進行錄製及影像分析,可辨識出未經許可進出校園的車輛,及分析進出車輛及人員停留、物品遺失、人車徘徊等不尋常動線,發出告警以預防可能發生的危險狀況。

目前中國文化大學各大樓設置了4,000多個環境感知器,搭配35組以上的智慧建築閘道器進行校園安全管控,日後可視需求再持續擴充。

建立校園安全中心

為整合管理校園內各相關的安全系統與人力,中國文化大學設立校園安全中心。中心設有中央影像管理系統,搭配8組工業級應用伺服主機(IPC)進行全方位安全管理。各相關系統資訊皆匯整至校園安全中心,以主動式視訊管理及分析系統(VMS)影像分析技術,進行24小時主動式訊號分析。

校園安全中心內24小時有值勤人員留守,系統一有異常狀態,馬上在中央影像管理系統的大螢幕顯示器中跳出單獨畫面,並同時以簡訊或EMAIL發出告警給相關人員。值勤人員利用地圖式的畫面,了解警報區域,並透過即時的監視畫面和雙向對講機了解實地狀況、即時處理。待異常狀況解除後,可從中央影像管理系統遠端解除警報。




 

智慧校園安全系統建置成果

中國文化大學建立了端對端智慧校園解決方案後,有兩大顯著效益:

1、異常狀況處理效率提高。因為系統可即時發現異常,並通報相關人員。校警等相關安全人員僅需在前門24小時警衛崗亭或校園安全中心裡,即可知道現場即時狀況,並提早準備所需物品前往現場處理,大幅縮短意外事件應對所需的時間。

2、聚焦相關人員工作。許多原本以人力記錄維護或巡查的工作,現在由系統直接監控管理,減少人力負荷並增加準確度。中央影像管理系統可以透過一般(網頁)瀏覽器進行遠端管理,讓管理人員不論身處何處皆可掌握校園內及機器設備的狀況。而內建系統資料庫可紀錄所有登入時間、事件,確實記錄所有詳細資料。透過EMAIL、簡訊、示警語音、跳圖功能,主動通知管理人員及設備是否在設定的安全範圍內。

近年中國文化大學校園內,重大治安危害事件幾乎絕跡,校園師生反應失物尋回比率由2成提高到6∼8成。目前中國文化大學的智慧校園安全解決方案系統,主要用於異常發現與事件發生處理。其收集儲存於主機中的原始資料,可進行大數據的分析,進一步用於未來校園的規劃與安全事件預測及告警,例如:校園使用規劃、災難風險評估、動線測試⋯⋯等,一步步邁向永續發展。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