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智慧化 再創新商機

飯店智慧化 再創新商機
全球觀光產業正處於蓬勃發展階段,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5年來台旅客人數到達1,043萬人次(見表一),正式突破千萬大關,創下歷史新紀錄,台灣成為千萬觀光大國。世界觀光組織WTO(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更預估10年後台灣的觀光產值將達1兆2千億。在這樣的情況下,各式星級飯店、連鎖商旅及頂級汽車旅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截至2016年4月全台共有3,189家觀光及一般旅館,汽車旅館保守估計超過1,000家。



 

但是,新政府執政後與中國大陸的微妙關係,預期陸客來台旅遊人數可能減少1/3左右,除頂層的星級飯店外,多數民間業者擔憂會產生排擠效應,因為陸客團通常住低價飯店,一般旅客只得選擇較高檔次的商旅,一旦陸客消失,原本在上一層的旅客又回去低價飯店,長遠來看依然會對旅館業造成些微程度的影響。

飯店新建商機動能持續

事實上,從觀光局公布的數據可以看出,雖然大陸旅客占來台總數約40%,然其他國家如日本、港澳、韓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歐洲等仍占了60%,且市場穩定成長中。

推動觀光旅遊業一直是政府近年來的主要政策之一,希望能持續帶動國內旅館業者加碼投資,而不少國際連鎖品牌也看好台灣深具特色的觀光發展潛力,迄今進駐台灣之品牌已達20個,近期如Le Meridien(艾美)、W Hotel、Okura Hotel(大倉)、Millennium(千禧)、Mandarin Oriental(文華東方)、Marriot(萬豪)等。

絲毫不受陸客削減影響,不少飯店集團硬是拔地而起,例如今年即將完工營運,位於新板特區,由甲山林機構與凱薩飯店合作的「凱薩天燈國際觀光旅館」;已經啟動的台肥南港C2觀光旅館開發案(漢來、凱撒)、花蓮五星級台肥漢來休閒飯店;宏匯集團、藍天集團與凱悅酒店異業結盟的新北新莊園區凱悅飯店;台中勤美與IHG集團合作的台中洲際酒店及李方艾美酒店等,預估2016年3月至2017年底新建旅館數將有279家,房間數17,635間,總投資金額高達1,198億,顯見業者認為陸客減少對台灣本地觀光影響不大,反而對市場深具信心,紛紛搶占插旗,為相關房控、安控、弱電、空調水電等設備廠商帶來機會;也因此,飯店業開始講求差異化,不同層級的飯店商旅其住客亦有所區隔。

飯店定位決定業者側重點

以客層來說,星級飯店講究豪華舒適、備受尊榮的感覺;商旅多為商務客,需要無線網路與一些多媒體的連結,提供便利性;汽車旅館則注重新鮮感、神祕感,享受與自家截然不同的氣氛空間。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邱樂芬就表示,不論是哪一種場域,市場定位決定房價,房價決定業者使用什麼樣的設備,因此飯店業做出自己的差異化至關重要。

如甫於4月正式對外營運的內湖美福大飯店,以其餐飲空間為亮點,營運模式少見地以餐廳為主、客房為輔,房間數雖只有146間,卻是15坪起跳的大坪數,鎖定的目標客層為中高層企業主,與其他飯店做了清楚的區隔與定調;台中逢甲商圈的鵲絲旅店以無人全自助概念及平實價格吸引背包客與年輕人,從入住到退房看不見任何旅店員工;台南佳佳西市場旅店結合歷史文創,由於是老建築改裝,為顧及安全不接待12歲以下孩童;沐蘭、水舞行館等精品汽車旅館求新求變,因其獲利空間大、客戶周轉率高,為吸引顧客,一間房的造價或可高達7、800萬。這些都是因應飯店市場差異化以至各家業者有不同的側重點。

