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人臉辨識 確保群眾安全

大規模人臉辨識 確保群眾安全

人臉辨識(Face Recognition)是一種非接觸型且具有高速辨識能力的系統、能在一邊行走的速度下即完成辨識;此外,從防盜攝影機的功效來說也有遏止犯罪的效果。目前已有日本資通訊大廠提出40多年人臉辨識技術研究發展成果─可在0.3秒內比對160萬人以上的臉部資料庫,無論是實際應用、姿勢更動、年齡變化,甚或針對不同人種進行辨識,其人臉辨識技術都具備極高的精準度。

此項人臉辨識技術採用了三種獨家演算法:多重比對臉部檢測法(Generalized Learning Vector Quantization):拍攝臉部正面以外的角度快速而精確地檢測;攝動空間法(Perturbation SpaceMethod):可將資料庫內的2D人臉相片,自動產生多角度的類3D比對用相片,將其裁切成約1225個九宮格,以每個九宮格去比對特徵,降低因為臉部表情變化,造成整臉評比分數差異過大的誤差值,不僅提高比對精準度,也不會受到環境明暗變化的干擾;適應領域混合比對法(Adaptive Regional Blend Matching):即使遮蓋部分臉部也可順利進行比對,還能減少因服裝或表情變化帶來的影響,使人臉辨識的速度更快、檢測更精準。目前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台灣的調查局與警政署等皆已導入「NeoFace」人臉辨識引擎,在偵查刑案與尋找失蹤人口等方面皆頗有成效。

全景監控應用於大型集會維安

人臉辨識技術不僅用在警政系統的個人身分辨識,也運用在運動賽事與機場維安上。以2014年在巴西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為例,除了在德國隊的豪華選手村「Campo Bahia」運用人臉辨識技術以達到滴水不漏的嚴密門禁,為使參賽選手、工作人員與欣賞賽事的數萬名觀眾,都能在綜合體育館內度過舒適且安全的時光,因此透過ICT整合進場和退場管理、體育館的內外監視、通信系統、巨大銀幕、自動化建築、音響等所有領域,全部經由館內的監控室統籌控管,萬一發生緊急狀況,系統在8分鐘內就能將數萬人疏散到體育館外。其中,在人臉辨識方面,透過特製的前端高解析度全景攝影機與後端的智慧影像分析,能夠360度監視綜合體育館的情況,在短時間內同時辨識多人面貌;除了能辨識出特定人士,藉此發現VIP貴賓、藝人等,甚至還能鎖定瘋狂球迷與犯罪份子。而透過全景影像監控系統,還能以「群眾行動解析技術」自動偵測出影像中的異常狀況,例如人潮過度擁擠、迷路的兒童、群眾發生爭執打架等情事,使管理端在面對意外事件時,能更靈活回應且更有效率。

所謂的「群眾行動解析技術」,能夠從監視攝影機拍攝的即時影像裡,迅速掌握群眾的擁擠狀況,並且得知人潮的動向。例如,一旦發生人群圍觀而佇足不前的情形,監控系統便會將擁擠的人群影像標示為紅色,若擁擠情形愈加嚴重,系統則自動向監控人員發出警告通知,人員依據畫面顏色便可立刻掌握事故發生的地點與狀況,迅速派出支援或發布公告資訊等。在人潮洶湧的公共空間如車站、機場、都市鬧區、體育館等,除了因群眾擁擠而產生跌倒事故之外,也容易成為犯罪行為與恐怖攻擊的目標,運用群眾行動解析技術偵測異常情況,將能及早預防意外的發生。

導入人臉辨識系統 架構安全城市

人臉辨識系統也運用在機場維安的出入境閘門檢查,藉由機場四處設置的監視攝影機,可以從即時畫面自動與資料庫照片比對,預防不肖份子在機場滋事。如巴西政府在14個重要國際機場導入海關專用臉部辨識系統,包含聖保羅、里約熱內盧等地,從通關旅客的紀錄中,比對出曾有非法紀錄的人物,提昇海關業務效率,對於巴西今後在舉辦國際性的體育賽事時,也能更具效率應對入國的大量旅客。

現代城市居民日益多元,安全已成為未來架構智慧系統時的首要重點。為了建構安全城市,運用生物辨識認證技術,結合公共設施與監視攝影機等大規模監視系統,以大區域的高精密度監控,才能確保居民與公共的安全無虞。

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已經愈來愈熱門,如何為民眾的生活安全嚴密把關,打造安心而舒適的城市,可說是世界各國的期望,也是必須被貫徹實踐的目標。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