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安防找出4.0價值

為安防找出4.0價值

有人說:今年台北國際安全博覽會(Secutech Taipei)規模衰退;有人說:國外參觀者不如以往;有人說:今年沒有新產品可看。但是,也有人說:今年主題規劃為Solution(解決方案)是對的,展出智慧化安防應用主題館是正確轉型;參觀者或買主(Buyer)的「質」是好的、專業的,甚至有不少參展廠商收效超乎預期⋯等等。

全球任何一個展會總有負面與正面評價,展會規模與人潮多少往往取決於這個產業的興衰而起伏變動,產業興旺,這個展會一定有看頭、有人潮,反之亦然。這2、3年由於全球經濟的影響,電子、IT等相關展會都不如以往盛況,也象徵著產業的轉型與蛻變。

台灣安防產業發展3階段

我們姑且從今年的Secutech展,來看一下台灣安防業的發展情勢,及其背後的成因。

由類比進入數位 無縫接軌早期安防業處於類比技術時期,可算是安防業的全盛時期,價格好、利潤好、賣方說什麼買方幾乎可照單全收;安防工程相對單純,產品品質也相對穩定、耐久,業主及買賣三方都少有問題,可說是三贏時代。而台灣原製品也因品質受到肯定,不僅在內銷市場分食了進口品佔據的市場而成為主流,在國際市場也獲得了高度肯定,外銷訂單屢創高峰。就算甫進入數位化(後類比時代),雖有受到韓國競爭的威脅,但台灣安防產業還算爭氣,並沒有受到大幅度影響。此一由類比進入數位的階段算是無縫接軌,持續發揮台灣安防產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輕忽 坐視紅色供應鏈坐大

但也在此一時期(2004年左右),中國大陸安防產業逐漸擺脫以經銷/代理為主的型態,全面進入加工或自主研發生產,一線的海康、大華逐漸竄出。在台灣安防業者不以為然輕忽之際,大陸安防製造同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2005∼2009這5年間可說是中國安防豐盛年,廠商之多、規模也日益擴大,而大陸安防業者也是在此一全盛時期奠定了雄厚的產業供應鏈基礎,逐步威脅台、韓,尤其台灣。但我們還是輕敵,導致日後被紅色供應鏈擠壓至難以生存的局面。

由數位進入IP 順利轉型者稀

原以為進入第三波IP網路時代,台灣可發揮獨特的IT強項及網通科技應用優勢,擺脫大陸競爭威脅,甚至贏過日、韓。但一路走來,我們發現:IP網路技術非台灣安防產業的強項,其所涉及的網路、IT、軟硬體應用等相關領域非過去封閉的中小型安防企業所能應付,它需相當的人力、物力及資金長期投入方能成氣候。然而,我們也很欣慰地看到不少具備網通與IT背景的廠商投入,為封閉保守的安防產業注入新血,活化傳統安防進入網路時代的轉型速度。可惜的是,目前大約只有不到3成的傳統業者能「非常痛苦地」熬過轉型期。

內外夾殺 台灣安控業面臨窘境

當然,此時大陸業者也沒閒著,他們知道網路是未來趨勢、不能等,也無所不用其極挾其龐大資金與人海戰術全力投入。台灣卻因業者猶豫不前或規模落後反被大陸趁勝追擊,搶奪不少市場。

我們原本期待因網路化崛起可為台灣安防再造優勢,但卻沒想到還是沒抓住此一契機,再度嚴重被大陸波及。由於大陸產品價格實在太具殺傷力,一線大廠產品的性價比也優於台灣,兩地落差太大,台灣被逼到不僅外銷市場嚴重丟單,就連內銷市場也都難保,台灣本土市場已有超過6成「陸骨台皮」拼湊混製品。面對如此令人不安的窘境,台灣安控業是否會就此一蹶不振?

掌握物聯網契機 力求為「關鍵少數」

來到強調智慧化、跨界結合應用的物聯網時代,勢必造就另一波龐大的產業供應鏈,尤其對電子、IT、網通等軟硬體產業都將產生重大牽連作用。台灣安控業者是否能在物聯網供應鏈中佔有一席之地,成為「關鍵少數」?

我們認為:只要掌握智慧化技術與物聯網應用,努力把產品做細、做精,台灣安控業仍可在「安防4.0時代」華麗轉身、成功蛻變!因此,今年Secutech以解決方案為經緯、物聯智慧為應用進行規劃,其目的就是希望在「安防4.0時代」為大家找到轉型的新舞台─從OEM、ODM、solution、再進入為客戶量身訂制的行業化應用;由生產型企業轉進到服務型企業。

大環境與市場的衝擊,我們必須正視以對,作為產業領導媒體,我們衷心期望大家都能把握機會、順利轉型,持續在台灣唯一的國際安防會展中持續發光、發熱,展現台灣安防業在物聯網時代不可被取代的價值。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