除尋求飯店差異化外,房控設備已成為每家業者的必備系統,不論是何種場域,業者都需要能幫助他們達到節省成本、增加利潤的設備,而房控系統便是飯店的心臟。據了解,目前台灣以汽車旅館為主的房控廠商有海豚、超烽、華陽昌等,商務、星級飯店則有名笙、力廣、宗晟等,雖然有這些房控硬體廠商,但多數業者仍以價格為考量。力廣系統科技副總經理林纘明即指出,有時房控系統造價甚至不及一張床,大部分業者只因見其他人有裝設所以自家也要跟進,並未了解房控系統能做到自動控制、節能、飯店管理等功能,其對自動化、智慧化設備的認知可見一斑,也突顯經營者觀念的不足。

系統的介接與整合能力是關鍵

而針對飯店作業系統,國內主要軟體廠商為德安、金旭、靈知等,德安和金旭聚焦於五星級飯店的訂退房等資訊管理系統,靈知則將業務重心擺在四星級休閒、商務飯店與汽車旅館,三家加總的市占率超過五成,而軟體部分約占房控系統的10%。要讓房控系統及前後台管理達到自動化與智慧化,軟體的整合將是關鍵。靈知科技董事長林吉財以網路下單的金流作業為例,每個銀行皆有不同的對接格式,同樣的,飯店內系統龐雜,每套系統環節都有其特殊功能,如何讓它們有效對接連通,整合能力便相當重要。

林吉財進一步說明,以前台房務而言,打掃的房間數量是否能直接拋轉至後台的人事薪資系統,取決於一個能進行演算分析乃至結帳的系統,而這過程全仰賴於清楚明確的規則,也就是業主本身的需求為何。另外,前後台經過整合後彼此具有連線關係,所以應該要反過來問的是,飯店本身有無備份系統加以支援、配合作各種統計運算。因此,前後台的結合不是問題,重點在於業者願意花多少預算,透過系統的高度整合與自動化,讓管理作業更便捷,進而提升整體行政效率。

智慧化勢在必行

放眼國內飯店,多數業者普遍停留在最基本的自動化階段,唯有投入基礎設備,在智慧化的架構上做到更貼近人們的生活習慣,將系統或設備提升至具備一定程度的資料分析能力,才有邁向智慧化的可能。

台灣觀光已積極展開多元布局,力促東南亞國家來台旅遊,其後勢潛力不可小覷。面對新舊旅館的白熱化競爭,透過科技的創新將能提高經營獲利模式,甚而突顯飯店的差異性,投資智慧化解決方案將是勢在必行的選擇。


 


線上訂房系統=資安漏洞?

許多線上訂房系統是透過第三方網路平台,較容易產生駭客入侵的問題,較好的解決方法是如靈知科技董事長林吉財所建議,將平台伺服器交由專業資訊公司做好硬體管理,或是如美福大飯店做法,擁有獨立的封閉性訂房系統,只負責接收訂房資料,較不易有駭客從外部網路入侵至飯店行政系統的問題。


 飯店商機看哪裡?

‧ 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預估10年後台灣的觀光產值將達1兆2,000億。
‧ 台灣2016年3月至2017年底預估新建旅館數將有279家,房間數17,635間,總投資金額高達1,198億。
‧ 交通部觀光局「觀光大國行動方案」特別編列近5億元經費,補助觀光旅遊及旅宿業者,其中包括:推動旅行業品牌化、提升旅宿業軟/硬體品質、節能減碳相關計畫等。
‧ 備受矚目的五星級飯店建案:
(1)今年即將完工,由甲山林機構與凱薩飯店合作的「凱薩天燈國際觀光旅館」;
(2)已經啟動的台肥南港C2觀光旅館開發案(漢來/凱撒)、花蓮台肥漢來休閒飯店;
(3)宏匯、藍天集團與凱悅酒店異業結盟的新北新莊園區凱悅飯店;
(4)台中勤美與IHG集團合作的台中洲際酒店及李方艾美酒店等。

 ■本文取材自 a&s TAIWAN《 安全&自動化》雜誌 第133期(2016年6月號)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